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你好,李焕英》,酸甜苦辣的人生,亲情孝道弥足珍贵

2021
02/19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作者:孙新颜

《你好,李焕英》是根据贾玲亲身经历改编并由贾玲自导、自演的2021年贺岁片。当今竞争如此激烈,一部回忆过往的影片,如何能引起大家广泛的共鸣呢?其中亲情孝道弥足珍贵,也是亘古不变的。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孝道是重要的精神内涵,《论语·学而》中说: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欤!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

12851613703316051

电影开篇讲述了女儿贾玲一直都不让母亲李焕英省心,贾玲觉得很对不起母亲,只能想歪招,结果却适得其反。

母亲李焕英告诉贾玲,并不想改变人生,自己过得很快乐。她从来没有讨厌过自己的女儿,认为是孩子上天赐予的礼物,非常地爱她,不愿意失去她。

“我来你高兴吗!我高兴啊!我能让你更高兴!”开始以为母亲李焕英将穿越而来的女儿贾玲误认为是其表妹“李乐莹”。直到最后贾玲一句“我妈现在还不会缝呢?”瞬间将剧情带入高潮,原来母亲李焕英本来就知道贾玲是自己的女儿。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配合女儿的孝心,快乐着你的快乐。女儿以为母亲喜欢大富大贵的生活,喜欢出人头地,但殊不知母亲只是希望儿女能健康快乐的生活,深山至宝,得于无心,无私奉献最能触动人心、戳中泪点……

“我以后肯定有出息!那肯定的!那你得等我!”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以孝入道是人人均可悟道之捷径。亲情人人都有,也是人最基本的情感,将亲情的无私奉献,心存善念,通过存心涵养,体认扩充至工作生活中即“仁者爱人”。

《孟子·离娄》: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人们为什么喜欢看电影呢?电影又与工作生活有何联系呢?好的电影能营造片刻良好氛围,而影视文学带给大家的触动是短暂的,传统文化营造的氛围才能长治久安。

从心地良知上体认扩充即传统文化精髓。我们将触动心灵、唤醒良知的传统文化精华推广扩充至工作生活中才是根本。

《典籍里的中国》有云:读书而知,治政之本,兴废之由,修身之要。通过传统文化、分级诊疗哲学体系与医联体生态系统,不忘初心,以文化人,打造县域医共体“高密模式”获评2020年潍坊改革典型案例。

《尚书·大禹谟》:惟德动天,无远弗届,满招损,谦受益。地中有山,存心涵养,勿忘勿助,何思何虑,心存善念,仁者爱人……

44171613703410297

88441613703413360《中国卫生》2018年第4期

12391613703415534《健康报》2019.03.18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李焕英,亲情,人生,贾玲,母亲,电影,触动,善念,良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