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出现泡沫尿,警惕高血压肾病!

2021
03/13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长期持续的高血压可引起心、脑、肾等多器官并发症。因血压长期升高(多为5~10年)而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损害,称为高血压性肾病

刘女士44岁,两年前在一次体检中发现有高血压,仗着自己年轻,身体底子一直不错,加之也无不适感觉,就没太在意,血压控制不理想。今年开始出现烦躁、睡眠差、夜尿多、泡沫尿等症状,到医院一查,确诊为“高血压,伴肾功能不全”。

据专家介绍,长期持续的高血压可引起心、脑、肾等多器官并发症。因血压长期升高(多为5~10年)而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损害,称为高血压性肾病。

早期表现为尿微量白蛋白升高,如果不积极治疗,病情加重后可出现显性蛋白尿、血尿、夜尿增多,肾功能进行性下降,后期进展为肾衰竭。

据统计,我国高血压病人数超过1亿,约40%有肾脏并发症,如何挽救受损的肾脏呢?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出现以下情况,说明肾脏有可能受损了,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年龄在40-50岁以上;

高血压病史5-10年以上;

眼睑或下肢浮肿、夜尿多、血尿、泡沫尿等症状;

出现高血压心、脑、眼底等并发症;

伴动脉硬化;

高血压性肾病如何治疗?

01控制血压

一般建议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推荐使用ACEI和ARB类药物,这些药物可减少蛋白尿,并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可酌情联合使用钙通道拮抗剂、B受体阻滞剂、利尿剂等。

02调整饮食习惯

低盐、低脂饮食,多食蔬果及高纤维食物。戒烟戒酒,控制体重,早睡早起,避免加班熬夜,坚持适当的运动锻炼。

03中医治疗防进展

除了基本的西药降压,中医治疗有其特色与疗效。中医辨证论治,常见的中医证型有肝阳上亢、肝火上炎、风痰上扰、肝肾不足、肝肾阴虚、气滞血瘀等。每位患者的中药方剂各有不同,所谓“量体裁衣”个体化原则。

最后,专家提醒,对于高血压患者,无论血压控制得怎么样,都要每半年检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看肾脏有没有受损。如果确定为尿微量白蛋白增加,应高度警惕,要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 小时尿蛋白定量,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尿微量白蛋白,高血压性肾病,并发症,肾功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