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确保患者的医疗安全、医护的执业安全?

2020
11/20

+
分享
评论
深圳霍尔斯医疗
A-
A+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是随之而来的医疗纠纷也呈逐年上升趋势,赔偿的数额也越来越大,医疗单位不堪重负。医疗纠纷严重干扰了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因此,如何解决医患纠纷,保障患者安全,保护医护人员的执业安全,是医院领导者必须解决的一大难题。


通过以安全为重点的团队管理计划。首先,病人的安全方面,可以通过加强沟通来促进管理;其次,降低医疗感染率并减少医疗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从而规避矛盾,达到限制并减少医疗纠纷和医疗错误的目的。

为此,霍尔斯提出以下策略,供大家参考。


建立医疗安全管理体系

医院建立健全医疗安全管理体系时,要以国家医管部门制定的政策为依据并严格遵守,以此为安全管理制度的出发点和归属点,结合医院本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符合医院发展需求的安全管理制度,并确保得到有力的执行。

此外,医院的领导或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坚持定期查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职能部门通过日常业务活动进行治疗检查、组织协调,根据医疗质量管理计划和标准,定期组织实施全员范围的医疗质量检查和分析,针对医疗工作中发现的缺陷和问题进行跟踪检查分析,并制定改进措施,不断修改、补充、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应急预案系统

为了保障患者的医疗安全和医护的执业安全,医院的管理者还要考虑到建立快速的应急预案系统。医院的应急预案体系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在纠纷发生的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以减小纠纷对于医院的医疗环境的影响,并确保第一时间保护患者和医护的安全。

确保医护了解安全政策

医院的管理者和医护人员必须了解相关的医疗安全政策,除了培训新的医护人员了解有关医院安全的知识外,管理者还应定期向所有医护更新有关政策变更的信息。

医院的医护人员必须了解维护患者安全所涉及的职责,有效的安全培训能够有效地帮助医护人员规避医疗纠纷的出现。

此外,医护人员按照相关的执业政策和相关制度进行医疗工作,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医疗错误,为患者医疗安全提供最大限度地保障。

实行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

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是关于医疗服务质量的辩论中的热门话题。以病人为中心对于医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实行这一医疗服务理念,能够为患者带来舒畅、简洁的医疗服务流程、良好好的就医环境、最优质的医疗服务质量。

如今,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不但是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体现,还是医院构建和谐医疗环境的有效方式之一。

提高医疗质量

有部分医疗纠纷确实是医院医疗质量上出了问题

1、掌握丰富的医学理论知识,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加强业务学习,自学为主,从病人身上学,虚心向同事学,向上级老师请教,进修培训等)。

2、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和技术操作规程,

3、高度的责任心,详细询问病史,认真体格检查,完善辅检项目并认真分析辅检结果,认真核对手术部位。

向患者传达安全信息

从以往经验来看,患者在接受医疗时,不了解相关的医学知识,医学知识的不对称使他们在医疗过程中对于主治医师的不信任,导致出现不配合治疗的情况发生,这也是影响患者安全和医疗纠纷的因素之一。

因此,医院的医护人员在与患者接触时,可以向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向患者传达相关医学知识和医疗安全信息,通过这样的传递方式让患者信任医护人员,积极地配合治疗,当患者积极地参与他们自己的医疗当中是能够很好地帮助他们康复。


结尾

总而言之,医院想要得到快速且健康的发展,作为医院的管理者,就应该重视医疗质量和安全的管理建设工作。

贴近普通医护和患者,倾听患者需求、倾听医护困难,结合医院自身实际情况,建设一套适合医院且切实可行的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体系,这才能有效地减少医患纠纷,保障患者的医疗安全和医护的执业安全。

如需转载,请联系霍尔斯智库商务咨询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医护,患者,医院,医护人员,纠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