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谁说胖子不怕冷

2020
12/29

+
分享
评论
丛玲带你看名医
A-
A+

抗冻,增肌才是硬道理!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全国大范围地区进入“速冻”模式

胖胖的你

是否囤好了过冬的脂肪

似乎在大家的认知里,冬天只要肉肉够多就可以足够抗冻,但真的是这么回事吗?

很多人认为,寒冷时候身体会通过囤积脂肪来“保温”。因为脂肪组织具有缓冲和隔热作用,这对于胖子而言就好像穿上了一件厚厚的棉袄,御寒能力应该会比瘦子好。

脂肪,能保温是没错

但是,重点来了,它不能产热啊

咱人类是恒温动物

是产热和散热互相调节的

想要保持体温

咱就得想办法自己产热

肌肉,最好的产热器

大家都知道,冷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会不由自主地发抖,牙齿还会打颤。这种现象叫做「寒颤」。当外部温度过低时,皮肤的感官受体会接收到「寒冷信息」,并将其反馈给大脑。大脑接收到信息后,会让身体采取「应对低温的措施」——让肌肉进行快速的震颤,从而产生热能,让身体恢复一定的温度。这就是寒颤的功效,不是单纯的发抖而已!南方人取暖基本靠抖,不是开玩笑的!


线粒体,供热的“打火机”

一些肌肉少的胖子甚至比瘦子还要怕冷。这是因为脂肪细胞的线粒体要比肌肉细胞的线粒体要少!
线粒体是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是细胞中制造能量的结构,它就相当于一个“打火机”。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三种供能营养素就相当于打火机里的“燃油”。胖子体内脂肪多,“燃油”够足,但是脂肪中的线粒体要比肌肉少,所以供热过程中胖子缺乏了“打火机”。有燃油,却没有打火机,火就打不着了,无法产生足够热量,让人暖和起来了。



神奇的棕色脂肪

人体内的脂肪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白色脂肪,也就是我们常识中的「肥肉」,主要存在于臀部、大腿,以及躯干等部位,属于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东西的类型。
而棕色脂肪并不为人所熟知。但令人惊讶的是,它拥有和肌肉一样的产热效果。成年人只拥有极少的棕色脂肪,仅存在于锁骨及颈部,一般而言,人越胖,棕色脂肪越少,越不容易产热。婴儿拥有更多的棕色脂肪,因此比起成年人甚至更抗寒。不过随着年龄增长,棕色脂肪的含量会越来越少。总算懂了什么叫岁月不饶人,什么叫自觉穿秋裤......



还是那句话,管住嘴,迈开腿,

别只知道给自己贴膘,

抗冻,增肌才是硬道理!

别再冤枉胖子了,人家是真的冷!、

医学顾问:施军平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

文章参考:科普中国、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

《丛玲带你看名医》团队编辑整理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寒潮,胖子,棕色脂肪,打火机,线粒体,肌肉,细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