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道路通罗马:无细胞植入的细胞疗法

2021
03/25

+
分享
评论
干细胞者说
A-
A+


正文

撰文:步步先生

来源:干细胞者说


●     ●     

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通常指脊髓受到外部影响,造成损伤部位及其以下部分瘫痪或全部瘫痪,使患者终身残疾。

脊髓损伤是一种常见外伤,通常会破坏神经连接,导致感觉和运动功能暂时或永久丧失。脊髓损伤后,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包括细胞凋亡、炎症、血管损伤、严重的氧化应激和病变区域胶质瘢痕形成,其临床治疗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脊髓损伤治疗的难点在于:神经传导的重建和运动功能的恢复。


1

基础知识


 

知识点一:内源性神经干细胞


 
“激活内源性干细胞”是一种很有前景的方法,用药物与支架材料结合,激活内源性组织干细胞,并迁移至损伤部位,实现组织损伤的原位修复内源性神经干细胞(NSCs)是驻留在脊髓的多能干细胞。中国科学院戴建武再生医学团队早期发现:在脊髓损伤后,内源性神经干细胞会激活并迁移到损伤部位,自我更新并分化为神经元、少突胶质细胞或星形胶质细胞  
脊髓损伤后的恶劣微环境严重阻碍了内源性神经干细胞的生存、增殖和分化。因此,如何招募和调节内源性神经干细胞,然后与损伤两端形成连接,是能否实现神经再生的关键  
 
 

 

知识点二:干细胞外泌体


 

研究发现,在脊髓损伤修复过程中,间充质干细胞(MSCs)外泌体可降低细胞凋亡和抑制炎症,还可促进血管新生,并抑制A1神经毒性反应性星形胶质细胞的激活。外泌体是一种直径为30-150nm的细胞外囊泡,被认为是优良的药物递送载体。同时,具有独特性的介导细胞间通信和相互作用。戴建武团队早期研究发现,紫杉醇(PTX)能够促进神经干细胞的分化为神经元。

如果利用外泌体负载紫杉醇,有助于脊髓损伤的修复。但是问题又来了,如何实现外泌体在损伤部位的保留是一个关键问题。那么,胶原支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知识点三:胶原支架


 
原蛋白作为细胞外基质的主要成分,具有促进细胞粘附和生长的作用。因此,胶原支架材料可用于组织修复。然而,如何将外泌体连接在胶原支架上具有挑战性。因此,需要开发一种温和的方法,在不破坏胶原支架完整性和外泌体功能的前提下,实现二者的有效连接。  

 
2  

当外泌体遇到胶原支架

中科院戴建武再生医学研究团队设计研发了一种新型功能胶原支架,可特异结合负载紫杉醇的外泌体,促进脊髓损伤的再生修复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 杂志,题目如下:

研究思路:  

研究者设计了一种新型生物特异性肽(BSP),一端能与 I 型胶原结合,另一端是一个外泌体结合序列,可以实现胶原蛋白支架和外泌体的特异性结合。然后胶原支架、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紫杉醇三者,构建成多功能胶原支架(LOCS- BSP - MExos-PTX, LBMP)用于修复完全横断的脊髓损伤。

图  多功能胶原蛋白支架(LBMP)的构建  

研究人员发现,利用多功能胶原支架LBMP),可以实现胶原支架和外泌体的特异性结合,同时对支架的机械性产生显著性影响。无论在体外实验和体内实验,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MExos)都可以促进神经干细胞的迁移,这将有利于将内源性神经干细胞招募到脊髓损伤区。

 

图  体外/体内实验均表明MExos促进NSCs的迁移  

多功能胶原支架三剑客各司其职,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MExos)负责促进内源性神经干细胞的迁移,胶原支架(LOCS)负责保留神经干细胞,而紫杉醇(PTX)负责引导神经干细胞向更多的神经元分化。在脊髓损伤修复中,多功能胶原支架可能表现出更好的促进神经再生的性能。

图 损伤区瘢痕成分分析与脊髓损伤大鼠的运动恢复

脊髓损伤大鼠运动功能恢复  

脊髓损伤大鼠模型制作:

对大鼠脊髓 T8-T9 进行横断,制得脊髓损伤大鼠模型。损伤后立即将多功能胶原支架(LBMP)移植到损伤部位,评价LBMP对脊髓损伤的修复效果。  

大鼠运动功能恢复评估:

研究者使用BBB 运动量表对大鼠模型进行评估,为期8周,每周1次。从第3周开始,通过LBMP治疗的动物BBB评分有显著改善(图f ),并且在第8周结束时,运动功能恢复达到最佳水平(图 g)。LBMP大鼠后肢表现出行走能力,而对照组大鼠未观察到主观运动表现(图 g)

结果表明,含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的多功能胶原支架LBMP可以增强神经再生,减少瘢痕形成,有助于大鼠运动功能的恢复

3  
文末小结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开发出了一种基于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的多功能胶原支架。这种胶原支架在脊髓损伤修复方面表现出了卓越的表现。通过增强神经再生,减少瘢痕沉积,促进完全损伤大鼠运动功能恢复。

这种新功能胶原支架有望成为治疗脊髓损伤的新手段,同时由于不同细胞外泌体在不同损伤中具有不同功能,可以构建多种不同功能的胶原支架,有望用于不同疾病治疗(如心肌梗死、阿尔茨海默病和肿瘤)的开发。

步步先生曰:要么结合生物支架创造微环境,要么依赖细胞分泌因子改善微环境。搞不定细胞微环境,一切都白搭。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hm.202001896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神经干细胞,脊髓损伤,紫杉醇,细胞,疗法,大鼠,瘢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