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发性硬脑膜外血肿

2021
02/07

+
分享
评论
贺世明
A-
A+

迟发性硬脑膜外血肿


   
 

我弟弟半月前头部曾被打伤,当时只是感觉头痛,查头颅CT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要多注意

 
w

近几天逐渐感觉头痛加重,复查头颅CT又发现了颅内血肿,医生说是迟发性硬膜外血肿。请问这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听我给你说.......

  

自从CT问世之后,对迟发性外伤性颅内血肿的概念已较明确,即头部外伤后,首次CT检查未发现颅内血肿,而是在相隔几小时甚至十多天之后再次复查时发现颅内血肿者

迟发性血肿的意义是影像学检查的概念,谓之迟发,并不是指血肿的期龄或病程的急缓。迟发性硬膜外血肿占整个硬膜外血肿的5% ~ 22% ,男性青年较多。其发病机制,可能是由于病人头部外伤时存在硬脑膜的出血源,但因伤后脑组织水肿、其他先此形成的血肿及某些引起颅内压增高的因素,形成了填塞效应而对出血源有压迫作用。但继后经过过度换气、强力脱水、脑脊液漏、颅内血肿清除及手术减压等,或因全身性低血压的影响使颅内高压迅速降低,突然失去了填塞效应,故而造成硬脑膜自颅骨剥离,可引起迟发性硬膜外血肿。临床上,这类病人常有病情突然恶化或首次CT为阴性而病情却无好转,应立即复查CT,明确诊断。一旦诊断确立,应尽早手术清除。迟发性硬膜外血肿与慢性硬膜外血肿相比,预后明显较差。提高救治水平的关键在于加强临床观察,尽早复查CT,及时诊断,迅速清除血肿,并给予合理的术后处理。

  

人类神经系统由脑和脊髓(称之为中枢神经系统)、颅神经与脊神经(称之为周围神经系统)、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称之为植物神经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它是人体的最高级器官,主宰着人类的一切生命活动。在我们日常诊疗工作中,每天都要为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处理各种各样的病症,并回答与其疾病相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提出的常见问题按疾病的类别进行归纳整理,旨在为广大神经系统患者的寻医问药提供指导和帮助!

——《神经系统病症300问》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硬脑膜外血肿,神经系统,头部外伤,迟发性,硬脑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