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时报》个人专栏连载十六:从改装急救车到直升机

2021
03/30

+
分享
评论
急救医生 贾大成
A-
A+


我在北京急救中心工作了一辈子,每次路过和平门,都会驻足片刻 ,看到停在街 边的一 辆辆急救车,心中就有一种暖暖的亲切感。

1988 年,北京市红十字急救站从南池子搬到这里,并正式更名为北京急救中心,3 25 日正式运转,同时开通了“120”急救电话。在我国和意大利两国政府的合作下,北京急救中心有了革命性的改变,新建造的大楼焕然一新;添置了各种装备,建国初期三十几辆由胜利、华沙车改装的救护车和西北救护车等光荣退役,换成了崭新的进口菲亚特救护车,急救车都仿佛有了精气神儿。用当时媒体的话说, “北京急救中心是北京二环路项链上最璀璨的一颗明珠。”

1981 年,北京市红十字急救站门前的救护车。

30 多年过去了,如今更是今非昔比。当年的调度室狭小简陋,只有一套桌椅,一个人接电话,电话是个大方盒子;到岗的时候,调度员就在排班板上挂个小牌。而现在的调度室宽敞明亮,全是现代化通讯设备,每天有 20 多位接线员调派急救车,几十个电话能够同时打进去,每天接到的呼救电话约三五千次;每位调度员桌上三个显示屏,其中一个是 GPS 定位的电子地图,周边的几十辆急救车走到哪里,哪个车离病人最近,哪个车在执行任务,一目了然。

如今的 120 救援直升机

要说院前急救,运送病患的交通工具是关键的硬件。近些年,北京急救中心迅速发展壮大,急救装备不断升级换代,可以与一些发达国家齐平,某些甚至已经超越。北京急救中心现有急救车 200 余辆,全市院前急救系统的急救车近 800辆;每辆车的急救设备都一应俱救护车,急救中心还有更高级的“新式武器”,被称为急救车中的“擎天柱”的乌尼莫克越野救援车。这个车的轱辘特别大,直径有 1.4 米,马力强劲,是目前世界上通过能力最强的车型,能够爬坡45 度,涉水深度1.2 米。2010 年玉树发生7.1 级地震,2012 年北京遭遇特大暴雨,这种车分赴玉树灾区和北京远郊山区参加救援任务,逢山开路,遇水过河,所向披靡,给医护人员和病患以更安全迅速的保障。据说,被救助的村民都围着这个大家伙看了又看,伸出大拇指不住称赞。
在北京急救中心的展示大厅里,还有一架直升飞机模型特别抢眼,这是急救中心医生进行飞行救援训练时用的飞机模型。记得当年我在岗的时候,也有异地运送患者的任务,主要是各地没有条件救治的疑难重症患者,以及需要转诊的 ,就给我们 打电话,我们再派车。以京津冀地区的转诊较多,最远还去过乌鲁木齐和厦门,要在急救车里摇晃好几天。如今,救援运送方式从陆地拓展到了天空。急救中心可以调度飞机,而且飞行员、临 时 航 线 都 给安排好了,急救中心的医生可以到全国 乃至世界各地执行救援任务。这些进步都是我当初想都未曾想到过的。(连载 16)

内容来源:《生命时报》个人专栏专访(待续)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北京急救中心,急救车,直升机,调度室,救援,运送,飞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