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发性脑内血肿

2021
02/13

+
分享
评论
贺世明
A-
A+



迟发性脑内血肿


 


脑内血肿分为三大类:

急性血肿,伤后立即发生的脑内血肿

迟发性血肿,伤后数天至数周出现的脑内血肿

慢性血肿,伤后数月发生的脑内血肿


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的发生率占全部颅脑外伤患者的0.3% ~ 3.5%。临床统计结果还表明,重型颅脑伤患者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的发生率明显增加,约占重型颅脑伤患者的6.5% -8.7%。


颅脑外伤后继发性 血管痉挛所致的脑缺血损害、脑组织液化坏死、脑血管破裂出血是造成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的主要原因。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通常发生在原发性脑挫裂伤区,提示原发性脑挫裂伤与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的发生机制有关。原发性脑损伤会导致局部脑血管自身调节功能障碍,继而发生局部脑充血和出血,逐渐形成迟发性脑内血肿。但也有人通过CT扫描和尸检研究发现,部分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与脑缺血梗死灶有关,脑深部实质内通常无明显原发性脑挫裂伤。脑深部实质内弥漫性轴索损伤也可能同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的发病机制有关。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也常见于颅内脑外血肿清除术后或脑室穿刺脑脊液引流术后。由于血肿清除术后颅内压急剧降低,脑组织移位,使得原来脑实质血管破损处形成的血栓脱落,导致血管再出血形成脑内血肿。另外由于颅压急剧降低,原发性脑挫裂伤区的血管因移位被牵拉撕破出血形成脑内血肿。还有人认为原发性脑挫裂伤区内血管因长时间继发性缺血缺氧,血管壁逐渐受损破裂,继而发生迟发性弥漫性出血,形成脑内血肿。当颅内压急剧降低时,出血的机会和速度明显增加,更易发生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临床常见于颅内血肿清除术后,脑室分流术后或脑室外引流术后。另外,全身性凝血功能障碍也可能与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形成有关。



人类神经系统由脑和脊髓(称之为中枢神经系统)、颅神经与脊神经(称之为周围神经系统)、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称之为植物神经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它是人体的最高级器官,主宰着人类的一切生命活动。在我们日常诊疗工作中,每天都要为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处理各种各样的病症,并回答与其疾病相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提出的常见问题按疾病的类别进行归纳整理,旨在为广大神经系统患者的寻医问药提供指导和帮助!

——《神经系统病症300问》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脑血管,弥漫性,血肿,疾病,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