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老人过年吃剩菜致拉肚子身亡?节后的剩菜,又该如何吃?

2021
03/05

+
分享
评论
漫说健康
A-
A+

剩饭剩菜的话题,貌似我们不下5次去谈了。

然而,近日,一则关于“吃了冰箱里的剩菜,男子拉了几天后肚子身亡”的新闻吸引很多网友的关注。

3月1日上午,一名60多岁的男性患者突然晕倒,送往急诊时已经心跳呼吸暂停,经过40多分钟的抢救,男子最终心跳呼吸无法恢复从而宣布死亡。

据了解,男子是几天后进食家里所剩的年菜,导致腹泻不止,刚开始一天拉肚子不少于4-5次,随后进展到一天十几次。

吃剩菜,为何会吃出性命来?

经过医生初步分析,患者可能是因进食剩菜后引发急性肠炎,随后出现频繁的腹泻,导致体内电解质出现紊乱,最终患者因严重酸中毒,而且还伴随出现高钾血症,从而危及性命。

当然了,吃剩菜吃出性命来的几率并不很大,但也并不代表一定就会不出现。

吃剩菜,是否会致癌?

不少媒体总是拿着“吃剩菜导致一家三口患癌”、“长期吃剩菜,患癌几率大”等谣言去恐吓读者,总是将剩菜生成亚硝酸盐,导致人体亚硝酸盐超标,进而引发癌症

但事实上,剩菜的确会生产亚硝酸盐,尤其是蔬菜,蔬菜中含有硝酸盐较多,存放时间若时间久了,就会因细菌活动,的确会生产有毒性的亚硝酸盐。

但问题是,是否造成明确损害,咱们还是需要看“剂量”,也就是你吃的食物中含有多少亚硝酸盐。

而研究结果显示,若将一盘蔬菜经过隔夜后,亚硝酸盐含量也从原先的3 mg/kg 升高到 7 mg/kg,还不至于达到致癌或毒性的量。

但即便如此,蔬菜还是不建议剩24小时以上,尤其是凉拌菜。

比起致癌,剩菜最大的健康隐患是变质

随着现在医学知识的科学普及越来越广泛,很多人都知道关于剩菜剩饭上述的危害,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习惯节俭生活的老人和家庭条件不太好的人依旧不愿意倒掉这些剩菜剩饭,即使变质了也要想尽办法吃掉。

剩菜容易被生活中常见的病原菌污染,如嗜盐菌、致病性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特别是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有害细菌就会附着在剩菜上。

而且还会在2个小时之内就开始繁殖以及产生胺、硫化氢、酚等有害的成分。

尤其是鱼虾蟹之类的海鲜,一方面这类食物容易遭受污染,另一方面这些食物在烹饪过程中由于追求新鲜。

如果加热不彻底,一部分微生物可能无法杀死,在冰箱放置时间长了,可能也会加剧细菌繁殖。

吃多少热多少,可别反复热剩菜

剩菜可以吃,但吃之前还需要彻底加热,通常将菜加热到100℃,保持沸腾时间3分钟以上

若用微波炉加热,还需要注意避免受热不均,因此不妨加热一段时间再调整下食物位置,尽可能加热均匀。

另外吃多少热多少,尽可能不要反复加热剩菜,以免在加热后容易遭受细菌污染,所以若知道这一餐吃不完,不妨在加热一部分,剩下依然放回冰箱冷藏。

当然,咱们在做菜的时候还是需要结合自己的食量,尽可能减少剩菜,毕竟剩菜加热后的风味,的确是差了那么一点啊!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亚硝酸盐,拉肚子,剩菜,身亡,过年,细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