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说来就来?闯过“鬼门关”的他说:没做这个体检项目,悔悔悔!

2021
01/26

+
分享
评论
温医一院
A-
A+

便血≠痔疮肠镜下息肉摘除≠没事了

肠癌的潜伏期特别长

期症状隐匿或没有症状

对于高危人群而言

早期筛查(主要是肠镜)

显得尤为重要

无症状的人群

也要尽早做一次肠镜检查



一个“早”字

不仅很容易就能彻底治愈

还免受挨刀之苦、金钱之失、性命之忧

这不,患者林大哥

就是因为反复腹泻、体重减轻后

才到医院做肠镜

这时,肿瘤已经变大了


 反复腹泻,体重减轻 

 发现结肠肿瘤 


去年年初,林大哥(化名)就感觉自己身体不太舒服,胃口不好,反复腹泻,体重也减轻了许多。


3月中旬,他在家人的陪同下至我院检查,结果发现肚子里长了一个10cm大的结肠肿瘤,且紧贴胃部,情况非常糟糕。家属在看到这样的检查结果后,瞬间慌了。林大哥才44岁,是全家的支柱,如果他有事,这个家也就塌了。经过商量,家人们决定去大城市更好的医院,给他更好的治疗,随即办理了出院手续。

 千里迢迢,省外求医 

 却事与愿违 




接下来大半年时间,林大哥一家去了省外求医,但不久后就出现了肠梗阻的现象。外院医生先在肠镜下放入支架,想缓解梗阻情况后再手术,不料支架置入效果不佳,只好再剖腹探查,却发现肿瘤巨大且固定,无奈只能把肚子关上。

术后,林大哥开始了化疗和靶向治疗。在近一年的外省就诊过程中,均被认为无法手术。一般两周1次的化疗完成12次要暂停,但因为林大哥的肿瘤始终无法切除,化疗一直持续打了15次,再加上靶向治疗,不断累积的药物副作用压垮了林大哥的身体而那个造在胸口位置,不断排出粪便的肠造口,更击垮了林大哥的精神原来风趣健谈的他,变得沉默寡言,整日宅在家里,不愿与人来往。


 肿瘤增大,破入胃部 

 身体状况恶化 


前不久,  因感染性发热、活动后呼吸费力,林大哥再次到我院就诊。
结直肠肛门外科副主任医师叶乐驰接诊后发现,虽然林大哥也积极地进行全身化疗,但肿瘤相比9个月前有了明显进展,肠道肿瘤破入了胃部,并占满了左上腹,挤压脾脏、胰腺、十二指肠上段空肠,且林大哥严重贫血(血红蛋白为50g/L)  ,严重低白蛋白血症  (白蛋白21g/L),不到正常人的一半,还伴有乙肝,肿瘤压迫继发不全性肠梗阻、胃肠瘘肿瘤坏死继发感染。
叶乐驰仔细研读报告单和CT片后发现,尽管肿瘤巨大,但隐约还有边界,重要血管未明显包绕侵犯,且无肝、肺等远处转移,他认为还有手术机会!为进一步明确诊断结果,叶乐驰建议进行多学科讨论。  家属接受了叶医生的建议,进行多学科讨论,听听更多专家的意见。
几天后,在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潘贻飞主持的结直肠肿瘤多学科讨论中,前来会诊讨论的多学科专家对叶乐驰的诊断结果表示认同。肿瘤腹腔侵占严重威胁生命,手术风险很大,须同时切除胃、结肠大部分,但姑息治疗对患者而言已意义不大,  只有实  施手术,还会有机会! 
本已陷入绝望的一家人,听到这样的讨论结果,真是又惊又喜。喜的是医生们一致认为还有机会,惊的是一线城市顶级医院的专家都无法进行的手术,我们温州本地医院的医生们真的有能力完成吗?如果不做手术,继续化疗,要面对的似乎还是要走向生命的终极。如果做手术,同样需要面对极大的风险,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巨大肿瘤,侵占腹腔 

 我院专家巧手摘除 


在医生的多次沟通后,林大哥一家决定放下疑虑,放手一搏,与医生共同面对风险,并表示充分信任我们的医生,在我院进行手术!
医生为其进行了充分的术前准备,PET-CT检查排除远处转移后,予输血、营养支持、肠道准备等。
手术前日,林大哥的妈妈紧拉着医生们的手,不停地说:“医生,拜托,拜托你们了,我儿子才40多岁啊,请你们一定要尽力,我相信你们!”
12月29日,是林大哥手术的日子。主刀叶乐驰、助手任约翰实施剖腹手术探查,发现上腹部的包块有排球那么大。肿瘤包块和林大哥的腹壁基本紧贴,肿瘤上血供又很丰富,还和周围的器官“紧密”地黏连在一起,  留给医生的“可用武之地”很小。
“最担心肿瘤包块左上方脾脏角落里的脾动静脉和后系膜上静脉。如果肿瘤包块推动分离时血管撕裂大出血,后果无法想象。”叶乐驰说,医生们要全神贯注、小心翼翼地把血管都剥离下来,再进行肿瘤的切除。
手术中,叶乐驰先闭合原肠造口,离断被肿瘤侵犯的空肠上段,再从包块外周逐步分离,仔细离断周边滋养肿瘤而增生的异常血管。在不损伤脾脏、胰腺、十二指肠的情况下,将结肠癌连同大部分胃、部分空肠等完整摘除,成功解除了巨大肿瘤负荷。考虑肠造口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冒着术后肠吻合口漏的风险,同时将原肠造口回纳,完成结肠1期吻合。  术中另外请蒋飞照主任医师离断被肿瘤侵犯的胃大部分,进行胃空肠吻合。
手术进行了6个小时,在麻醉师、巡回及器械护士的团队配合下顺利完成。切下来的肿瘤包块大小约20*25cm,差不多一个排球大小。据了解,这样大小的横结直肠癌在临床中也十分少见。   




   
术后第1天,林大哥就可以下床活动,第2天拔除胃管,第4天进食米汤。当第6天能正常排便时,林大哥感慨道:“原先都是胸口肠造瘘排大便,这肛门都快1年没用过了,感谢医生给了我有尊严的生命!”术后第9天,林大哥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更为幸运的是,术后病理化验提示各切缘均阴性达到了根治效果,且淋巴结无转移。通过此次手术,解除了大肠造口,显著改善了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彻底剔除了巨大肿瘤,即免去无穷尽的全身化疗靶向之苦,又治愈了肠癌。

 

 

 
大肠癌常见认识误区

 

 

 

 
1  
大肠癌≠中老年人专病  
年轻人肠癌的发病比例有了明显上升,原因包括遗传因素、城市化的加剧、人群饮食结构改变等,处在高强度工作压力下的都市白领尤为值得关注。
2  
便血≠痔疮  
直肠癌在确诊前按痔疮和肠炎治疗的病例竟高达70%,原因包括症状类似便血,想当然、回避、侥幸心理。及时肠镜检查最为保险!
3  
血肿瘤标志物正常≠没有肠癌  
CEA(癌胚抗原)和 CA199 (糖类蛋白199)是大肠癌相对最敏感特异的血肿瘤指标,但仍有20~30%的病人在出现肠癌,甚至全身转移时,上述指标仍在正常范围内。
4  
腹部CT检查正常≠没有肠癌  
大肠弯曲、蠕动,肠壁有皱褶,肠腔内粪便等影响CT判断;CT若明显发现肠肿瘤,往往是偏晚期。没有任何检查能够替代肠镜!
5  
毫无症状≠没有肠癌  
很多人发现肠癌前都会告诉医生“从来没感冒过”“从来没去过医院”。网络上介绍肠癌会腹痛、消瘦等症状实际已偏中晚期,不要等有症状再来做肠镜!
6  
肠镜检查≠痛苦  
完全可以选择常规化的无痛肠镜。
7  
肠镜下息肉摘除≠没事了  
关心息肉摘除后的病理化验结果,有无恶变,部分需要进一步根治手术;大肠息肉摘除后部分会再发、甚至复发,建议1年内复查肠镜。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癌症,体检,肿瘤,肠镜,手术,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