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防癌?

2020
12/16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咖啡怎么喝?   

文章转载自:微医 钟林

专家简介:钟林,男,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器官移植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肝胆外科主任。擅长肝移植,复杂肝胆胰肿瘤诊治及其腹腔镜微创根治。

于洋,男,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主治医师。201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得临床医学学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获得外科学博士学位。擅长肝胆胰疾病的综合诊疗,尤其是肝胆胰疾病的微创治疗。

是否有人在朋友圈里发吃菠菜能防癌?是否有人再家庭群里高呼,老中医不会告诉你的防癌秘方?是否有人买来包装精美的礼品送给你说能防癌?
    

你是否也尝试天天吃菠菜?你是否也按着老中医的秘方天天做?你是否吃完了一瓶又一瓶保健品除了花出去的钱以外,再也找不到痕迹?是否最后都证实那些只是谣传?
                    

喝咖啡能防癌是否也是谣传?     

这次还真不是。已经有很多研究都证实喝咖啡对身体有益,尤其是和肝癌发生率相关。而且2018年欧洲肝癌管理指南明确指出——咖啡已被证明可以降低肝癌的风险,在慢性肝病患者中可以应用。这些患者应鼓励喝咖啡(证据适中;推荐强)。
             

咖啡为何能防癌?       

咖啡含有很多抗氧化剂和酚类化合物,它们在预防癌症方面有重要作用。咖啡中所含的酚类化合物(如绿原酸,咖啡酸,阿魏酸和胡克酸)、二萜类(如咖啡醇和咖啡因)具有一般的抗氧化活性、杂环类物质、钾、镁等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产生对人体有益的作用,如长期饮用咖啡能降低肝酶,如谷氨酰转移酶,谷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等。
                               

可有研究依据?      

咖啡与健康的研究有很多,今天就给大家分享欧肝指南中引用的一篇最新对比荟萃分析研究。这是美国南加州大学(USC)研究人员做的一项大型研究,研究者比较了180000名喝咖啡和不喝咖啡人群的健康情况,包括是否延长寿命,降低癌症和一些慢性病风险减低。该研究认为喝咖啡能降低肝细胞癌(HCC)与慢性胰腺炎(CLD)风险。对前瞻性队列研究进行了系统回顾和荟萃分析,并根据以下A/B两种情况,A:没有或偶尔饮用咖啡,B:每天有规律的饮用咖啡1-2杯并每天增加一杯咖啡,分别 预估相对风险。
     

研究给出的结论,相比于不喝咖啡的人群,每天规律的饮用咖啡对肝脏是有益的。咖啡可降低血清酶水平(如谷氨酰转移酶和丙氨酸转氨酶),还有预防肝硬化的作用,进而肝癌的发生风险也明显降低。
    

此外,还有研究指出:喝咖啡可调节免疫,还能降低体内炎症水平。咖啡含有数百种化合物,其中许多是生物活性的,其对健康的良性作用可能是多种成分协同引起的。动物实验也发现,咖啡中的抗氧化成分是对大鼠和仓鼠的肝癌发生具有明显抑制作用。
    

其他研究显示,含咖啡因的咖啡才能改善肝纤维化,而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却没有此功效。因此,记得需要喝的是咖啡而不是咖啡因饮料哦!
                                 

咖啡怎么喝?     

有人可能会疑惑,一天要喝几杯咖啡,一次喝多少才合适呢?
     

确实,咖啡的饮用方式,温度,浓度,辅料使用等有一定的影响。目前的研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研究中的人群多数规律的每天饮用2-3杯普通咖啡即可,若体重偏重或有脂肪肝人群,建议喝咖啡不加糖哦。如果你平时不喝咖啡,那么现在你可以开始考虑喝咖啡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防癌,喝咖啡,肝癌,风险,肝胆,咖啡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