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恶性肿瘤藏在隐秘的角落!

2021
01/05

+
分享
评论
复旦中山医院
A-
A+


鼻咽癌

世界范围内鼻咽癌发病率不到1/10万,但在我国高发地区其发病率可高达50/10万,主要集中在我国南方,以两广地区最多。据统计,2018年我国确诊鼻咽癌6万2千多人,死亡3万多,发病率如此之高的癌症,在发病时多已处于中晚期,由于恶性肿瘤的生存率和发现时的分期密切相关。分期越晚,意味着生存率越低。

那么,在癌症早诊早治的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为何鼻咽癌的早诊依然如此困难呢?

 
 

红色为鼻咽部位置(滑动查看鼻咽癌的鼻内镜下外观,非专业人士慎滑)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鼻咽部在哪里。新冠疫情以来,很多人都有取鼻咽拭子的经历,鼻咽拭子取样的位置就在鼻咽部,它位于鼻孔的深处,颅底的下方,颈椎起始部的前方。感冒的时候,很多情况下也是这里最先出现症状,例如鼻咽部的干燥、疼痛感,之后才会有鼻塞、流鼻涕或者咽痛、发热等症状。


平时在就诊时,是不会检查这个部位的,只有在耳鼻喉科门诊就诊时,耳鼻喉科医生可以用一根带有小镜子的器械放入咽喉部,通过镜子反光来检查鼻咽部。但是,这样的检查往往会因为患者咽反射敏感而检查不清。较为可靠的鼻咽部检查方式是用一根硬管内窥镜,或者软管电子镜,伸进鼻腔来检查鼻咽部。一般都能很好的检查鼻咽部,一旦发现可疑病灶,可以咬取一小块肉进行显微镜下观察,如果能发现癌细胞,就能诊断鼻咽癌了。

 
 

滑动查看鼻咽镜检查及鼻咽活检示意图

那么,有没有一种检测手段,像其他癌症一样,通过抽血检查就能发现鼻咽癌呢?目前,尚没有鼻咽癌特异性的肿瘤标志物。不过血液里的有一个指标和鼻咽癌较为相关,那就是EB病毒相关的检测。有很多单位的体检中会包括这个指标的化验,如果体检发现这个指标升高,需要来医院检查鼻咽部。如果在鼻咽部发现可疑病变,一定要取活检来化验癌细胞,如果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也需要定期来检查鼻咽部。

此外,有三个疾病的主要危险信号需要我们留心。

 

第一:颈部莫名其妙的长出了一个肿块,无痛无痒,一定要去耳鼻喉科首先就诊。因为大多数的颈部肿块和耳鼻喉科疾病相关,就诊耳鼻喉科能让确诊时间大大缩短。

 

第二:回吸鼻涕中带血丝,由于肿瘤组织生长速度快,组织间连接不紧密,很容易因为外力作用而脱离、出血。所以,要注意回吸鼻涕带血的情况。因为回吸鼻涕的动作,可以把鼻咽部的分泌物吐出。

鼻咽癌可导致分泌性中耳炎(滑动查看鼓膜积液的耳内镜下表现)

第三:在没有感冒、乘飞机或者潜水后,出现耳闷、听力下降,而医生检查时诊断为分泌性中耳炎。这个时候一定要检查鼻咽部是否有异常的增生,因为耳朵里鼓室的通风口下端在鼻咽部。平时这个通风口维持着鼓膜两边的气压平衡,一旦通风口的下端堵塞了,就会出现鼓室负压的情况。会出现耳朵闷的表现,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就会变成分泌性中耳炎。

鼻咽癌导致分泌性中耳炎的原理

其他像鼻塞、头痛、复视等症状,这些一般都是在鼻咽部肿瘤长到一定大小,堵塞后鼻孔、侵犯颅底或者颅神经所导致的。


这些危险的信号一旦出现,应该及时就医。

 

最后,喜食腌制食物、咸鱼等与鼻咽癌相关,应该尽量避免。


 
本文摘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耳鼻喉科
图,文:周雷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恶性肿瘤,鼻咽部,鼻咽癌,检查,癌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