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药械打工人太难了

2021
02/23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来源/思齐俱乐部
作者 /曹典君


 
据说是因为2020年的整个医药行业业绩都不好看。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1  
2020年医药行业整体业绩


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516.1亿元,比上年增长4.1%。医药制造业利润总额3506.7亿元,比上年增长12.8%。1—12月,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医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8.4%。

根据WIND申万二级行业数据统计,A股医药医疗领域(生物制品、化学制药、中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商业)上市公司合计364家,截至2021年2月3日,合计216家医药医疗上市公司公布2020年业绩,从绝对值看,173家公司(占比80%)实现盈利,43家公司(占比20%)净利润亏损。

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还算不错,当然,上市医药公司是行业表现最好的一批企业。根据二八原则,上市医药公司也是利润集中的公司。

跨国药企2020年的表现其实也不错。

2021年1月诺华最新披露的2020年财报显示:诺华中国市场同比增长16%,达25.73亿美元,占到了诺华整个集团收入的5%。公司预计在2024年在华销售收入将翻倍,达50亿美元。

罗氏2020年财报提到,罗氏制药中国大陆与香港市场2020年全年业绩较上一年增长8%。

诺和诺德2020年业绩,中国区收入140.84亿丹麦克朗(约合21.54亿美元),同比增长9.7%,占诺和诺德全球收入的11%。

由此可见,头部医药企业在2020年还是增长的,而且是跑赢大盘平均值的。

 2  
医药人为什么如此焦虑?

3500多亿的利润,还是还能养不少人的。那为啥医药行业的打工人还那么焦虑呢?

一是,虽然去年的业绩是增长的,但是相对于2007-2017年的高增长(我国医药制造产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从5967亿元增长至28200亿元),整个增长的态势放缓。

二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恐惧。这个不确定性的恐惧主要来自于市场准入。

市场准入的不确定性,首推第一不确定就是各层次的集中带量采购。国家级的集采动不动就报道一个产品降价90%,如果层层集中采购带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利润如何保证?

实际上这个担忧大可不必,目前政策压缩的是8家以上仿制药厂家生产的竞争激烈的产品,这类产品在国际上的惯例都是利润要随着竞争的激烈程度而下降的。

现在新药获批的速度加快了,诊断市场也兴旺,医药打工人不一定要在传统的市场死磕,要积极拥抱变化,多学习新的发展点才是生存关键。

也有人担忧,国家级的集中采购产品没有给产品留有市场推广的空间,全部产品都集中采购后,还有多少产品的销售部和市场部还有存在价值?

省级和市级的集采主要针对的是市场成熟的,销售规模较大的产品。未达到销售业绩要求的产品都要依靠医疗机构采购活下去。如何打动医疗机构采购自己的产品,这就是市场部和营销部门存在的意义。

医药代表备案制等政策的实施后,医药打工人不能再按过往的成功经验路径依赖一条腿走路了,只走学术或只走客情都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有时候除了要综合学术和客情,说不定还要懂一点互联网+。

市场准入的不确定性,还来自按病种付费的制度不讲武德,不仅仅只在手术疾病试点而要在全病种覆盖,而且按病种付费要依据临床路径。这对于中国特色产品和中药企业来说是大杀器,如何进入临床路径有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

这对于中成药来说是一个优胜劣汰的事情,国内的中成药企业特别是一直在临床证据有所积累的,未来只会加大临床证据,特别是真实世界的投入。医学和市场的专业结合要求会越来越高。

医药打工人都是能够解决问题的,医学和市场的结合越密切就越有可能在现有的产品基础上挖掘新药,临床证据的积累也有助于将中药国际化。

中药作为国家扶持的产业,未来必定会出台能够推动中药在市场使用的政策。

 3 
市场营销端打工人2021年最焦虑

医药研发圈的打工人短期内还是很值钱的,特别是做新药相关临床试验和高端制剂的医药打工人。

2021年新药圈的焦虑主要来自资本,医保目录已经常态化了,新靶点的药品谁能早点上市并进入医保目录就有机会赢得更大的市场。资本是助力新药上市的关键不可或缺的因素,2021年如果整个经济都还是平稳增长,如何赢得资本投资会是新药圈所焦虑的。

其次就是目前新冠的状态下,临床试验的开展有难度也是新药圈人常焦虑的。

本君熟读新药圈的成功学,通常新药成功上市并且发大财都是源于莫名其妙的坚持。国内好的新药项目都有上市大公司和跨国药企兜底,各地园区也愿意资助孵化个别有前景的项目,相对于市场营销的打工人,新药圈的烦恼其实真的不算啥了,大家量力而行地往前发展。

 4 
展望

2021年,医药打工人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行业在变化升级,自己也要变化升级。

2020年医药行业发布了那么多政策,医药市场是政策市场,机会都来自于政策。好好把握政策,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会是医药打工人2021年必需要修炼的道路。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打工人,药械,医药,新药,利润,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