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世界帕金森日:疫情下帕金森患者的防跌倒护理

2021
01/22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文章转载自: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 原创 张兰

2020年4月11日,我们迎来了第24个世界帕金森病日。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目前没有治愈方法,需要终身治疗,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

跌倒是帕金森患者及家属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跌倒不仅可以导致患者躯体的受伤,还有可能会导致患者产生对行走的恐惧。疫情期间减少出门,我们在家应该怎样预防患者的跌倒呢?现在让我们正确认识、尽量预防跌倒,当真的跌倒时,学习最有效的处理方法。

引起帕金森患者跌倒的原因有哪些呢?

1. 姿势异常:随着帕金森患者病情进展,患者会呈现弯腰前屈的行走姿势,这使其很容易跌倒。

2.平衡障碍:帕金森易累及患者控制行走、保持平衡的脑部区域(基底节和脑干),使得患者难以完成正常的姿势调整反射。举个例子:帕金森患者行走伴随动作减少,因此在不平坦的地面行走、站立不稳时难以伸出双臂保持平衡;当被绊倒时也难以通过小碎步移动来再次建立平衡(查体时的“后拉试验”就是为了检测这一点的)。

以上两项是最常见的导致跌倒的原因。

3. 肌肉力量下降:肌肉无力会导致患者前屈前倾的更为厉害,因此也间接增加了跌倒的风险。在平素生活中一定要坚持力所能及的锻炼,避免肌肉萎缩无力,也可进一步避免关节僵直挛缩。

4.冻结步态:所谓“冻结”,就是在行走时突然停住、无法动弹或开始走路时起步困难,病人会觉得就像自己的双脚被粘在了地上,这种现象可持续数秒或数分钟,也会让患者感觉不稳、增加跌倒风险。

5.体位性低血压:当我们从躺着或坐着改变体位至站立时,血管可通过自主神经系统进行自动调节,从而维持血压稳定。但当某些状态下这种调节功能会失效,如脱水、疾病或药物副作用等,这种情况下站立姿势时头部血供减少,患者会觉得头晕,甚至会导致晕厥或跌倒。因此在改变体位时一定要慢慢来,切莫突然站起、开始行走。血压问题既可以是PD本身表现,也可以是某些治疗药物的副作用,此外其他一些药物,比如抗高血压药物也会导致类似症状,还需仔细区分。一旦出现前述表现,一定要告知医生,一起明确原因,必要时调整药物使用。

6.视力障碍:一些帕金森患者可出现视力问题,如视物模糊或辨距困难。这会增加患者越过障碍物或穿过狭小空间时的危险性。如果出现了视力相关问题时,一定要告知医生,因为其可能是某些帕金森治疗药物的副作用,可通过调整药物而解决。当然,定期视力检查也是十分重要的。

7.家及工作中会遇到的危险:通过细心计划和安排,很多跌倒是可以避免的,物理医学治疗师可帮助你实现这一点。很多跌倒发生在患者急于去厕所的过程中,尤其是晚上,这点尤为值得注意。

帕金森患者如何减少跌倒的发生?

√视力问题:

1)如果患者存在视力问题,首先应当去眼科门诊就诊。

2)如果存在辨距问题,可使用手杖,它可以帮助你在上下楼时判断楼梯高度,另外楼梯扶手也能起到重要的维持平衡作用。

√行走拐弯时,尤其是两只脚互相绊住时最容易跌倒,可以转弯时将动作分解,先把脚转过来,再转动身体适应脚的位置,一小步一小步慢慢转过来。

√行走时拎着东西会增加维持平衡的难度,因此应该:1)尽量将东西放在衣服口袋里或者使用斜跨包(从肩部跨过去放在对侧的那种)。2)在平坦区域可使用手推车放置物品、维持平衡。但这一方法因人而异,手推车可以提高行走速度,因此对某些患者来说更增加危险系数。

√站立完成动作对维持平衡的要求更高(比如在洗手池前站着洗脸),此时尽量使用高凳或座椅,坐位时跌倒的风险更低。

√仰头上看时因为姿势维持不良,经常会导致后退、容易跌倒,此时如果一定要上看或找寻高处物体时,应一条腿先向后退一步,将重心放在这条腿上尽量保证重心稳定。

√对物体位置辨别不良,比如去够或上举一个东西时,很容易跌倒。因此当你取物时应尽可能的靠近物体,用另一只手扶住周围的固定物体(如坚固的台面、墙壁等),以免跌倒。

√行走时突然有声响、和他人讲话或其他干扰都可能影响平衡而跌倒。因此PD患者行走时一定要专心致志,充分集中注意力!

√当穿过狭小的空间、人多的地方时“冻结”现象更易发生,此时物理康复治疗是很有用处的。比如在“冻结”现象发生时,使用声音或音乐节律、视觉或触觉节律刺激,重启行走动作等,详细可咨询物理医学康复科医生。

练习正确起步,可以有效避免摔跤

1、行走时先确定要去的目标,稳定情绪,集中注意力。

2、目视前方,迈步向前走,第一步可以略抬高。

3、行走时先脚跟着地,再脚尖着地,重心移到一侧脚上之后再迈下一步。同时,双臂尽量随之摆动。

4、等人少后再行走,遇到障碍物需提前变向以免临近时变向导致跌倒。

5、发生“冻结步态”时,不要让身体本能的前倾,而是静止站立,待情绪放松后再行走。

6、有“冻结步态”时可以想象前面地面上有一条横线,将脚从线上迈过去,或者使用L型拐杖协助行走。

7、可以在家中按照日常的步伐长度,在地面上划格子或者划线来训练起步及步伐。

8、在行走时可以听有节奏的音乐或者喊口令,随音乐或口令节拍走路,可以给自己鼓励和信心,克服紧张情绪。

9、步态不稳的患者可以使用拐杖或者助行器辅助行走,避免跌倒,保证安全。

步态锻炼时要求患者双眼直视前方,保持身体直立,上身一定不要前倾。起步时脚要尽量抬高,跨步要尽量慢而大,脚着地的顺序是先足跟再足尖,两臂在行走时自然的前后摆动。关键是要“高抬腿,大跨步”。练习时最好有人在场,可以随时提醒和改正异常的姿势。

跌倒时该怎么办?

首先需检查自己是否受伤!

如果受伤了,应该:

1)寻求帮助:通过使用口哨、家用个人报警系统或电话叫人帮忙,大力敲击地板或墙面吸引他人注意力,如果有电话的话尽快拨打急救电话。

2)如果受伤很重,切莫轻易移动。

3)用毯子、大衣或可及范围内的所有衣物保暖。

4)如果你不得不在地上躺一段时间,可以的话适当活动下手脚、向两侧轻轻翻滚,避免某一肢体或一侧身体长时间受压。如果你摔倒在坚硬的地面上,条件可以的话尽量爬到有地毯或其他较柔软的地方。

如果你没有受伤,应该:

1)一旦你恢复了一点,翻身趴在地上,用手和膝盖着地,爬到坚固结实的家具旁边,比如沙发和床。

2)面对这个用于支撑的家具,用手扶着跪在地上,将更有力的那条腿向前挪动,借力抬腿屈膝,让这只脚脚面着地。

3)身体前倾,重心前移至前面那条腿上,用力拉支撑物体,让另一条腿也站起来。

4)转身坐在沙发或床上。

5)先坐着歇一会再站起来。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帕金森,护理,跌倒,药物,站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