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水喷雾缓解麻醉恢复室患者口干症

2021
03/05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麻醉恢复室又称麻醉后监测治疗室(PACU),是对麻醉后患者进行严密观察和监测,继续治疗直至患者的生命体征恢复稳定后回到原科室。患者在麻醉恢复室期间,经常会出现口干、低体温、低氧血症、躁动、疼痛等不良反应。口干症是麻醉恢复室患者最常见的一种不良反应,以口干、口渴为主要特征。为了缓解患者口干程度,临床上由护理人员用棉签蘸水来湿润患者嘴唇,但效果并不明显,而且工作繁琐,增加护理人员的工作量。


为了防止唾液及支气管分泌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常在麻醉前使用抗胆碱药物,如阿托品或戊乙奎醚抑制腺体分泌。


手术结束后,肌肉松弛药的作用并不能完全消退为了拮抗肌松,确保患者的呼吸肌功能,麻醉医生通常给予患者新斯的明,而新斯的明必须与阿托品同时皮下注射。阿托品可通过阻断M受体抑制腺体分泌,唾液腺和汗腺对阿托品最敏感,小剂量(0.3~0.5mg)就呈显著抑制作用,引起口干和皮肤干燥。支气管腺体也较敏感,用后呼吸道分泌明显减少。


成人择期手术前常规禁食12h、禁饮4h,以保证胃排空。患者在麻醉恢复室期间,不得不忍受口干舌燥带来的不适。为了缓解患者的不适,提高患者的舒适度,目前临床上仍然采用传统的方法,即用棉签蘸水给患者湿润嘴唇操作繁锁,需要频繁护理,使护理工作量增加。


使用柠檬水喷雾剂能缓解麻醉恢复室术后患者出现的口干口渴症状,方法:使用柠檬水喷雾剂(2g带皮干柠檬片加入30~40℃温开100mL中浸泡1h,使用一次性喷雾瓶灌装)湿润嘴唇和口腔。


柠檬水可减轻或消除阿托品引起患者口干口渴的不良反应或激活唾液腺的分泌功能。其可能机制是:中医认为柠檬性微温,味甘酸,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的作用。另外,柠檬的主要成分是糖、有机酸(柠檬酸、苹果酸、奎宁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钙、磷、铁等。有机酸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可以抑制口腔某些有害细菌的生长,起辅助作用,维生素能维持口腔和消化道黏膜的健康,对抗自由基,有助于防癌。降低胆固醇,增强身体的免疫力,相比传统的方法更简单易行,方便操作,效果更好,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和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陈江辉,郭曲练 麻醉恢复室常见并发症及防治 [J]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2,12(14):81-82.

[2] 陈肖敏, Burgdorff.创建麻醉恢复室的护理管理模式 [J].护理学杂志,2000,15(4):244-245.

[3] 黄秋瑞,张苓 柠檬水喷雾缓解麻醉恢复室患者口干症 [J].护理学杂志,2014,29(12):53-54.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口干症,柠檬水,麻醉,护理,分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