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带金销售,中纪委点名了

2021
04/25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中纪委: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


来源/赛柏蓝
作者/知微


 
 1 

 中纪委信号行贿受贿一起查


近日,中纪委官网又更新了一则消息《警钟 | 抱团腐败 医术虽高难自医》,报道了轰动黄石市的医疗卫生领域腐败案。

 


文章内容显示,20153月,为深化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黄石市以市中心医院为龙头,整合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医疗资源,组建鄂东医疗集团。鄂东医疗集团党委书记、总院长张某除了接受吃请、收受红包,还经不住诱惑,甘于被不法药商和医疗器械商“围猎”。低至1000元的购物卡,高至几十万元的贿赂,他来者不拒,并利用手中权力帮助这些老板获得医疗器械采购项目及药品供应商资格。

 

在鄂东医疗集团腐败窝案中,药品采购、器械采购和基建工程是腐败的“重灾区”,最终导致集团40人因违纪违法受到党纪国法制裁。

 

无独有偶,410日,江西某药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涉嫌行贿接受监察调查并被依法留置。

 

41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对4名涉嫌行贿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包括4名企业董事长或法人代表。他们涉嫌向昆明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袁某行贿,经多次谈话,仍拒不交代与其之间的不正当经济往来,已被留置。

 

中纪委官网明确表示:最近屡屡曝出涉嫌行贿人被留置的信息,释放什么信号?受贿行贿一起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连续两年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利益链。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在各地实践中,对行贿数额巨大,多次行贿、不知收敛,或行贿手段较为恶劣的市场主体,重点查处。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先后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67人立案调查。

 

据了解,杭州近三年查处的行贿人中,88.4%为企业人员或个体户,不少行贿人是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杭州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保障民营企业家在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时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的相关机制,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2 

 行贿进入「黑名单」

 

行贿,除了可能被留置,还可能进“黑名单”。一旦进入行贿人黑名单,则会对未来的经营活动带来限制。据了解,湖南黑名单里的对象,将被采取限制从事招投标活动、取消财政补贴资格、强化税收监控管理、提高贷款利率等措施实施联合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在深圳市,政府项目实行行贿行为一票否决制度,只要有行贿记录,就不能参与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资金扶持等政府项目。

 

在医药行业,黑名单制度则有一个更为细化的文件,就是《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文件的重点是医药价格和信用评价制度建设,将医药购销中进行医药商业贿赂、实施垄断行为、不正当价格等行为列入失信清单。此外,严重失信的医药企业,将被限制或中止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挂网,限制或中止采购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

 

415日,中纪委发文《深度关注 | 剑指药企带金销售》中,国家医保局价格招采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医药企业对于回扣个案的罚款往往不敏感。基于这个原因,国家医保局建立了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情节严重的企业会丧失进入集中采购市场的机会,这样就会产生强大的震慑效果。

 

除此之外,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首次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出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经济活动产生财会信息,财会信息反应和记录一切的经济活动。412日,财政部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对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其中2家为A股上市公司。

 

某种程度上,医药行业卷入行贿案,并不鲜见。一直以来,药品销售商与医疗人员存在内部输送利益也较为常见,这直接反应在药企的「账本」中。有专家认为,企业书面财务即使做得再漂亮,也可能存在报表造假的情况,有些费用从财务上看是合理的,但从业务上考虑则是不合理的。药品的真实成本就是如此。

 

重销售、轻研发已成为不少药企的痼疾。2020年,某西南知名药企销售费用达37.95亿元,研发费用仅为1.81亿元。此次财政部通报检查结果,带金销售便成为一大关键词。

 

一定程度上财务查账+信用评价,可以对不同类型的药企成本进行摸底,为挤出药价水分作准备。此外,二者的结合既能规范企业销售行为,也能在摸清企业成本和利润的情况下,更好推进药品降价工作,挖掘医保存量空间,降低不合理费用。


本文版权归赛柏蓝(ID:Mic366)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引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中纪委,利益链,药企,点名,销售,行贿,医药,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