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免疫好,运动少不了!《Nature》最新研究发现运动可促进免疫细胞生成

2021
03/05

+
分享
评论
上海细胞治疗集团
A-
A+


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便宜又实惠的方法可以降低癌症发病风险,那么运动肯定可以排得上号。在之前的很多文章里面我们都提到过运动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病风险,比如之前发表在《Nature reviews | Immunology》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就通过大型的研究发现运动可以抵抗衰老和降低癌症发生。


 

图片来源:Pixabay官网


为什么运动可以帮助我们抵抗衰老和抗击癌症呢?这背后就和人体的免疫系统密切相关。要知道人体内的免疫细胞不仅是癌细胞的天敌,同时也负责清除人体内的衰老细胞,在之前的运动中就已经证实运动可以提高NK细胞(免疫细胞中的一种)的活力,从而可以更好地清除癌细胞和衰老细胞,起到抵抗衰老和降低癌症发生的作用。


 

图片来源:Pixabay官网


但是实际上,运动带给我们的好处远不止如此,其对于免疫的益处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多。近期一篇发表在《Nature》上的新闻就为我们带来了运动和免疫之间的关系:这一次,运动不仅仅是提高免疫细胞的活性,而更关键的是,运动可以从源头上提高骨髓中免疫细胞的祖细胞的活性,从而促进免疫细胞的生成,这可以说大大提高了运动对于免疫系统的重要性。


 

图片来源:《Nature》官网


骨髓是免疫细胞重要的诞生地,其对于免疫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骨髓中有着很多的干细胞和祖细胞,其中就包括免疫细胞的祖细胞。当然,骨髓中除了这些干细胞之外,还需要很多基质细胞,这些基质细胞对于免疫祖细胞的功能也有着重要的影响。


 

图片来源:Pixabay官网


在这些细胞中,有一种表达瘦蛋白受体(LepR)的细胞对基质细胞的功能有着重要的影响,而进一步的研究就发现,其中有一类成骨细胞可以分泌一种蛋白叫做骨凝蛋白(Oln),这可以作为一个标准对细胞进行进一步的区分。


研究人员发现分泌骨凝蛋白的细胞(后面为了方便称呼叫做骨凝蛋白细胞)虽然对其他骨髓中的细胞功能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免疫祖细胞却有着很大的影响:当骨凝蛋白缺乏的时候,免疫细胞就会大幅度的降低。为了验证这一作用是否是真实有效的,研究人员在小鼠模型中进行了试验:结果发现缺乏骨凝蛋白的支持,小鼠免疫系统清除细菌的能力和速度大大降低——由于淋巴祖细胞的缺乏,这些小鼠体内根本无法产生足够数量的淋巴细胞来对抗细菌感染。


 

图片来源:Pixabay官网


那么接下来就是研究的重头戏:我们都知道运动过程可以刺激骨再生,那么运动是否可以帮助免疫细胞呢?


在最后的一组试验研究中,研究人员将小鼠放入带有跑轮的笼子里,让小鼠在里面跑动。结果发现,当小鼠开始跑步运动的时候,小鼠骨骼中的骨凝蛋白细胞和免疫祖细胞都得到了增加,而且进一步发现了这个过程中另一个重要的通道蛋白——机械敏感离子通道蛋白Piezo1。运动可以通过刺激这个重要的蛋白从而刺激成骨细胞分泌更多的干细胞因子,促进免疫祖细胞的发育,从而影响到免疫细胞的生成。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当然,研究到此并没有结束,研究人员发现年龄和衰老也会影响到骨凝蛋白细胞的功能,在2个月大的小鼠和老年鼠中,这些蛋白的活跃程度要更高,但是18个月大的小鼠则更差,这就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确认相应的机制。


运动提升免疫力不仅仅可以帮助我们对抗癌症,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抵挡岁月的流逝、对抗衰老。而其原理,除了激活免疫细胞自身之外,还可以促进免疫祖细胞的产生,从而不论是免疫细胞的数量和质量都可以得到提升,从而更好的维持健康的身体。所以赶紧运动起来吧!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Nature,免疫系统,运动,骨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