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明朝:读书让你有尊严 | 悦读故事

2021
04/22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第9期-

——健康界悦读榜样——

肖明朝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相关图书:

《零伤害》

《患者安全案例研究》

《患者安全:构建可实现、可量化的安全体系》

(暂定名,预计10月出版)


● Ta的悦读故事 ●


穷读经历:端茶倒水打零工,蹭书店泡图书馆

说起阅读习惯,这与我小时候的经历是分不开的。小时候,我家旁边有个小书店,那时没有钱买书,我就在店给人端茶倒水,这样他们就让我看一些书。对书的喜爱也许从那时起就悄然萌动建立起来了。

后来上大学,顺其自然地成了一个爱泡图书馆的人。大学的图书馆可不再像儿时的小书店一样受限了,专业教材应有尽有,得以阅读了大量的专业教材和拓展书籍,给了我很好的知识储备。

工作以后,虽然忙碌,但也至少每天晚上看一篇文章。出差也会随身携带一本书。特别是有了自己的公众号(患者安全)以后,更需要阅读的滋养。

可以说,看书不仅仅是我的爱好,更成了不可缺少的习惯。 


读书量与质 :如同英文的泛读和精读

要说怎么选书,我的经验是,先通过广泛的涉猎,大量的浏览,所谓占有丰富的资源,这和学英语要用到的“泛读”和“精读”的方法如出一辙。第二就是看书评,这些书评可能来自于网络、杂志等等,如果觉得某本书的书评也符合我的价值观,符合我的兴趣点,那么我也愿意把这本书作为目标读物去研读下去。第三就是平台推荐的文章也是一个途径,如通过健康界平台推荐或出版的书,正是工作中专业管理学习借鉴的工具书,实时、及时,平时很关注。

我们说什么情况是把书读好了?一定要面面俱到的全部吸收吗?其实不是,如果一本书里有那么一个或几个点能震撼到我的心灵,或者哪一个观点给我很大的冲击,那这本书对于我而言就已经成功了,我就会更进一步地去深入挖掘它。


适当“忽悠” :接地气也可以打造学习型队伍

工作中,我们也在有计划地建设团队的阅读习惯。团队阅读文化建设一要接地气,不能假大空;二要鼓励大家量力而行;三要融合工作。

这里给大家讲一个我分管的护理团队的小故事。坦白讲,护士队伍和医生队伍在过往的知识积累上和学习意识的模式上是不尽相同的,而护士队伍又是离患者最近、接触最多的一个群体,对其的培训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提高护士队伍的学习和阅读积极性,我们从大家的切身情况出发,从学英语这个点切入——开始我们会有点“忽悠”性质地说,学好英语很重要,要不然回家给孩子辅导作业都困难,医院有这个培训资源,既能提升工作,又能助力孩子成长,何乐而不为呢?我给护士队伍成立了好几个学习小组,给大家发一些医学的英文文章,进行翻译,并做读书报告。大家从开始时候的不以为然,逐渐体会到了坚持下去的甜头,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确实发现,书里面确实有好东西,眼界也跟着变宽了,也就愿意学习了。 

这也算是另一种维度的知行合一了:根据积累的知识去落实到团队建设的实际中,同时这件事本身也让更多人接触阅读、热爱学习。读书的习惯和质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思考和实践。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书,那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不能为了读书而读书,读书的目的,是要书中的内容,一能陶冶我们的心境,二能服务我们的实际需求。书中可能更多是一些间接经验,那么如果要把间接经验转换成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的直接指导,就需要一定的悟性,在行动过程中,去考虑环境、人员、目标等因素。所以读书一定要入心、入脑,直至付诸行动。这一定是一个不简单的过程,但也是最有意义的部分。

在开展护士团队学习的过程中,我常给大家分享的一个道理,我们要让护士也像医生那样受到足够的尊重,因为每个人都要有尊严地生活。其实,阅读更像是一个建构自尊的过程。我们人生的最大追求就是自尊自爱,而这一切离不开自信的支撑;自信从何处来呢?需要你有一颗愿意学习的心,而潜心看书钻研,就是最经典和有效的途径。“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嘛!

除了上面说的,让大家读英语文章之外,我还带领大家编译了一系列引进版的患者安全领域的专业著作,这里也一并推荐给大家。推荐的目的不仅是宣传,更多的是希望大家读后可以给我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患者安全案例研究》这本书集结了世界上的一些典型的医疗差错,通过系统的整理分析,能够进一步地去影响一些政策和做法,让我们从错误中真正学到那些应该受到关注的点,我觉得这是它值得推荐的一个地方。

《零伤害》是与实际结合得最好的一本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有在倡导“零伤害”这个理念,即不要给病人带来伤害。虽然“零伤害”的愿景还过于遥远,要求是相当高的。但是这个理念的提出,说明我们就要努力朝这个方向去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国家对公立医院提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它的最高要求就是要建立高可靠性组织,这其中很重要的含义就是不要给病人带来伤害。

最后是我们即将出版的《患者安全:构建可实现、可量化的安全体系》(暂定名)。这本书类似于教科书的读本,它系统地把患者安全理念,从概念到实践、再延伸到各个学科做了一些阐述,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读书的道路是没有终点的,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携手并进,把医疗事业推进得更好。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尊严,悦读,读书,悦读榜样,肖明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