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帕金森日 | 谈谈帕金森病的康复治疗

2021
04/11

+
分享
评论
北京天坛医院
A-
A+

关注世界帕金森病日

24241618010233809

84111618010233940 13441618010234029

帕金森义诊

2021年4月9日上午,在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来临之际,北京天坛医院运动障碍性疾病科、功能神经外科、康复科和柳欣帕金森照护护理工作室联合举办以“春风十里不如你,携手抗帕在一起”为主题的帕金森病义诊活动,帮助帕金森病患者答疑解惑,并向群众普及帕金森病疾病常识,使更多的人了解帕金森,关爱帕金森。

参加此次义诊的专家有北京天坛医院运动障碍性疾病科马惠姿主任、王展主任、功能神经外科孟凡刚主任、康复科张玉梅主任和柳欣帕金森照护护理工作室柳欣护士长等。活动中,各位专家与前来就诊的患者面对面交流,仔细问诊、阅片、精心做基础检查和运动功能评价,针对帕金森病的早期识别、用药和手术治疗、康复训练等方面的问题,运用通俗的语言为患者耐心解答,并给予人性化的健康指导,帮助广大患者正确看待和管理帕金森病。

柳欣帕金森照护护理工作室的护理人员一边为患者免费测量血压和发放健康手册,一边耐心细致地向帕金森病患者及家属普及日常康复指导、居家照护知识等。许多金森病患者在家人的搀扶下前来咨询和检查。

10921618010234136 79241618010234326

义诊现场

52401618010234515 79091618010234682

50241618010234871 35471618010235069 30951618010235266 78661618010235468 58821618010235668

39131618010235887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进行性神经退行性疾病。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老年人群健康的第三大杀手。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其导致的社会负担也日益严重。全面、规范的诊治和护理,对帕金森病患者至关重要。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今天我们来聊聊帕金森患者的康复治疗。

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Parkinson disease, PD)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以中脑黑质多巴胺神经元进行性退变为主、多系统受累的缓慢进展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

帕金森病有哪些表现?

包括运动症状及非运动症状。

运动症状:

  • 震颤

  • 肌强直:肌肉僵硬、“面具脸”

  • 动作迟缓:动作变慢,始动困难、语速变慢且语调低沉、“小写症”

非运动症状:

  • 疲劳、嗅觉减退、消化不良、便秘、睡眠障碍、抑郁、认知功能障碍、低血压等

帕金森病存在哪些功能障碍?

PD的症状复杂多样,常导致多种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如步态异常、 手功能障碍、姿势平衡障碍、吞咽障碍、认知障碍、情绪障碍、二便障碍、睡眠障碍、疼痛、继发性功能障碍如废用性肌肉萎缩等,极大的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加照料者的负担。

帕金森病康复评定内容都有哪些?

  1. 躯体运动功能:如运动迟缓、僵硬、姿势平衡障碍、异常步态等。

  2. 言语功能:主要表现为运动过弱型构音障碍。

  3. 吞咽功能:吞咽障碍、流涎等。

  4. 认知功能:主要表现为注意、执行、记忆和视空间等功能障碍。

  5. 情绪:可能存在焦虑、抑郁表现。

  6. 睡眠:表现为失眠、日间过度嗜睡、不宁腿综合征、睡眠呼吸障碍等。

  7. 体位性低血压:常用卧立位血压检测方法,分别测量平卧位,起立后 1min、3 min、5 min时血压。

  8. 二便障碍:残余尿的测量、尿动力学检查等。

  9. 疲劳。

  10. 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对如洗涮、洗澡、穿衣、如厕、转移、大小便控制、进食等进行评定。

  11. 参与能力和生活质量评定等。

帕金森病的康复目标如何制定?

短期目标:改善关节活动度。改善患者躯干肌肉的运动、姿势控制、平衡、协调能力和手的灵活性。防止跌倒造成的继发性损伤等。预防压疮、关节挛缩、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

长期目标:维持或提高日常生活能力和生存质量。

帕金森病康复治疗手段都有哪些?

目前帕金森病康复治疗手段主要有物理治疗、作业疗法和一些非传统的康复方法等。

  • 物理治疗:包括步态训练、平衡训练、转移训练、康复踏车等。

22321618010235943

康复踏车

541618010236105

平衡训练

  • 作业治疗:注重患者生活角色的扮演,训练项目以贴近日常生活的活动为主。

31211618010236259

作业治疗

  • 言语、吞咽治疗:呼吸训练,发声训练,唇、舌和下颌的运动功能训练等。

  • 认知训练:主要进行注意、执行和视空间等功能训练,将训练内容与日常生活工作任务相结合等。

  • 非传统康复方法:包括虚拟现实技术、 电子训练游戏、 机器人辅助技术、神经调控技术如脑深部5电刺激、重复经颅磁刺激技术等,在一定程度上可明显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步态、平衡障碍,提高认知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

  • 其他如情绪康复、睡眠康复、泌尿直肠功能康复等。

帕金森病的综合康复管理

主要包括以下几大方面:

1.健康宣教

为PD 患者提供具体、科学和实用的健康教育指导,使患者以积极健康的心态主动配合治

疗,减少失控行为的发生。

2.倡导积极的生活方式

根据患者的功能障碍程度和运动喜好,制定家庭训练计划,使其参加自己喜欢的体育运

动。

3.缓解紧张和时间压力

在计划和组织活动时减少时间压力,指导PD患者以一种轻松的方式进行活动。

4.优化日常活动

选择的活动应与患者的兴趣和动机相匹配,与患者的功能和体能水平相适应。

5.家居环境改造及辅助器具使用

使用辅助器具、适应性工具和环境改造。如重新安排房间里的家具,创建一个畅通无阻的行走和转弯路线;或提高床/椅/沙发的高度,垫高马桶,方便患者转移等。

6.晚期康复护理

PD晚期患者的治疗目标是保护重要脏器功能,预防并发症及废用综合征,尽量提高生活质量。积极支持锻炼,以尽量避免体能进一步降低;在床或轮椅上保持正确的身体姿势,尽可能离床坐轮椅或椅子等。

北京天坛医院宣传中心出品

内容来源:北京天坛医院运动障碍性疾病科 尹志科 柳欣 王展 康复医学科 戴培 张玉梅

图片来源:北京天坛医院宣传中心 赵晶晶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北京天坛医院,帕金森病,帕金森日,障碍,功能,康复,步态,义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