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饮食,不仅长寿还可改善心脏功能和痴呆症

2021
02/27

+
分享
评论
医诺维
A-
A+

地中海饮食,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 


地中海饮食,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


2021年的最佳饮食排行榜还是地中海饮食,遵循地中海饮食可以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益处,比如说减重、保持和促进大脑及心血管健康、预防癌症、糖尿病等疾病等。现也用“地中海饮食”代指有利于健康的,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



权威医学杂志《英国医学杂志》BMJ 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地中海饮食可能有助于延长寿命。这种饮食似乎与较长的端粒长度有关,而端粒长度是衰老减慢的一个既定标志



端粒位于染色体末端,可阻止它们磨损和置乱所包含的遗传密码。在健康人当中,端粒在整个生命过程中逐步缩短,从婴儿期到成年期的超过一半,到在老年期再度减半。因而,端粒缩短与较低预期寿命和年龄相关疾病的更大风险相关联。


该研究分析了来自护士健康研究的4676名健康中年女性的数据。通过测量端粒长度,计算每名参与者的饮食评分(从0到9分),得分越高代表越接近于地中海饮食。


结果表明,更坚持地中海饮食习惯,与更长端粒有密切的关系。饮食得分中的每一个点数变动,相当于平均1.5年的端粒衰老。研究结果进一步支持地中海饮食有益于长寿。


近日,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期刊上在线发表了一篇研究,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可以减缓心力衰竭(HF),最终降低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的风险



在美国,心脏衰竭(HF)影响超过650万成年人。除了对多个器官系统的有害影响外,HF的存在还与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的高风险相关。同样,心衰出现前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与认知功能和大脑健康不良有关。


地中海饮食,其特点是大量摄入植物性食物,是预防心衰的生活方式建议之一。然而,这种能促进神经认知健康的饮食模式是否也能减轻心脏结构和功能的变化(心脏重塑)至今仍不清楚。


研究人员评估了Framingham后代队列心脏研究2512名参与者的饮食和超声心动图数据,将他们的地中海饮食评分与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测量值进行比较。


调整年龄、性别和能量摄入后,较高的精神饮食累积得分与较低的左室舒张指数和收缩功能指数相关,与较高的左室平均值相关,地中海饮食有助于维持神经认知健康也能减轻心脏重塑。


地中海饮食累积评分与临床危险因素的相关性研究


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强调食用浆果和绿叶蔬菜,同时限制摄入高饱和脂肪和动物产品的食物,积极有益于心脏的左心室功能


研究作者认为,以前的研究强调了饮食作为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的可调节风险因素的重要性。该研究结果强调了坚持地中海饮食对更好的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性,并进一步减轻社区心血管疾病的负担。


这些结果表明,在维持神经认知健康方面,地中海饮食比其他饮食模式更有效。


论文链接:

DOI:10.1136/bmj.g6674

http://dx.doi.org/10.1017/S000711452100066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地中海饮食,端粒长度,风险相关,痴呆症,饮食,改善,长寿,心脏,研究,健康,食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