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中国人接种新冠疫苗,或可实现免疫屏障

2021
03/04

+
分享
评论
医学中文网
A-
A+
截至北京时间3月2日6时许,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连续7周的 下降后,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数首次出现回升。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欧洲、美洲、东南亚和东地中海国家的新增确诊病例都有所上升。部分原因似乎是社交隔离措施放宽、变异毒株持续传播,以及人们放松警惕。对此,谭德塞“感到失望,但并不意外。”


WHO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称,新冠病毒传播情况“仍处于控制范围”。但他提醒:“认为我们将在2021年底前摆脱新冠肺炎的说法,言之过早。这是不现实的(想法)。”


当务之急是全球加快疫苗接种。3月1日,清华大学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联合举办“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论坛。与会专家表示,全球人口需要约两到三年时间,甚至更长,以达成群体免疫。接种花的时间越长,就越可能出现更多变异毒株。




以80%保护率计算,
需85%中国人接种疫苗


“群体免疫”也被称“人群免疫力”,是一种对传染病的间接保护形式。2020年10月12日,WHO举行例行记者会时,总干事谭德塞称,群体免疫是用于疫苗接种的概念,意味着疫苗接种比例达到一定水平,即可建立阻断疾病传播的“免疫屏障”。


为获得群体免疫而需要接种疫苗的人口比例,因病而异。这和疫苗保护效力和疾病传染性等有关。此外,还要考虑社交距离等流行病学因素。


一般,病毒传染力越强,就需要越高的人群免疫力。比如,要阻断麻疹和百日咳的流行,人群免疫力要达到90%-95%。对脊髓灰质炎来说,则需约80%的人口接种疫苗。


目前,尚不清楚实现新冠肺炎的人群免疫力,需要多少人口接种疫苗。韩国总理丁世均日前表示,如果疫苗像承诺得那样有效,70%的人口接种后,可建立免疫屏障。马来西亚也支持这一数据。该国卫生总监诺希山称,一旦七成人口即2360万人接种疫苗,即有望阻断传播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WHO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接受央视采访称,人群免疫力可通过新冠病毒传播值和相关公式计算。他指出,要形成新冠“免疫屏障”,需要66%的人群具备抵抗病毒的能力。考虑到中国批准的首个新冠疫苗保护率约为80%,那建立66%的群体免疫屏障,“我们算了一下,大概85%的人口要接种疫苗。”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病科教授兼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也有推断。2月13日凌晨,张文宏发表微博长文《抗新冠一年回顾与展望》:“假设疫苗的保护是永久的,若有效率为100%,建立群体免疫所需的接种率在60%-72%;如果疫苗有效率低于80%,则所有人都需要接种疫苗才能建立群体免疫。”




6月份接种40%中国人,任务艰巨


就全球看,“只有全世界70%的人都种上疫苗以后,且这个疫苗可以达到长时间有效时,才会明显地控制住疫情。”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在2月初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到。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月21日3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疫苗接种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疫苗接种量已达到2.05亿剂。其中,以色列接种疫苗人数占总人口比例最高,达92.46%。排名第二的是阿联酋,接种率超过60%。英国超过30%。美国为22%。美国总统拜登表示,2021年夏结束前,美国很难实现群体免疫。


目前,中国接种疫苗人数占总人口比例达3.56%。据称到2021年6月,接种率计划达到40%。目前更广泛人群的疫苗接种已在展开。3月2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过官方微信发文称,已根据国家总体安排,为部分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下一步,北京市将根据国家意见,适时全面开展老年人接种。


张文宏在“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论坛上表示,中国疫苗产量是足够的,预计到2021年底产量会达到21亿剂,所以不必担忧疫苗的供应。最大的担忧是疫苗接种的速度和效率。假如每天接种1000万剂,也需要7个月时间,才能接种70%人口。如果目标是6月份达到40%,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相当于每天要接种500万剂。




近130个国家未接种一剂疫苗


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全球疫苗分配不公问题日渐显现。


在已接种的2.05亿剂疫苗中,为获得最佳免疫力而“完全接种”人数为3681.6万,仅占全球人口的0.48%。但“有近130个国家、约25亿人口未接种第一剂疫苗。”当地时间2月5日,谭德塞出席线上记者会时表示。


“如果全球其他国家没有很好免疫的话,中国是始终暴露在这种风险之下的,始终会受到输入病例的影响。所以中国目前的一个努力是希望能够更好通过全球合作,进行全球平衡的抗疫努力。”张文宏指出。


新冠病毒持续变异,也让一些科学家担忧免疫屏障的形成。1月下旬,美国强生公司和美国Novavax公司分别公布临床试验数据称,在南非临床试验中,新冠疫苗的整体有效性显著削弱。原因之一,或是参与南非疫苗临床试验的多数志愿者感染了新冠病毒变异株。美国时间2月24日,美国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将新开发的新冠疫苗,提交给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NIH),进行临床试验。该版本疫苗旨在针对南非等地发现的变异株,提供更好的保护。


“在现有情况下,取消社交隔离、开放边境等,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导致新增感染数增加。”英国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新兴传染病教授、新加坡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马丁·希伯德(Martin Hibberd)告诉《每日邮报》,“问题的关键不是会否再掀起一波感染高峰,而是何时,以及会有多严重。”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接受CNN采访时强调,到2022年,仍需戴口罩,“我认为这是有可能的”。


中国疾控中心官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提示,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


张文宏表示,对于几乎没有本土病例的中国,通过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早期预警、快速响应、精准防控、动态清零,逐渐进入常态化的阶段,直至全民疫苗接种覆盖的完成。而世界的开放需要全球协作,“也许这次瘟疫,再次给了人类一个团结的理由。”


资料来源:
[1]这个小国将率先实现“群体免疫”,靠的是疫苗,而不是感染新冠. 赛先生
[2]综述:中美应加强疫情防控和疫苗合作 全球加快疫苗接种是重中之重. 路透社
[3]【专题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群体免疫”抗击新冠既不道德也不可行. 联合国新闻
[4]北京疾控提醒您:60岁以上和18岁以下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美国首次承认新冠免疫保护下降 疫苗接种与病毒变异生死竞速. 第一财经
[6]Is this really the end of our Covid nightmare? Some scientists fear a third wave next winter, while others believe things are even better than Boris admits but zero Covid will probably never happen. Daily Mail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新冠疫苗,新冠病毒,免疫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