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来了,爱情走了!专家:脑肿瘤≠“不治之症”?

2021
01/04

+
分享
评论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A-
A+

2020年5月的一天,正在北京治病的阿海(化名)收到女友分手的信息。刚收到信息的时候,阿海没有太多情绪,只是呆呆地从出租屋走到不远处的公园,然后在公园的凳子上坐了一天。直到晚上洗澡的时候,在花洒水流的掩饰下,他才泪如雨下……

尽管早在2018年春节时,阿海就已和女友举办了订婚宴。维持了7年的感情本应在2019年年底画上幸福的句号,没想到阿海却在2019年8月查出了脑肿瘤,愣是把“句号”变成了“惊叹号”……

阿海今年不过才23岁,去年在广东某医院确诊罹患生殖细胞瘤。为了寻求治疗,阿海在9月份北上,到北京接受手术治疗。今年12月,为了完善后期治疗,阿海又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肿瘤综合诊疗科。

先是罹患恶性肿瘤,后又遭遇被分手,阿海经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痛苦。对于很多肿瘤患者而言,心理干预的必要性绝不容忽视。在心理咨询过程中,阿海向肿瘤综合诊疗科心理治疗师张星倾诉了确诊肿瘤后的经历。在聊及被分手时,阿海说着说着就控制不住眼泪。这些话在他心里压抑得太久,无法对父母朋友诉说,终于找到机会宣泄。阿海描述,去年9月,当他知道自己罹患脑肿瘤的时候,其实也做好和女朋友分手的打算,“不想拖累她,希望她能有幸福的归宿。”尽管是这样想的,但是多年的感情实在难以割舍。而且患病后,比以往更需要关心和爱护,有时候女朋友一句鼓励肯定的话语,比药物还管用,所以一直没有向女朋友开口。

阿海一边勇敢地承受着疾病的折磨,另一边经受着情感对心灵的折磨。如履薄冰地经营着感情,原打算飞回广州为女友庆祝生日,但还是收到了分手的信息。

张星介绍,在众多脑肿瘤患者中,阿海的故事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有患者在确诊后,有的自己主动提分手,然后换手机号码消失;有的在治病期间,另一方出轨外遇;有的在确诊后就离婚的……

心理咨询快结束的时候,阿海擦掉眼泪,目光平静地说:“哭出来舒服很多,压抑太久了。其实我并不恨她,我感谢她过去7年给我的陪伴和关爱,现在我们偶有联系,也会彼此关心,只是变得陌生。”

在为阿海悲伤的情感经历感到唏嘘的同时,作为医者,不禁发问:肿瘤来了,爱情真的就不能留住吗?在与更多患者进行过心理咨询后,发现导致情侣双方分开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疾病的不了解。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脑肿瘤就是“不治之症”,甚至“谈瘤色变”。就比如,阿海的女友也并非完全个人意愿选择分手,而是在父母的多次强迫下才无奈分开。因为他们对生殖细胞瘤的了解微乎其微,只觉得阿海得的是癌症,很快就会离开人世。

那生殖细胞瘤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阿海的主治医生、肿瘤综合诊疗科周江芬医生介绍,原发性颅内生殖细胞瘤比较少见,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男性多于女性。起源于中线残留的原始生殖细胞恶变,好发于松果体和蝶鞍上区,少部分位于基底节区和丘脑。阿海患的是生殖细胞瘤,属于原发中枢神经系统生殖细胞肿瘤里面预后极好的一个亚型,通过手术辅助放化疗是本病的标准治疗,这对于患者的生存预后及生活质量意义重大,10年生存率>90%。

阿海的经历得到了科室广泛关注,肿瘤综合诊疗科主任行政助理赖名耀在查房时,时常宽慰、鼓励他,要积极治疗。同时也提醒广大肿瘤患者,患病后不要盲目悲观,到正规的专科医院就诊,是有机会完全治愈的,可以重新回归正常生活,同样可以收获爱情和事业。

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肿瘤综合诊疗科主任蔡林波介绍,确诊肿瘤后,患者和家属的心理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各自都有情绪,如果不及时调整,就可能会让关系越来越糟糕,此时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非常重要。心理医生可以帮助患者快速适应生病状态,调节好情绪,和家人一起积极面对。要相信,生病不仅不会击垮我们,有时反而会让大家在经历生活的苦难后变得更积极,更爱彼此。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生殖细胞瘤,心理咨询,心理医生,脑肿瘤,爱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