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排行榜丨NO.16 如何通过体检报告进行营养膳食调理?

2021
02/27

+
分享
评论
临床营养网
A-
A+

 如何通过体检报告进行营养膳食调理?

来源:《营养师的礼物》

作者:蔡缨(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营养科主任)



每年的体检旺季,许多单位和个人会选择在这个时期完成自己一年一度的身体医学检查。通过体检,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掌握自身健康动向,及时发现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而通过健康指导、风险干预等方式进行疾病预防及健康管理。

然而,体检项目众多,通过科学、合理的膳食营养干预,对于缓解多种疾病,改善健康状况都是十分有益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常见体检项目

1. 基础五项

具体项目 >>>


身高、体重、血压(收缩压、舒张压)、脉搏。  


结果分析 >>>


① 通过身高、体重可以计算出衡量每个人体重是否超标的体质指数BMI(身高/体重2),具体判断标准为:体重正常(18.5≤BMI<24.0)、体重过低(BMI<18.5)、超重(24.0≤BMI<28.0)、肥胖(BMI≥28.0)。  

 
②通过收缩压和舒张压的数值可以判断血压情况,舒张压的正常范围在60~89mmHg,收缩压的正常范围在90~139mmHg,血压高于这个数值一般判断为高血压,低于这个数值则一般判断为低血压。  


 

如何通过营养控制体重?


要通过膳食来控制体重首先应保证每日摄入的食物种类和数量是科学合理的。适量的食物主要指每天摄入的各种食物所提供的能量,不超过也不低于人体所需要的能量。食物提供的能量不同,如蔬菜是低能量食物,油、高脂肪的食物和肉类能量较高。所以食物要不过量,需要合理搭配食物,既要保持能量平衡也要保证营养素的平衡。这些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人体健康有益:  

 
定时定量进餐。  
提倡分餐制。  
每顿少吃一两口。  
减少高能量(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摄入。  
减少在外就餐。  

 
除此之外,保证每日一定的运动量也是控制体重的关键,成年人每日的主动性身体活动至少应达到40分钟,相当于年轻女性快走6000步(5.4~6.0km/h)的运动量,能量消耗总计大约在300kcal左右。  



高血压如何膳食调理?

高血压患者一方面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坚持服药,另一方面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具体建议如下:

1. 减轻体重: 研究表明,体重超过正常值10%的高血压患者,减少5kg体重,就能有效使血压降低。

2. 限制钠盐摄入: 钠盐摄入与血压升高及高血压患病率密切相关。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人每日钠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

3. 增加钾的摄入: 提倡在膳食中提高钾的摄入量,有助于降低高血压患病率,多吃含钾丰富的蔬菜和水果,每日进食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

4. 增加钙的摄入: 调查研究显示,补钙可使收缩压降低3~6mmHg,奶和奶制品、小虾皮、豆类、芝麻酱、绿色蔬菜等食物含钙量较高。

5. 减少膳食脂肪,增加优质蛋白: 研究表明,人群的平均鱼类摄入量每增加50克,收缩压均值会降低3.3mmHg,舒张压均值可降低3.0mmHg。高血压患者宜少吃含脂肪高的猪肉,增加含优质蛋白质高而含脂肪较少的禽类及鱼类。

6. 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粗杂粮、蔬菜、水果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

7. 限制饮酒: 中度以上饮酒是高血压的发病因素之一,饮酒还会增加降压药的抗药性,所以高血压患者宜戒酒。

8. 适量运动: 有规律的运动,包括步行、慢跑、游泳、做健身操、练太极拳等,可使高血压患者的舒张压和收缩压降低。




2. 彩超项目


 
具体项目 >>>  


腹部彩超(肝、胆、脾、胰、肾)、甲状腺彩超、颈部血管彩超、乳腺彩超(女)、妇科彩超(女)等。


 

脂肪肝如何膳食调理?


脂肪肝患者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有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其日常饮食应注意:  

 
1. 饮食应规律,忌暴饮暴食;  
2. 限制甜食、油炸类食物的摄入;  
3. 少吃高胆固醇及高脂肪的食物;  
4. 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5. 尽量限制饮酒。  



胆结石如何膳食调理?


胆结石的形成可能是胆汁代谢异常所致,所以胆石症患者在饮食方面应注意:  

 
1. 限制高脂、高糖饮食,忌食煎、炸、烧烤类食物;  
2. 忌食辛辣刺激食物,戒烟酒;  
3. 规律饮食,宜少食多餐;  
4. 多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慢性肾炎如何膳食调理?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原发于肾小球的一种疾病。在日常膳食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 限制食盐摄入量,每日以2~4克为宜,咸鱼、各种咸菜等均应忌用;
2. 每日蛋白质供给应为0.8~1.0g/kg,选用高生物价蛋白食物,如牛奶、蛋类等;
3. 能量供给量为30~35kcal/(kg·d);
4. 注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3. 生化全套(32项)

具体项目与参考范围 >>>


  • 总胆红素(1.71~22.23μmol/L)

  • 直接胆红素(0~6.84μmol/L)

  • 间接胆红素(1.71~15.39μmol/L)

  • 总蛋白(60~83g/L)

  • 白蛋白(35~55g/L)

  • 球蛋白(20~36g/L)

  • 白/球比值(1.5~2.5)

  • 游离脂肪酸(0.1~0.9mmol/L)

  • 谷丙转氨酶(0~40U/L)

  • 谷草转氨酶(0~40U/L)

  • 谷草/谷丙转氨酶比值(0.5~1)

  • 碱性磷酸酶(40~150U/L)

  • 谷氨酰基转移酶(0~50U/L)

  • 腺苷脱氨酶(0~25U/L)

  • 尿素(2.5~8.2mmol/L)

  • 肌酐(45~84μmol/L)

  • 尿酸(148~428μmol/L)

  • 葡萄糖(3.89~6.11mmol/L)

  • 果糖胺(1.4~2.95μmol/L)

  • 总胆固醇(<5.69mmol/L)

  • 甘油三酯(<1.7mmol/L)

  •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03mmol/L)

  • 高密度/低密度(0.2~1.05)

  •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3.12mmol/L)

  • 乳酸脱氢酶(109~245U/L)

  • 肌酸激酶(25~200U/L)

  • 胆碱酯酶(5~12KU/L)

  • 同型半胱氨酸(<15μmol/L)

  • 胱抑素C(0.51~1.09mg/L)

  • α-L-盐藻糖苷酶(10~40U/L)

  • 超敏C反应蛋白(0~8mg/L)

  • 淀粉酶(<200U/L) 

尿酸偏高如何膳食调理?


尿酸升高是痛风的诊断依据之一,痛风是高尿酸血症长期持续的结果。痛风患者的血清尿酸值一定是高的,但尿酸值增高并非一定是痛风病。尿酸偏高的日常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1.禁用含嘌呤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浓肉汤、火锅汤、沙丁鱼、酵母粉等);
2.多饮水,每日饮水量最好达2000毫升;
3.尽量不饮酒,尤其是啤酒;
4.多吃蔬菜、水果,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血葡萄糖偏高如何膳食调理?


体检发现血糖高的,一般是指空腹血糖,应复查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如依然偏高,则考虑诊断为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在口服药物或胰岛素治疗的基础上,还应控制饮食。具体原则包括:

1. 合理控制能量摄入,维持标准体重或略低;
2. 保持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选用血糖生成指数(GI)低的食物,如全麦、燕麦、大豆等;
3. 限制脂肪和胆固醇,脂肪供能比不超过30%,胆固醇摄入量少于300毫克/日;
4. 适量的蛋白质,首选优质蛋白质;
5. 充足的维生素;
6. 合适的矿物质,适当增加钾、镁、钙、锌等元素的供给;
7. 丰富的膳食纤维;
8. 合理餐次,至少一日三餐,可在三个正餐之间加餐2~3次。


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偏高如何膳食调理?


一般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偏高可诊断为高脂血症,日常饮食宜遵循一个平衡和五个原则:

1. 一个平衡:  平衡膳食是健康的基础,良好的膳食模式才能保障营养充足,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

2. 低热量:  采用相对低热量的日常膳食有助于缓解高血脂患者的肥胖情况。

3. 低胆固醇、低脂肪:  血液中甘油三酯含量受饮食影响较大,而胆固醇受饮食影响相对较小。但长期大量进食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鱼子蟹黄等,也会导致高血脂。

4. 低糖:  高血脂患者应限制糖的摄入,进食大量糖类,糖代谢增强,又能增加与合成脂肪有关的各种酶的活性,从而使脂肪合成增加。

5. 高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有助于阻止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胆固醇含量。因此,日常膳食中多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粗杂粮、新鲜的蔬菜水果等,有助于降低血脂和胆固醇。



4. 胃幽门螺杆菌检测

结果分析 >>>


幽门螺杆菌是存在于患者胃及十二指肠球部的一种螺旋状细菌,在胃黏膜上皮内生存,并产生大量毒素,造成胃黏膜损伤。当胃幽门螺杆菌检测数值DOB值>10时,则显阳性。  

幽门螺杆菌呈阳性如何膳食调理?


必要时应用药物进行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治疗,日常饮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感染。在此基础上,还应注意:  

 
1. 饮食定时定量、营养丰富,食物软烂易消化;  
2. 忌过饱,忌生冷酸辣、油炸刺激饮食;  
3. 忌烟熏、腌制食物,含亚硝酸盐的腌制食品等也具有致癌作用,加上幽门螺杆菌阳性的作用,就会增加癌变的几率。  



5. 骨密度检测  


结果分析 >>>  


骨密度是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反映了骨质疏松程度,通常使用T值判断,正常参考值在-1和+1之间,低于这个区间则有患骨质疏松的风险。  


骨质疏松症如何膳食调理?


骨质疏松症最容易发生于绝经期后的女性,其原有与钙缺乏和新陈代谢失调,尤其是雌激素的减少有关。日常膳食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 注意饮食补钙及维生素D,经常晒太阳,使皮肤维生素D合成增加,有利于钙质的吸收。富含钙的天然食物有奶和奶制品、小虾皮、豆类、芝麻酱、绿色蔬菜等。  
2. 少吸烟、少饮酒,频繁饮酒将导致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而引起骨质疏松。  
3. 适量运动,有助于延缓骨质疏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胆固醇,高血压,膳食,营养,体检,调理,食物,饮食,体重,蔬菜,脂肪,水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