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跟妈妈对着干的丁“不不”(中)

2020
11/18

+
分享
评论
心理专家刘爱民
A-
A+

后来,每次回想起这件事情的时候,我都恨不得把自己的手剁了,我并非不爱自己的孩子,虎毒不食子啊!我的心理究竟有多脆弱,需要通过一个孩子去表达我人际世界的不如意,我是一个妈妈吗?我是茜茜的妈妈吗?我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那一刻,这些问题让我感到非常迷惘。

在丁茜小的时候,我不懂心理学,我去买了许多家庭教育的书籍来看。但是,如果一个妈妈自己的人格不健康,看了那些书,反而会对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

大部分时候,我对丁茜是非常溺爱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里,现在才知道,应该是对孩子造成了许多伤害的。

我是一个性急的人,现在会明白:性急的妈妈对她的孩子来说,真的是一个灾难。在她做许多事情的时候,我都会去催促她,慢慢地,我感觉到孩子对我的对抗,她会故意拖延做一件事情的速度,她有本事让我在一个时间点上崩溃,比如我们同学约我吃饭,本来该什么时间出门的,但是,等她把自己收拾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之前我会试着提醒她,要出门了,你快点!但是,等到她怎么都把自己收拾不好的时候,我就会急,我说话的语气就没有那么耐心了。所以,通常的结果是,女儿刚刚收拾到一半,就因为和我的对话起冲突,然后她赌气不去了。她其实挺喜欢和我那几个闺密的孩子一起玩的,我也很想在周末带她出去吃好的,玩好的,但是,很多时候都会因为这样的冲突,把一个愉快的周末给搅黄了。然后,我一个人闷闷不乐地出门了。

她在上卫生间的时候,常常忘记关灯,每次我都让她回来自己关灯,我觉得惩罚教育可以让她长记性。但是,我发现其实她是不会长记性的。

她3岁的某一天,我带着她去逛超市,结完账,出来以后都走了一条街了,我才发现她手上拿着一个口香糖,准确地说,是她偷的。我当时就立刻带她返回超市,当着所有超市员工的面,重新给她的口香糖结了一次账。

那时那么做的时候,我觉得我没有任何过错,我还为自己教育女儿的方式感到很自豪。后来了解了儿童心理学之后,我才明白那样做对女儿的伤害有多么大。

在3岁孩子的心中,其实还没有形成某个东西的归属权的概念,也就是说,在她心目中,超市的东西和我家的东西并没有一个必然的区分,当然也更没有“偷”这样的概念。而我丝毫不懂儿童的心理,我认为孩子犯了一个很大的错,如果不及时教育,“小偷针,大偷金”,这样严重的后果还得了吗?

我当时是气急败坏地拉着孩子的手回到超市的,现在想来,3岁的女儿一定被我吓到了吧!当着那么多的超市员工,我让女儿给他们道歉,说:“我错了。”这个行为对女儿的自尊心的伤害究竟有多大呢?现在想想,我只能掩面而泣、追悔莫及了。

丁茜9岁的某一天,被我发现拿了我钱包里的10元钱,和她的好友一起上街去吃肯徳基了。她回来以后,我故意问她今天去哪里了,因为在她回来以前,我早把她的行程问到了,是那个和她一起去的小朋友先回家了,我去问到的。所以,我就等着她撒谎了。

果然,孩子胡编出了她的行程,然后,我拿出一个又一个的证据,包括她是怎么拿我钱包里的钱,我是怎么发现我钱包里的钱少了的,以及他们什么时间到的肯德基……我说话的时候很得意。

随后,我开始严历地斥责孩子,我把我们家的家庭教育里的家规都搬出来了。我说,我们家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偷东西的人,你这么做怎么对得起我们这样的清白人家?你到底是个什么德行?你让我为你感到丢脸,我和你爸爸,两个家族的人都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她爸爸在旁边,听到我说的话都流泪了,女儿更是深深地把头低了下去。

后来,更严重的是,我甚至让女儿给我们夫妻下跪,让她对她的错误写一个深刻的检查和保证书。

当时的我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觉得自己是正确无比的,那种正确感甚至让我自己都很感动。

而到今天,孩子出现一系列的心理问题的时候,再回过头去看,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僵尸”,一个“僵化”在教育理念背后,完全缺乏对孩子感觉的感知的妈妈。

其实,很多小孩子在小的时候,都有过拿大人钱的经历。而且,孩子发生拿钱事情之前,曾经提出过几次,让我带她去吃肯德基。但是,因为我觉得孩子吃肯德基不好,所以我总是拒绝带她去吃,而小孩子可能就是喜欢那种东西吧!所以,在小朋友的撺掇下,孩子被美食所诱惑,既然妈妈不带我去吃,那我只有偷偷地拿妈妈的钱出去吃了。

当时,我没有去问孩子为什么要拿我的钱,我只是觉得,逮着孩子犯错的机会,义正词严地教育她很“爽”。现在,我为自己利用孩子来获得这样的感受感到很羞愧。

所以这个孩子一直不喜欢我,喜欢她的爸爸。我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很多时候我都喜欢唱歌,每一次我唱歌,孩子都很反感,要制止我唱歌。其实,我唱歌是很好听的,所以我不明白孩子为什么会硬生生地打断我的歌声。(未完待续)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家庭教育,心理学,妈妈,孩子,钱包,记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