髓母细胞瘤

2021
04/27

+
分享
评论
贺世明
A-
A+

髓母细胞瘤是好发于儿童的颅内恶性胶质细胞瘤,占儿童颅内肿瘤的20% ~35%。


髓母细胞瘤



 

我姐姐9 岁的儿子,半年前因头痛、恶心、呕吐、站立与走路不稳,到当地医院行头颅CT检查,诊断为小脑蚓部占位性病变。随后做了手术,病理检查为髓母细胞瘤。术后7天行全脑及全脊髓放射治疗,患儿体质较差。近期患儿再次出现上述症状。复查头颅CT扫描,发现肿瘤体积比术前增大。这种情况是否需要再次手术治疗?其预后如何?

听我给你说.......

 

髓母细胞瘤是好发于儿童的颅内恶性胶质细胞瘤,占儿童颅内肿瘤的20% ~35%。其中6~15岁儿童占本病患者的56%左右。髓母细胞瘤病程较短,通常为数月。


由于肿瘤生长较快,使第四脑室充填而造成中脑导水管梗阻,从而发生脑积水,故大部分病人于疾病的较早期便以颅内压增高症状来就诊。确认本病是以CT或MRI扫描影像检查为首选,可获得明确诊断。


治疗:目前,手术切除是治疗本病的主要方法。术中应尽可能地切除肿瘤,重新建立脑脊液循环通路,注意保护脑组织、神经和血管,防止肿瘤细胞沿蛛网膜下腔播散与转移。如果肿瘤未获得全切除,常会出现脑脊液循环梗阻,对这类病人应行脑室-腹腔分流手术。术后应常规行放疗和化疗。髓母细胞瘤对放射外科治疗较敏感,其放疗时间宜在术后4周以内进行。


预后:本型肿瘤以手术治疗为主,如果能将肿瘤完全切除,并于术后辅以全脑、 全脊髓放疗与化疗等综合疗法,可获得很好的疗效,其5年生存率可达50% - 60%,10年生存率为28% ~ 33%。髓母细胞瘤的复发时间多在术后2~4年之内。一旦肿瘤复发,无论是手术还是术后的放疗与化疗,其预后不能令人满意。肿瘤复发后若采取积极的治疗,除少数生存期可达5年左右以外,般生存期均不超过2年。



人类神经系统由脑和脊髓(称之为中枢神经系统)、颅神经与脊神经(称之为周围神经系统)、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称之为植物神经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它是人体的最高级器官,主宰着人类的一切生命活动。在我们日常诊疗工作中,每天都要为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处理各种各样的病症,并回答与其疾病相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提出的常见问题按疾病的类别进行归纳整理,旨在为广大神经系统患者的寻医问药提供指导和帮助!

——《神经系统病症300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髓母细胞瘤,神经系统,肿瘤,切除,儿童,脊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