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护理】用情护理,温润无声

2021
02/09

+
分享
评论
中卫护研院
A-
A+


     73岁的胡阿姨是我们血管外科的一名患者,因糖尿病足缺血坏疽最终患肢被截肢。胡阿姨的老伴已去世,有两个儿子,或许是因为孤独,胡阿姨很喜欢我们科室,只因为这里有我们陪着她  

   胡阿姨刚知道手术可能要截掉坏肢时,她心里很是焦虑、害怕。常常询问我:“  怎么办,以后要是在床上起不来了,没法走路了,活着还不如死了呢?    

我安慰她说:“现在医学技术这么发达,腿截掉了,还可以装上假肢,这样您就能跟正常人一样生活了,还不会因为脚痛让自己痛苦。若有特殊原因不能装上假肢,还有其他的选择,比如现在的轮椅都现代化了,想去哪里都可以自己随意调节,会方便出行。


听后她握着我的手说:“你说得对,我是一时接受不了,才会想得很多,谢谢你啊!”胡阿姨叹了口气,看到她神态有些落寞的低下了头,我知道她还是过不了自己心里的那一关

我问胡阿姨:“您现在每天半夜都会因为这条腿疼醒,整宿的睡不好。它时常困扰着您的生活,截肢对您来说是件好事,还是件坏事呢?


她想了一会儿说:“让你这么一问,我觉得截肢成了件好事。

我说:“要是不让疾病压倒您,您觉得怎样让这件好事更好呢?比如:心态、心情……


胡阿姨略为思索了一会儿说:“要想得开,要有好的心态,我要慢慢接受,你说我说得对吗?

我微笑着说:“胡阿姨说得好像没有错误,我略带调皮地拍了拍她的额头。”我接着问:“胡阿姨,如果截肢了,还不能装假肢,您会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啊?

胡阿姨慢言慢语地说:“哎,你不是说了吗?还可以坐轮椅啊。

我说:“腿跟着您很多年了,肯定舍不得,您在心里跟它说说话,想想能说点啥,您心里会好受一点。

胡阿姨看了看我说:“能说什么啊,它总跟我作对,没了就没了吧,反正我也一把年纪了。不过,我也得谢谢它,到时候我让轮椅代替它帮我走路吧!

听后,我心里是一半的心酸,一半的欣慰。
胡阿姨的患肢被截掉了,但很不幸,因年纪较大、外加血糖控制不好,装上假肢后易感染,康复科医生会诊说不能装假肢。  所以胡阿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我们血管外科调理几天。  胡阿姨在医院时,她会时常想儿子,每次给她做治疗,都看到她闷闷不乐,就想着  多跟她聊会儿。  有一天我问她:    胡阿姨,您这两天怎么了,看上去怎么不开心呀?


她说:“别人都有家里人来探望,我的儿子们怎么不来看我。

 听胡阿姨这么说时我安慰她道:“您儿子每天都在上班,您大儿子每天都会给我们发消息问您好不好,现在疫情期间家属也都不能陪护,您儿子都有加我们微信,每天都在关心您。      


她嘴角微微上扬说:“是吗?我很想他们啊,很久没见到了。

我说:“等他们有空了,我拿手机让他跟您开视频吧,这样就能看到他了。”因为疫情期间,家属不能陪护,所以我们护理部开展了云沟通项目,家属加我们微信,每天我们会发消息告诉家属患者的情况

当天下午我就拿起了我们的云沟通手机,开启视频聊天。胡阿姨顿时就开心了,跟大儿子有说有笑。笑容又回到了胡阿姨的脸上,她握着我的手说:“谢谢!


      通过叙事让我懂得了人间真情的存在,和病人之间有了温度。或许患者们只需要我们一点安慰或者倾听,就能让他们感到踏实安心。医学最大的价值不是技术的产物,而是情感的产物;行医不是一种交易,而是一种使命

 

 (上海市同仁医院  许丹)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护理,假肢,轮椅,截肢,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