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健康报表,你给自己打几分?

2020
12/11

+
分享
评论
常笑健康
A-
A+

年关已至,赶快找一个你熟悉的医生,看一下你的健康年度报告,看看他能给你打几分?




▼本文作者▼



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各行各业又迎来年终总结时刻,总结最佳呈现形式莫过于填表,各种各样的表格让小伙伴们多少有些应接不暇。


然而,正当大家为自己的工作和事业进行总结的同时,是否也想过要为自己的健康进行下总结呢?又到一年年关时,您的健康评分是否能够成功过关呢?


年终时刻,小编想先跟大家一起回顾一份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0年世界癌症报告》。

 


中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全球第一
30-69岁人群死亡率排名世界第二
   

全球每新增100个癌症患者中,中国就占21个。也就是说,我国每天有超过1万人确诊癌症,平均每分钟有7个人得癌症。全球每死亡100个癌症患者中,中国占将近24个。平均每天都有6000多人死于癌症,每分钟就有将近5人死于癌症。


正如《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所强调的,癌症患者承受着沉重的疾病负担,并存在着巨大的诊疗需求缺口。

 

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最新排行榜:肺癌位居榜首


全球新发癌症发病率最高的依次为:肺癌(11.6%)、乳腺癌(11.6%)、结、直肠癌(10.2%)、前列腺癌(7.1%)、胃癌(5.7%)。


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依次为:肺癌(18.4%)、结、直肠癌(9.2%)、胃癌(8.2%)、肝癌(8.2%)、乳腺癌(6.6%)。

 

肺癌是“男性头号杀手”


男性中,肺癌发病率(14.5%)和死亡率(22%)最高。发病率其次分别是前列腺癌(13.5%)和结肠直肠癌(10.9%);死亡率其次则分别是肝癌(10.2%)和胃癌(9.5%)。

 

乳腺癌是“女性头号杀手”


女性中,乳腺癌发病率(24.2%)和死亡率(15%)最高。发病率其次分别是结、直肠癌(9.4%)和肺癌(8.4%);死亡率其次分别是肺癌(13.8%)和结、直肠癌(9.5%)。




从现在做起,远离致癌因素


 

致癌因素之一:环境污染


 

 

包括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这是癌症发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又是一年雾霾时,出门口罩不要忘。



致癌因素之二:吸烟酗酒


 

 

吸烟危害人人知,害人害己没商量;长期吸烟加酗酒,心肝脾肺均受伤。戒烟戒酒宜趁早,及时止损很重要。



致癌因素之三:辐射暴露


 

 

主要包括电离辐射和紫外线辐射。不要过多暴露于太阳紫外线的直接照射。各项医学影像检查(CT,PET/CT以及PET/MR等)请听取医生的专业意见。

致癌因素之四:病毒感染


 

 

某些细菌与病毒的感染与癌症的发病也相关,比如,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原发性肝细胞癌有关;人乳头状瘤病毒与宫颈癌、肛门癌、口咽癌有关,EB病毒与鼻咽癌、某些淋巴瘤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和胃淋巴瘤有关。有病要早治,随访很重要。

致癌因素之五:缺乏运动


 

 

久坐、少运动,这是现代人的通病。久坐加上饮食无节制,体内积聚多余的脂肪,造成超重肥胖,肥胖会增加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结肠癌等的风险。每天步数5000+,健康爱你没商量。



致癌因素之六:饮食不当


 

 

饮食结构不合理,水果蔬菜吃得少,肉类特别是加工肉吃得多。要么营养不足,要么营养过剩,其次,不良饮食习惯,比如暴饮暴食,饮食无规律,喜欢吃腌熏烤炸类食物。学会健康饮食,不多不少,不偏不倚,不该吃的不吃。

致癌因素之七:心理因素


 

 

长期精神萎靡处于负面情绪中,确实可能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比如因睡眠不好而导致影响食欲,削弱机体免疫力,有可能间接增加癌症风险。学会笑看风云变化,因为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



致癌因素之八:药物滥用


 

 

药物本身是一种化学制剂,某些药物的不恰当滥用可能无形中使治疗用药变身成了一种致癌剂,特别是长期大量使用。三分药,七分毒,随意吃药身体代价高。

致癌因素之九:遗传因素


 

 

遗传得癌就是命,小编不再赘述了。

最后的最后,小编又要老生常谈,肿瘤防治或健康维护除了上述诸多建议和措施以外,结交几个靠谱的医生会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年关已至,赶快找一个你熟悉的医生,看一下你的健康年度报告,看看他能给你打几分?

 

参考文献:

World Cancer Report: Cancer Research for Cancer Prevention. https://publications.iarc.fr/586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报表,健康,年终,癌症,死亡率,肺癌,因素,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