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生病?

2021
03/05

+
分享
评论
杏林寻道
A-
A+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要分析一下人的体质是怎么形成的。一个人如果四十岁了,那么无论他平时自觉健康也好,有病也好,他的体质的形成大体上是受三部分大类因素影响:

第一、      他的生命形成之前其父母精子、卵子的质量;

第二、      他母亲怀孕期间的情绪、饮食、药物、各种突发遭遇及各种生活习惯;

第三、      他出生后的情绪、饮食、药物、各种突发遭遇及各种生活习惯的共同作用。

以上这些因素其实已经囊括了他从出生前到现在的几乎所有情况,简单说只有三种,具体说可以千千万万种,几乎每一天生活的每一方面对体质都有影响,可以说一个人从早晨起床一睁眼到晚上睡下以及睡觉时的每一种言行、每一种想法、每一个遭遇都对身体有影响,只不过这些影响有的会大一些,有的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上面提到的那三种因素就是身体出偏的原因,如果其中一个或多个短时间出现明显强烈偏差或者偏差虽然不强,但持续时间长,就会对身体的平衡状态造成严重影响,使身体“出偏”,也就是生病。简单说就是短时间强致偏因素和长时间弱致偏因素都会造成人体生病。

有些因素是无法改变的,比如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已经过去的那些岁月所留下的痕迹,还有一些因素是人力无法或很难逆转的,比如不断增长的年龄,居住地的环境等,这些我们也不做太多讨论。强致偏因素很多,比如严重的基因缺陷,强烈的物理、化学刺激造成伤残(如车祸、烧伤、冻伤、强酸强碱的腐蚀伤、食品药品中毒,动物咬伤等等),严重的微生物伤害(比如烈性传染病等),这些因素往往比较明确,但也有不可预测性或者有突发性,很难预防,所以也就不在这里重点讨论了。

我们最关注的是那些我们能有所改变的致偏因素,这些很多是我们个人认知问题造成的,也就是那些日常的包括饮食、药物、运动、睡眠等生活习惯以及情绪及性格等等。这些因素是我们一天天日积月累养成的,看起来不起眼,微不足道,但是因为持续时间长,所以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

比如笑本身是件很好的事情,但如果每天都用习惯性动作去笑,时间久了就会在脸上形成深刻的法令纹。笔者曾经有一个女同学,性格非常好,见谁都爱笑,而且笑得略有点夸张,当时她的笑容甚至是班内男生集体的美好回忆。后来毕业后十五年后同学聚会时再见面时,她的笑声依旧,但脸上沿着她脸上的肌肉刻画出了深深的痕迹,让人感叹岁月无情的时候也深深认识到一个小小的动作如果持续不断,经年累月地去做,会给身体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记。

脸上长皱纹是外在显而易见的,除了不太好看以外对人的身体没什么大的影响,但有些生活习惯就不一样了。比如喝冷饮,偶尔为之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有些人成年累月喝冷饮就成了问题。不久前一个二十岁的男生因为慢性咽炎来诊,我把脉的时候发现他的手冰凉刺骨,他说由于在北美上学六年,养成了喝冷饮吃冰激凌的习惯,近一年来就一直手脚冰凉,其实他的咽炎事小,只是表象,他内在的寒凉体质才是问题的核心,如果不治以后还可能在心、肾及生殖系统、内分泌及自身免疫系统都会纷纷出问题。一方面要用药物去治,另一方面吃冷饮的不良习惯一定要改,吃药只能解决眼前问题,从长远看病还会复发,而且还会以其他一些莫名其妙的的方式发作。

中国人体质和欧美人不同,盲目照搬欧美的生活方式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包括盲目喝冷饮、吃冷食、喝冷牛奶、吹空调,坐月子大量吹空调、洗冷水澡,月经期吃冷饮等等,尤其是某香园,打着科学的名义鼓吹各种反科学的生活方式,洗脑千千万万无知青年,害人无数,实在令人气愤!!!

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

喝一杯牛奶没问题,但喝三四十年牛奶可能就会出问题。

吃一片钙片没问题,但每天一片,吃十年钙片就会有问题。

喝一杯茶没问题,喝几十年茶就会出问题

嚼一个槟榔没问题,嚼几十年槟榔就会出问题

熬一天夜没问题,熬十几年夜就会出问题

一天不锻炼没问题,几十年坚持不锻炼就会出问题。

同样,好的生活习惯也具有巨大的作用,比如:

坚持锻炼一周可能没啥效果,但坚持十年就会效果惊人。

坚持早睡一周可能没什么效果,但坚持十年就会效果惊人。

千万不要忽视时间的力量,日积月累,一滴水的力量虽弱,但滴水穿石,持续做任何一件事,十几年下来,甚至几十年下来,都会产生巨大作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生活习惯,因素,体质,药物,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