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消除麻醉恐惧感

2021
02/25

+
分享
评论
亚示国际糖尿病暨减重中心
A-
A+

麻醉是为了更好的手术,手术的成功也离不开好的麻醉,两者相辅相成,才是对病人生命的安全保障。

麻醉,是手术中极其重要的环节之一,小到拔牙割双眼皮,大到腹腔镜手术、脑科手术等外科手术,都离不开麻醉。但麻醉往往也是患者比较担忧的一个环节,害怕麻醉后醒不过来,担心麻醉过量造成身体残疾等等。其实麻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手术麻醉这一环节,带你一起走进麻醉医师的世界。

麻醉现代发展史

1846年,波士顿麻州总医院,牙科医师首先示范乙醚麻醉开启现代麻醉发展;1847年,英国医师使用氯仿成功替维多利亚女王进行剖腹产麻醉;而吸入性的麻醉药、静脉注射药物、止痛药以及更多麻醉方式的发明使医疗更加进步。

麻醉评估的重要性

麻醉医师会特别了解病人的用药史让手术过程变得更加安全,了解病人是否会对药物过敏,并评估病人的呼吸是否顺畅,确保插管顺利,让病人了解术中麻醉的进行方式,减缓病人焦虑,同时评估病人身体状况及所需的生理监测,确保手术顺利进行。

麻醉的分类

麻醉一般分为全身麻醉、区域麻醉、局部麻醉三大类。全身麻醉会让病人进入深度睡眠,毫无知觉,顺利进行手术做任何事情都没有反应;半身麻醉是从腰椎处注射药品,使病人的下半身暂时失去知觉且麻痹,只适合下半身的手术;局部麻醉通常适用于局部切除手术,麻醉科医师不需要参与。而减重代谢手术一般适用于全身麻醉。

麻醉123后

做完减重手术的病人都有一个疑问,在手术室内听到麻醉师数123后就完全“不省人事”了,醒来后也不在手术室,这期间麻醉医师做了什么呢?其实,是麻醉医师在点滴中加入麻醉药,在与病人聊天的过程中让病人逐渐失去意识,或者使用面罩并在其中加入吸入性的麻醉药让患者进入深度睡眠状态。然后在口腔中建立呼吸道,并接到麻醉机上,由麻醉机提供麻醉气体维持麻醉状态。手术结束后,病人会先去恢复室观察与休息,由专业护理师监控生命征象,舒缓疼痛等问题,观察时间半小时至1个小时没有问题后转入病房休息。

麻醉后会不会醒不过来?

麻醉医生的本质是要让病人睡着,但更重要的是让病人醒过来,一般病人在关掉麻醉药10-20分钟以后就会有知觉,如果有需要去加护病房的可能会适当延长麻醉时间,对于低血糖等患者可能出现延缓清醒的状态。

局部麻醉全身麻醉哪个好?

麻醉方式主要以手术部位为选择条件,头部、胸部、背部的手术,以全身麻醉为主,腿部、足部的手术可采用半身麻醉,但具体情况还是要根据患者本身的状态做综合评估。不论是哪一种麻醉手术,风险都是相对较低的,但是对于某些特殊患者,比如有吃抗凝血药物的患者,半身麻醉的风险就会大于全身麻醉,这也是为什么在手术前需要麻醉医师做全面评估的原因。

有多少人会对麻醉过敏?

恶性高热的发生率非常低,一般是患者对于药物(吸入性麻醉药以及某种肌肉松弛的药物)产生特异质的反应,导致体温异常升高。

长期有饮酒习惯的人会影响麻醉吗?

有饮酒习惯的人,在肝脏功能还没有受损之前,麻醉剂的用量可能会需要比普通人较多,如果长期饮酒造成肝脏功能损伤的,麻醉的用量反而会减少。

有麻醉困难的患者吗?

答案是肯定的,对于小婴儿、年长者、呼吸道有问题者、手术本身的复杂度很高等患者的麻醉困难度都是较高的,而对于减重代谢手术来说,越肥胖的患者,麻醉风险越高,尤其是BMI超过32.5以上合并并发症(病态性肥胖)的肥胖病人。麻醉医师需要对肥胖患者的心肺功能着重关注,因为肥胖会影响心肌收缩或者是心脏衰竭,还有血压升高和血糖控制不良,这些都会造成全身系统性的功能不良。此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是考量的重要指标,如果存在晚上睡眠不良,需要呼吸机等辅助。更需要注意的是,麻醉前还需要戒烟。术前的全面检查是为了更好的康复,体重越高,需要的手术检查就越多,这也是为什么建议肥胖患者尽早做手术。

麻醉是为了更好的手术,手术的成功也离不开好的麻醉,两者相辅相成,才是对病人生命的安全保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半身麻醉,恐惧感,麻醉药,手术,全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