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口咽、鼻咽通气管

2021
03/08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口咽通气道和鼻咽通气道虽然应用目的相同、应用范围相近,放置难易度和效果方面还是有所区别:



口咽通气管


 口咽通气管,又称口咽通气道。


制成

1.由橡胶或塑料制成,亦可用金属或其他弹性材料制成,临床常用的口咽通气道

2.一椭圆形空心塑料管

3.外形呈“S”


根据患者年龄、体重、解剖的变化,可以选择适合的型号,一般红色的口咽通气道多用于成年男性,黄色的口咽通气道适用于成年女性,其他颜色的口咽通气道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合理选择,一般按“宁大勿小,宁长勿短”原则选管。


具体安置方法有两种


顺插法:一手分开上下唇齿,另一手将通气管的咽弯曲沿舌面顺势送至上咽部,将舌根与口咽后壁分开,也可借助喉镜置入。


反转法:平卧位,抬起患者下颌角,将口咽通气管凹面向上由舌面上方压入(可先用压舌板压住舌)再旋转180°使其凹面向下,前端置于舌根之后。虽然此法较直接放置法操作稍大,但在开放气道及改善通气方面更为可靠。

 

用途


1.维持上呼吸道通畅:全麻术后苏醒患者或者昏迷患者

2.有利于医护人员吸痰

3.用作牙垫

 




鼻咽通气道


制成


1.常用橡胶或者塑料外形如同气管导管,但质地较软,长约15cm左右

2.前端斜口较短切钝圆,不带套囊

3.一般女性选择28-30Fr,男性用32-34Fr,小儿用更细的柔软导管。


安置方法


1.鼻咽通气管安置方法为外涂以石蜡油或者生理盐水湿润。

2.测量鼻咽通气管置入深度。

3.将导管与面部做垂直方向轻轻插入鼻孔,遇到阻力不要强行插入,调整方向或者换一侧鼻孔插入,插入深度为鼻翼到耳垂的长度。


用途


1.维持上呼吸道通畅:全麻术后苏醒患者或者昏迷患者

2.不清醒的全麻术后患者

3.口腔科术后的手术患者

4.各种原因导致的上呼吸道梗阻






口咽通气管和鼻咽通气管两者区别?


口咽通气道和鼻咽通气道虽然应用目的相同、应用范围相近,放置难易度和效果方面还是有所区别:

  • 鼻咽通气道置入困难时,需要多次试探性操作,可能会误入上鼻道或中鼻道,而口腔的可视性使得口咽通气道的置入较为方便,但前提是口咽通气道的厚度小于张口度。

  • 患者对鼻咽通气道的耐受性较好,血压平稳,口咽通气道对口咽部刺激较大,可引起强烈的咽反射,对血压影响较大,耐受性较鼻咽通气道差。

  • 因此对于需要长时间辅助通气的患者,宜选用鼻咽通气道,由于鼻咽通气道的导管内径较小,通气效果可能较口咽通气管差。






使用口咽通气道可能出现



口咽部创伤、气道高敏、气道梗阻、牙齿脱落等的并发症。

所以使用过程中需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

 一般禁忌症:

喉头水肿、气管内异物、哮喘、咽反射亢进等。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上呼吸道,通气管,通气道,导管,全麻,鼻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