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最新身高标准公布啦!快来看看你家娃身高达标了吗?

2021
03/30

+
分享
评论
科学育儿小助手
A-
A+

家长咨询:我们家长身高都不高,孩子能长高吗?

家长咨询:和同龄小孩比,我们家孩子看着偏矮……

……

很多家长觉得自己家的娃长得慢,其实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主观猜测,每个娃的发展趋势都是不一样的。京都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杨彦慧主任说:每个孩子的升高只要在该年龄段生长发育正常范围内即可,如果在范围之外,属于身材矮小或者过高。身材矮小不必多说肯定是要看医生的,青春期前过高的时候,家长还需要警惕是否有性早熟的可能。因此孩子定期做体检是非常有必要的。

今天,我们来介绍下孩子身高多高才算达标呢?如何做才能让宝宝个头再窜一窜呢?

最近,2021年卫生部制定的《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已经出炉,想要知道孩子身高是否达标,赶紧来对照下吧。

7 岁以下男童身高(长)标准值(cm)

 

注:表中 3 岁前为身长,3 岁及 3 岁后为身高

数据来源: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

7 岁以下女童身高(长)标准值(cm)

 

注:表中 3 岁前为身长,3 岁及 3 岁后为身高

数据来源: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

数据怎么来看呢?

首先,我们要找到孩子的年龄段,然后横着看孩子身高在哪个区间。

「年龄 / 月龄」后面的 SD 是标准差,只要孩子身高在 -2SD 和 +2SD 之间,就是正常的。

如果身高小于 -2SD,提示孩子身材矮小;如果身高大于 +2SD,说明孩子的个子比大多数同龄人高。

什么情况下需要看医生

正常的身高范围是在 -2SD 和 +2SD 之间。也就是说,在这两个范围之外的,属于身材矮小或者过高。身材矮小不必多说肯定是要看医生的,青春期前过高的时候,家长还需要警惕是否有性早熟的可能。所以要定期给孩子做体检,发现问题及时看医生,助力宝宝健康成长!

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

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的身高完全遗传父母身高,但事实上,孩子的身高不完全由遗传决定的,因此身高不是太高的家长不用过分悲观;而相反,身高比较高的家长也不要盲目自信,如果把握不好后天的“三分”,也容易给孩子留下遗憾。

孩子长高,两个黄金期:0-3岁婴儿期和9-13岁青春期。

只要抓住孩子生长的黄金期,在医生的指导下利用科学的方法对孩子生长进行干预,能很好地实现突破孩子身高的遗传限制。

做到这3点,孩子长高不成问题!

不管父母身高如何,后天的「努力」也能让孩子身高逆袭,做好以下三点,孩子身高不成问题。

(1)摄入营养均衡

不是吃的多就会长得高,关键是要营养均衡。

宝宝出生后及时补充维生素D,每天推荐摄入量为 400 IU。

母乳喂养至少喂养到6个月,6 月龄开始及时添加富含铁的辅食,同时还要多注意吃含钙、锌比较高的食物,保证全面营养。

有研究表明,喝牛奶比较多的小孩比没有喝(或者少喝)的,平均成年后的身高大概会高出2~125px。因此,建议1岁前保持每日饮奶600~800ml,1岁添加辅食后,也要保证每日300~500ml的饮奶量。

(2)保持适当运动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5~17 岁的儿童青少年每周应至少锻炼 3 次,一次锻炼至少需要累计 1 小时中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

合理的运动可以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骨骼的形成、发育,让遗传潜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推荐快走、慢跑、跳绳、游泳等有氧运动类型,可以长时间、不间断、有节奏地挤压刺激骨骼,帮助长个儿。

宝宝年龄段不同,运动的项目也不同,添加“儿保小助手”进行咨询,获取属于孩子该年龄段的运动项目。

(3)保证充足的睡眠

 不要认为孩子睡觉多就是在偷懒,其实,生长激素白天分泌量很少,大部分是在入睡后分泌的,一般在入睡后 1~2 小时左右达到高峰,所以过少的睡眠时间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

0-1岁,保证每天 14~20 小时;

1-3 岁,保证每天 12~14 小时;

4-6 岁,每天 11~12 小时的睡眠就足够了。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不用特意和别人家的孩子去比;生长发育标准只是作为一个参考,不是绝对的数值。只要让孩子吃好、睡好、运动好,孩子才能轻松达到理想身高。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生长激素,年龄段,标准,儿童,运动,长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