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文共赏!适量喝茅台还可以保肝!?茅台为何53度?

2021
02/27

+
分享
评论
医诺维
A-
A+

为什么白酒53度度居多?听听国酒茅台官微怎么说!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茅台酒厂工人把茅台酒的最佳酒精度定为53至54度之间。经研究,这个度数的乙醇与水结合最为紧密,达到了水酒交融的最佳状态,造就醇厚的...

为什么白酒53度度居多?听听国酒茅台官微怎么说!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茅台酒厂工人把茅台酒的最佳酒精度定为53至54度之间。经研究,这个度数的乙醇与水结合最为紧密,达到了水酒交融的最佳状态,造就醇厚的酒体和柔绵的口感,比如53度飞天茅台便是经典。

25541614381954883

2015年,茅台在其官方杂志Moutai magazine - International Edition, Issue 7 Spring 2015  P22-23,详细描述了53度的乙醇与水结合最为紧密的科学依据。

66621614381954980

大致翻译一下,科学家们经过实验:53.94ml酒精加上49.83ml水,充分混合后,体积不是103.77ml,而是100ml。这说明酒在53%vol时,水分子和酒精分子缔合得最紧密因此茅台酒的传统酒精浓度非常科学、合理。

真是科学性不高,侮辱性极强。Xml的纯酒精加Yml的水,混合物体积不是(X+Y)ml而是100ml,神奇地减少了(X+Y-100)ml。即:X + Y = 100,而≠(X+Y)。

总感觉要多少度,都能给你编出来。X可以是60、70、90......,别管倒多少乙醇,只要加水凑够100ml就行了。

学过化学的都知道,水分子和乙醇分子之间具有氢键作用力,也就是茅台所谓的缔合,这也是乙醇与水互溶的原因。但任何两种不同的溶质只要互溶,互相进入对方的间隙,就会导致单位体积内的总溶质的物质的量变大,而总质量不变,所以体积减小。简单根据体积减小而推断水分子和酒精分子缔合得最紧密显然缺乏科学依据

24581614381955161

另外,在这篇文章中还写道:

喝茅台不伤肝,贵州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程明亮教授研究发现,茅台酒能诱导肝内的金属硫蛋白增加22倍,抑制肝纤维化发生病理基础的肝星状细胞增殖及胶原蛋白的产生,同时茅台酒富合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对人体有益的补充,可能还与金属硫蛋白共同协调加强作用,防止肝纤维化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干预和延缓肝纤维化作用。

40361614381955226

据《广西质量监督导报》 2006年07期报道: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公司”)曾在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中表述“茅台酒不仅能'护肝',而且还具有'抗肝纤维化、肝硬化'的作用。”该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一家中央级媒体的采访时则称,这个说法来源于“由包括一名院士、多名教授在内的一支国内一流肝病学者组成的课题组”的研究,该课题组是经过长达4年的调查和动物试验后才得出上述结论的;“这个结论已获得了国内9名著名肝病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肯定”。

酒精致癌已成共识,仅在2018年,《自然》和《柳叶刀》就先后发文证明喝酒可以致癌。

80991614381955318

世界卫生组织也公开表示“酒精为一类致癌物,有足够的证据表明(饮酒和健康风险之间)存在线性剂量响应关系”。

39021614381955385

事实上,全世界5.5%的癌症发生和5.8%的癌症死亡是酒精引起的,也就是说每18个癌症里,就有一个是喝酒喝出来的。

38341614381955454   

难道茅台是不是酒精饮料?别的酒都致癌,就它不致癌,还有利身体健康?     有网友表示:好酒保肝的话,好烟还保肺吗?我华子不服,我准备用几包华子,干预一下肺癌患者。     69571614381955513      

  结语:作为一项学术研究进行茅台酒对肝脏影响的研究无可厚非,但如果在商业宣传和竞争中,刻意提出喝酒有益于保肝护肝、有益于健康,这就值得推敲和商榷。白酒行业炒作"健康概念",影响的是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化学科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肝纤维化,茅台酒,茅台,保肝,适量,酒精,分子,体积,致癌,癌症,护肝,蛋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