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义,医患情长—— 疫情下的家医慢病科

2020
11/06

+
分享
评论
润华携雅医院管理
A-
A+

2020年初,新冠疫情降临中国大地,党中央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抽调军队集合医院精英奔赴武汉,共同抗击疫情。在此期间家医慢病科和导诊台的工作人员共同担负起东辛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的工作。


一米线、胶带隔离座椅、诊室门上一医一患的醒目提醒,物品表面的消毒工作都代表着门诊在疫情防控上所做出的的有效措施。大家也是不畏严寒酷暑,每天穿着隔离衣、戴着护目镜,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维持门诊良好的就诊秩序及环境。你累了,我顶上,相互扶持,没有怨言。



其中对我印象深刻的是家医慢病科副主任周秀梅,她从疫情初期,就每天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不曾休假。购药随访、统计门诊量、掌控门诊防控形势,带领大家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其中随访购药是一个非常辛苦并繁琐的工作,需要每天对疾控中心下发的到药店购买退烧药的患者进行电话随访,对于发烧的患者要连续进行追访,对于电话号码错误的患者,还要联系患者所在辖区居委会,索取患者正确的联系方式。保证随访的真实有效性,并及时把随访结果反馈给疾控中心,有时中午大家休息了,她还守在电话旁进行电话随访,甚至快下班时接到临时购药随访的任务,还不能下班,直到把今天购药随访的工作完成。平时到了下午下班,她也要等到门诊结束,统计完门诊量,才肯离去。有一次,在统计门诊量时,周主任发现流调登记表数目与门诊量不统一,就跟当班人员一起,对流调登记表进行一张张核对。经过大家的努力,终于找到了那个患者的流调登记表,确保今日流调工作的准确性。


在疫情期间,家医慢病科的医护人员还担负着社区慢病管理工作。护士不能进诊室,就找个空诊室,每天给患者进行电话随访。了解患者的病人变化,同时叮嘱患者加强个人防护。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医院领导及家医慢病科主任和工作骨干,多次召开慢病管理工作会议。梳理工作流程和思路,对2019年慢病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全面展开了慢病管理工作。


医护积极配合,相互协作,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建立慢病档案,对就诊的65岁老年人预约体检。还利用电话预约患者前来体检,使老年人在疫情期间享受到优质的老年体检,及时了解到自己的身体健康状态。在这期间,有一位老年患者就是因为在这次体检中及时发现了异常,当她刚做完检查后跟护士说明情况时,家医科护士赶紧去检查室取出了该名患者异常的报告,并嘱患者赶紧前去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而其他的检查结果会随时通过电话及时告知,还劝慰患者不要过于紧张,及时治疗。因为我们工作的及时性,使患者能及时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避免了因为疫情而延误病情。为此这名患者还多次到门诊,对所在的家医团队进行感谢。


同时我们还加强了慢病档案质量的质控工作。其他的慢病工作也在有序的开展中。把疫情期间落下的工作补回来。保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提升诊疗技术、在医德医风服务保障上面做的更好,大力推动患者安全及各项慢病管理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可持续的开展。


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人们经历了太多太多。虽然我在这个岗位上,没有过多的惊险与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基层社区卫生工作者的坚守与执着,和对工作的热爱。身为一名基层社区卫生工作者、一名慢病管理者我感到无比自豪。我们用我们不一样的方式,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健康,在基本公共卫生上做出我们的贡献,做一名当之无愧的“健康的守门人”。


作者:李征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疫情,病科,医患情长,患者,慢病,随访,电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