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应减少对酸性食物的摄取,提倡低嘌呤食物!

2021
02/02

+
分享
评论
痛风科朱红梅主任
A-
A+

  一.痛风病人的饮食应提倡低嘌呤食物,限制中度嘌呤食物,避免高嘌呤食物。

  原发性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与饮食密切相关,进食后可直接影响血尿酸水平。饮酒者食用高嘌呤、高蛋白食物时,会引起血尿酸水平快速波动,经常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一直以来,高嘌呤饮食被认为是痛风急性发作的一个重要诱因。高值嘌呤饮食,特别是富含动物嘌呤的饮食(如海鲜、牛肉、猪肉、羊肉、动物内脏、浓汤等),可使痛风患者急性发作次数增加5倍。

  急性痛风发作时,应严格控制饮食,避免发作时间延长和病情加重,即使进入慢性期和缓解期,也应避免饮食因素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含糖类软饮料等富含果糖的食品作为急性痛风发作的另一个重要诱因,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一些研究表明,喝富含果糖的饮料,比如糖苏打和橙汁,会增加女性的血尿酸浓度,增加痛风的危险。


  二.戒酒。

  酒精对痛风的影响可能比饮食更严重,特别是啤酒和白酒。酗酒还会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由于酒精代谢会提高血中乳酸的浓度,所以和其他有机酸一样,乳酸也会抑制肾小管分泌尿酸,减少其排泄。另外,长时间饮酒还会导致核酸转换过度,尿酸盐生成增加,排泄减少,从而导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


  三.减少对酸性食物的摄取。

  由于体内碱性环境有利于尿酸盐结晶的溶解和排出,故应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

  酸性食物是指食物经代谢后产生大量的硫酸根、磷酸根和氯离子,而起酸性反应,使体液酸的食物,即酸性食物。

  酸性食物有哪些呢?

  强酸性食物有蛋黄、奶酪、白糖做的点心、柿子、乌鱼籽、柴鱼等;

  中酸性的食物有火腿、咸肉、鸡肉、猪肉、鳗鱼、牛肉、面包、小麦、奶油、马肉等;

  弱酸性的食物有白米、花生、啤酒、葡萄酒、炸豆腐、海苔、章鱼和泥鳅等。


  在此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使严格控制痛风病人的饮食,也如上文所述,采取上述规避饮食措施,虽然可以降低血尿酸水平,但只能降低1mg/dl左右。何况体内80%的尿酸是内源性(代谢)产生的,而外源性食物摄取的尿酸仅为20%。原发性痛风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但并非痛风发病的真正原因。

  真的想让痛风离开我们,光靠忌口是远远不够的。长时间食用降尿酸药物也是不切实际的——与之相比,这种药物所产生的巨大毒副作用并不逊色,而且足以让人不寒而栗。西方药物无法修复受损的尿酸代谢系统,使其恢复正常。降尿酸西药治痛风,只是治标,且有一定的耐受性,长期疗效不佳。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低嘌呤食物,高尿酸血症,血尿酸,酸性,痛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