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撮合AI与医疗,谷歌操碎了心

2020
11/25

+
分享
评论
众成医械
A-
A+

谷歌的AI技术创造一个强大的新范例。

谷歌的AI技术,为疾病的检测、诊断和治疗创造一个强大的新范例。

谷歌进入医疗领域后,在各方面都极其依赖AI 方面的专业知识。此前,谷歌的研究团队就利用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最新进展,开发了一种能够通过眼部扫描图像,从而判断视网膜是否发生病变的深度学习算法。

事实上,观察眼部扫描图像,是眼科医生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常用方法之一,通过寻找病变征兆(包括微动脉瘤、出血、硬性渗出物等等),来判断其严重程度。然而在大部分地区,经过专业培训的医生数量并不能满足当地糖尿病患者的筛查需求。

为了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满足更多病人的需求,谷歌与印度、美国的医生们密切合作,创建了一个包含12.8万张眼底扫描图像的数据集,基于这个数据集,谷歌训练出了一个检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深度神经网络。

经过测试,这个深度神经网络无论是在降低漏诊的能力上,还是在避免误诊的能力上,都超过了专业医生。在发表算法之后,谷歌的研究人员们并没有止步,而是继续提高它的性能和可解释性。目前,这一研究已经进入了临床应用的阶段。

在医疗领域,谷歌除了将AI运用于检测糖尿病视网膜的病变之外,还发布了机器学习开源软件,旨在帮助医生快速阅读和了解患者病历资料。

该AI机器学习平台包括两个程序软件,一是与医疗保健相关的自然语言处理API,可扫描和机器学习文档资料获取患者疾病关键信息,然后将其转化为标准格式,为医生汇编重点和核心内容。

谷歌第二个智能软件是医疗自动机器学习辅助系统,这是一套软件代码辅助工具,帮助医生从患者病历记录中提取特定数据,例如患者癌组织基因突变信息。这两种AI辅助软件工具目前都可以免费提供医生试用。

在过去几年里,大型科技公司和AI初创公司都一直在努力开发AI辅助工具,希望为医生提供速记笔录和自然语音识别辅助工具。除了谷歌,亚马逊和微软都各自创建了AI软件系统,这意味AI技术将成为互联网医疗领域新的增长点。

专注于成像技术的英伟达公司也涉足医学转录AI技术。今年初,英伟达推出一项名为BioMegatron的服务,该服务旨在识别医生—患者对话语音信息。该AI-ML数据集已接受了超过60亿医学术语培训,准确率达92%。

还有许多较小的公司,如Dragon,MModal,Suki Ai和Saykara等也在从事为医生开发智能自然语音转录AI系统。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多种服务场景,“AI+医疗”的应用也呈现井喷现象。随之医疗政策频出,投资不断加码,“AI+医疗”的全新服务模式也正在被行业接受和实践。

谷歌目前涉足于医疗领域的多种疾病,包括眼科疾病、糖尿病、帕金森综合症、多发性硬化症等,不仅如此,谷歌还在不断扩大医疗计划的名单,包括新的疾病领域,AI 技术的应用,甚至医疗保险。

将来,谷歌可能还会探索其他的医疗领域,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癌症,精神/行为健康、衰老等,相信这将为谷歌布局健全的医疗体系提供航行的指向标。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AI,谷歌,医疗,医生,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