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知难行亦难,无知则行不知所至 | 悦读故事

2021
04/2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健康界“悦读榜样”栏目——寻找每一位爱阅读的人,讲述自己的悦读故事,让读书不再“孤独”。快来和喜爱的作者、志同道合的书友进行一场酣畅淋漓的“对话”吧!

-第10期-

 ——健康界悦读榜样——

李莉

山西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相关图书:《胜在精细》(预计7月出版)


● Ta的悦读故事 ●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阅读的好处,自是不用多说,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则是第一步。

那么,如何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呢?

从我个人的角度,想跟给大家分享的是以下几点:

首先,要坚持阅读。我按照年度时间界限,确定每月至少看完一本书的阅读目标。

其次,要系统阅读。我会尽量在浏览并对比自己对同一题目开列提纲的前提下,增加阅读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减少只言片语的碎片化学习。

第三,要广泛阅读。我在选择阅读范围方面,不会囿于一隅只读医疗卫生领域的书,反而会刻意去增加对历史、社会和经济等其他领域的学习和涉猎。

另外,在阅读一本书之前,我会注重阅读书评,了解书籍梗概后,重点关注那些自己欠缺的知识材料去阅读。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工作生活的原则、程序、方法,站在先贤的“肩膀”之上,学习借鉴才有了高度和定力;而读书不仅是出于工作生活等功利目的,阅读好书的精神享受,偶有一得的愉悦可能更吸引人。

在工作中,我常倡导深度阅读,这对团队成员共同成长有极重要的作用。有条件的话,经常组织必要的读书交流会,或与三两好友经常互作读书推荐,更能激起大家共同阅读的乐趣。

如果要推荐一两本好书给医疗圈的朋友,我会推荐《解密华西》和《激进市场》。

《解密华西》(桂克全著)——作者始终以观察家的角度,冷静地讲述华西医院演变的真实轨迹和幕后决策!本书不仅铺陈华西医院改革创新的内容和方法,更跳到管理后台,还原当时的决策过程和改革者的内心世界。沿着书中叙述,可以看到华西医院庞大规模背后的管理思想、开阔视野、宽广胸怀、拼搏品质、成熟规则等。与此同时,读者还能从字里行间洞悉同期中国医疗领域的风云变幻。

《激进市场》(埃里克·A.波斯纳,E.格伦·韦尔著)——福利经济学认为,市场自由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不平等。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作者创造性地提出平等自由主义经济模型,通过社会、政治、经济三者相互结合讨论,针对当今经济制度的5大痛点,分别设计动态竞拍、加权投票等对应模型。宏大的构思格局、深度见解与原创思想,为我们提供了“确保市场竞争性,促成信息去中心化”的大胆建议,值得花费一定时间深度学习思考对我们工作生活的启示。

最后,奉上一句话,愿每个人都爱上阅读:知难行亦难,但无知则行不知所至。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李莉,悦读,阅读,读书日,悦读榜样,读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