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为什么耐药?“克星”或被找到

2021
01/26

+
分享
评论
美中嘉和
A-
A+

癌细胞耐药——是令无数癌症患者和医生头疼的一件事,这意味着癌细胞可能会不受控制地扩散,是导致癌症转移或者复发的重要原因!

面对狡猾的癌细胞,我们真的束手无策吗?

未必!

近期,美国格丽特公主癌症中心的科学家O'Brien博士有了一个新发现:当外界对人体进行化疗的“强力攻势”时,癌细胞感受到威胁后,会进入缓慢分裂状态(slow-dividing state),这种状态能够帮助癌细胞度过由化学疗法造成的恶劣环境,即产生耐药。

这一研究被发表在Cell杂志上,该研究成果将为克服癌细胞耐药提供新的思路。

癌细胞“冬眠”——产生耐药性

研究者对人类的结直肠癌细胞在培养皿中进行化学疗法处理,这些被化学疗法“攻击”的结直肠癌细胞会进入停止增殖的缓慢分裂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即使没有营养供给,它们依然能够存活。

研究者还发现,只要在培养皿中持续进行化疗处理,癌细胞就可以一直保持这种状态,一旦停止使用化疗药物处理,癌细胞便会再次快速增殖。

就好像是动物在环境恶劣的寒冬进入冬眠状态,非常低调地“熬”过“艰难阶段”,等待春暖花开后“卷土重来”!

癌细胞“自噬”——克服耐药性

那么,是否可以让癌细胞进入“冬眠”状态后不再复苏呢?可喜的是,研究人员根据这一现象找到了针对这种耐药性的抗癌策略。

“冬眠”的癌细胞为了在没有其他营养物质的情况下存活,会开启“自噬”模式,即破坏自身的蛋白质或其他细胞成分为自己供养。研究人员猜测:如果采取有效的措施阻断癌细胞“自噬”,会不会破坏癌细胞的耐药性,从而避免癌症的复发和转移呢?

这一猜测在试验中得到证实,研究者对这些冬眠的癌细胞用了一种抑制自噬的小分子,癌细胞没有了营养供给,就失去了保护机制,很快就被化疗药物成功杀死了!

这项研究为克服癌细胞耐药提供了新的思路,即在癌细胞进入慢分裂的脆弱状态时,对其进行攻击,可以防止癌细胞基因突变后产生耐药性。

写在最后

我们期待这一发现能够为癌症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带来新的突破,并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临床应用,造福癌症患者。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化学疗法,结直肠癌,癌细胞,耐药,癌症,冬眠,营养,化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