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K抑制剂筛选平台

2021
02/22

+
分享
评论
科途医学
A-
A+

BTK的机制与功能


BTK功能:BTK是酪氨酸激酶TEC家族成员之一,能够调节B淋巴细胞发育、分化及信号传导.BTK的结构与功能活化机制,使得BTK成为一个具有广泛目标疾病的靶点,如B细胞恶性肿瘤、哮喘、风湿性关节炎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BTK活化的机制:BTK迁移到细胞膜上,当细胞膜上的一些活化的受体会募集并磷酸化胞内的信号转导激酶PI3K,磷酸化的PI3K随后将膜上的PIP2转化为第2信使PIP3。PIP3结合到BTK的PH结构域,BTK随后会被募集到细胞膜,随后Tyr-551残基被Syk和Lyn激酶磷酸化。BTK接着在Tyr-223残基进行自磷酸化反应从而具备生理活性(图1)。

 



BTK创新药物研发现状

BTK作为B细胞受体的关键部分,其高表达导致通路过度活跃,B细胞恶性增殖,诱发血液肿瘤。抑制BTK可抑制B细胞活化、增殖和存活,进而抑制B细胞淋巴瘤的生长。


自2013年底由强生公司和 Pharmacyclics 公司联合开发的全球首款获批的 BTK 抑制剂伊布替尼开始, 针对BTK的药物研究从未停止。全球目前已经获批的3款BTK抑制剂于2019年的市场规模已超过80亿美元。另外,BTK抑制剂的适应症仍在不断拓展中,除抗肿瘤外,自身免疫疾病的应用将把BTK抑制剂推向另一个市场高度。


目前国内相继研发BTK的多种小分子抑制剂,并在体内及体外试验中均表现出良好的抗肿瘤作用,如2020年6月3日由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新一代BTK抑制剂百悦泽(泽布替尼胶囊)已于6月3日获批上市,成为我国首个获得美国FDA批准在美上市的本土研发抗癌新药、国内首个上市的国产BTK抑制剂,同时6月15日泽布替尼胶囊实现商业化供应,泽布替尼服务开始正式我国淋巴瘤患者。


截止2020年6月已有16种中国创新药物进入或完成临床实验(表1)

 



BTK抑制剂研发技术服务平台


为了助力下一代BTK抑制剂的研发,科途医学建立了完善的BTK抑制剂筛选平台,提供包括生化药理实验、细胞药理实验、小鼠体内模型试验、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动力学实验等在内的一系列临床前药理、药效技术服务,可准确、快速、高效的筛选出具有抑制BTK激酶活性的BTK抑制剂。


生化药理实验

体外构建激酶(BTK,ITK,Tec)反应体系中,评价待测化合物的半抑制浓度,评价激酶磷酸化底物的抑制作用和生化选择性。


◆ 细胞药理实验

测定药物对多种血液癌细胞活力的抑制能力:采用CellTiter-Glo®荧光素细胞存活率检测方法(Promega)测定,用于该评价的血液癌细胞系(表2)。

 


◆ 细胞药效动力学实验

1. 测定细胞BTKpY223、PLCγ2、ITK等多种激酶磷酸化蛋白表达水平

2. BTK占据实验定量检测待测药物与细胞中BTK蛋白的结合能力


◆ 体内实验:淋巴瘤皮下模型药效实验

1. 小鼠异种移植REC-1套细胞淋巴瘤皮下模型及药效检测

2. 小鼠异种移植TMD-8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皮下模型及药效检测


◆ 小鼠PK和PD模型

1. 小鼠血药浓度测定

2. 小鼠PBMC和脾脏BTK占据水平测定



耐药突变和KD工程细胞系


用于耐药突变工程化改造及药物检测的细胞株

 

注:药物不可逆抑制剂处理后,可能引发获得性耐药,其中T474( a gatekeeper residue,)位置和C481(共价结合氨基酸)位置的突变,会导致细胞对药物产生耐药。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BTK,抑制剂,淋巴瘤,磷酸化,筛选,药物,药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