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医院建筑与绿色医院的联系、区别及评价标准

2021
01/29

+
分享
评论
洁净园
A-
A+

绿色建筑和绿色医院理念与评价标准对医院的规划建设与运行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势必对医院建筑的设计管理产生巨大影响。

国际上发达国家的建筑能耗一般占全国总能耗的33%左右,中国建筑业能耗也已达到这一比重,建筑作为人类文明最重要的产物,耗费了地球约50%的资源,建筑业已成为最不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在当前能源短缺和环境恶化两大问题越来越严重的形势下,推动建筑向绿色、节能方向发展是建筑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大趋势。 

绿色建筑概念萌芽于20世纪60年代,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能源危机的“节能建筑”风潮,后来结合“风土建筑”、“生态建筑筑”的环境设计理念,1990年世界首个绿色建筑标准在英国发布,到1992年渐成体系成为世界建筑发展方向,现在更融合了最新的地球环保评估与生命周期评估LCA(Life  Cycle Assessment),而成均崭新的建鏡科学体系。遊入21世纪后已得到了深入发展并被付诸实践,在发达国家逐步完善,形成了较成体系的设计方法、评估方法,各种新技术、新材料层出不穷。一些国家绿色建筑的发展已初见成效,并向着深层次应用发展。 

2004年8月,建设部将“绿色建筑”(Green Building)明确定义为:“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安全的居住、工作和活动的空间,同时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实现高效率地利用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并且最低限度地影响环境的建筑物。”在2006年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将“绿色建筑”定义为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绿色建筑的基本内涵可归纳为:减轻建筑对环境的负荷,即节约能源及资源;提供安全、健康、舒适性良好的生活空间;与自然环境亲和,做到人与建筑及环境的和谐共处、永续发展。

在医院的全寿命周期内(规划、设计、建造、运行、维护和拆解等),对周围环境的有害影响较小,对资源的需求相对较少,但是在节省资源(如节地、节水、节能、节材等)的同时并不减少医院内部使用人员(包括病人、医务人员以及访客)的良好体验,能够达到此类目标的医院即称之为绿色医院。

绿色建筑与绿色医院建筑的联系与区别

在阐述绿色医院建筑之前,首先要搞清楚它与绿色建筑、绿色医院的区别。

国内“绿色医院”的概念最早产生于2003年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推出主题为“绿色医疗环境,创百姓放心医院”的全国性活动,之后医院管理学者依据国情,赋予绿色医院更为深刻的内涵。但是,很久以来对于绿色医院建筑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和统一的评价标准。

首先,绿色医院建筑属于绿色建筑体系,即也要满足: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

其次,绿色医院建筑有其绿色医院的特殊要求:绿色医院不仅包括环境优雅、安全可靠,无害化的绿色环境,还包括绿色发展战略、绿色医疗与诊治服务、绿色人文理念、绿色管理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不难看出,绿色医院建筑是在保障医疗护理与感染控制前提下的绿色建筑,绿色医院建筑是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入医院建筑领域的结果。绿色医院就是绿色建筑、医疗效率和能效管理的统一体。

因此,不能将绿色医院建筑评价与绿色医院评价混为一谈。绿色医院评价应是一个庞大的评估体系,包括医院设施、诊疗过程、日常运作、医院信息管理等一系列评估内容。而绿色医院建筑评价可以说是绿色医院的基础设施的评估。

绿色医院应以绿色建筑为载体,在建筑物全寿命周期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合理规划、精心设计、确保功能、遵守流程、保护环境并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安全、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使其成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同时强化医疗效率并通过能效管理实现“管理节能”和“绿色用能”。

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

绿色建筑环境评价系统近年来得到了很大发展,最具代表性的有英国的建筑研究环境评价方法(Building Research Establishmen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Method,BREEAM),美国的能源及环境设计先导计划(Leader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 ,LEED)加拿大的GBTool(The Green building Tool)、日本建筑物综合环境性能评价体系(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System for Building Environmental Efficiency,CASBEE) 中国也于2006颁布了《绿色建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0)并且于2014年发布了新版本(GB/T50378-2014)。

图片反映了国内外绿色医院相关评价体系发展情况。

绿色医院是绿色建筑的一种特殊形式,有其自身的专业特点,美国医疗行业于2001年基于LEED系统提出了世界上第一个针对医疗建筑的可量化的绿色设计与评价标准—《医疗绿色建设指南》(Green Guide for Healthcare Construction ,GGHC),此后,英国于2008年提出BREEA  Healthcare美国于2010年提出LEED-HC,中国于2011年颁布了《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CSUS/GBC2-2011),即将出台《绿色医院运行评价标准》。

绿色建筑和绿色医院理念与评价标准对医院的规划建设与运行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势必对医院建筑的设计管理产生巨大影响。

本文节选自《医院建设项目管理》

张建忠 乐云主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绿色医院,绿色建筑,环境,医疗,资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