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这个医疗器械,使多人感染新冠

2020
10/20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CT与新冠肺炎。

来源:赛柏蓝器械 

作者:米克


 

医疗行业事件更替迭转,看客目光灼灼,分化争论。但当热点渐近冷却、遭遇悬置、蒸发殆尽时,赛柏蓝器械希望用“摸绳索”的方式,用热点关联过去,同时关切未来。

今日推出「行业观察」栏目第3期--CT与新冠肺炎



 1  

CT是新冠的指纹


今日(10月19日),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李中杰介绍,截至今天,青岛市已连续8天没有出现本地的、新发的新冠肺炎病例,8天已经超过了新冠病毒常见潜伏期。


可以看到,目前疫情处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的源头也得到了控制。但对于疫情的思考,似乎将还在持续,医疗器械的辅助诊断使我们更快看到真相,但过程失误也使人类警惕。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最新版)》中指出,胸部影响学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重要依据,早期呈现多发小斑片影及间质改变,以肺外带明显,严重者可出现肺实变等状况。


CT也成为了《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设置标准》和《国家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中需要重点配置的医疗器械。


“他有多重要,就多危险,这种危险是被感染的几率,就好像在疫情爆发最严重时期的医护人员,他们在战疫的最前方,离新冠最近”,医疗行业观察者周志敏对赛柏蓝器械指出。


10月11日,青岛市卫健委发布消息称,当日青岛市新增3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其中2例系医院在对普通就诊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经流行病学调查,以上3例无症状感染者与市胸科医院相关联。

 

最担心的事,也是最不愿意猜测的事,来了。


10月12日多家媒体报道,医院初步怀疑有可能是CT感染所致,但具体的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不过还不能断言是医疗器械,导致人群所致。


等待官方确定的过程,是非常漫长的,虽然我没有去青岛市胸科医院做CT检查,但是附近的一家医院我去做了常规腰部检查,不知道会不会感染,那几天我口罩戴的比平时都紧张”,青岛市市民王桢对赛柏蓝器械指出。

 2   

CT室内感染新冠

10月12日,据青岛市卫健委消息,青岛已有12名本地新冠感染者,6例为确诊病例,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防疫部门已对相关单位和小区封闭管理并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工作组,赴青岛指导展疫情防控工作。不少社区通知小区居民免费核酸检测,部分市民夜间排队等待。


10月16日,青岛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此次青岛疫情的源头。此次青岛疫情的传播链和证据链已查明,是感染者在住院期间与普通病区的患者共用CT室,引发院内聚集性疫情。


(截图来源:新华社)


与之同时,CT不能完全消毒的消息,在业内引起了广泛讨论。


据外网Springer Open(包含多学科领域期刊的内容平台)消息,意大利研究人员在CT的内部发现新冠病毒,研究人员排查了CT的内部组件:箱体、气流过滤器、电机、X射线管、排风扇、探测器等部件。


在分析样本后,发现了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RNA),其在向内气流过滤器的部分。据了解,这台CT从2020年3月1日至27日,对180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进行了检查。


但研究人员指出,CT机架的内部无法常规消毒,当CT系统从底部吸入大量空气并排出后,可能会导致病毒颗粒在CT内部和CT检查室内扩散 。


 3   

CT能彻底消毒吗?

有研究指出,目前大多CT都配有强大的空气冷却系统,以完成X射线管热控制。当CT系统从底部吸入大量空气,并排出后,形成循环,所以无法真正消毒。这种说法是否属实?为求实CT运行原理,赛柏蓝器械访问到了西门子医疗,就CT机架内部问题找寻答案。


西门子医疗介绍到,CT 内部结构复杂,精密元件众多,对清洁消毒用品和清洁消毒方法有严格的特定要求。


正常服役状态的CT,受场地限制和条件限制,医院不能对机架内部自行进行常规消毒,为保证安全性,医院对机架内部有消毒需求的话,更多的是建议由设备生产厂商对设备定期消毒清洁。


对于怎样消毒能保障 CT 不被感染。西门子医疗指出,CT的特点是24小时运行,患者流量大,建议遵循如下消毒原则:


消毒人员做好防护,了解所用消毒用品与工具的使用方法,了解消毒产品的特点与消毒注意事项;根据防疫部门要求与CT产品特点,对工作区进行空气与场地消毒;


参考产品厂家推荐消毒材料与消毒指导,对CT设备进行彻底消毒;疫情期间,一患一消毒;发热门诊CT转为常规使用前进行终末消毒。CT水冷机型不使用室内空气流动制冷,减少了污染进入机架内的风险,因此更适合发热门诊。



CT的机架内组件与外围环境要隔绝良好,这样受污染几率非常低。过滤棉要定期更换,常规保养。


西门子医疗指出,他们还开展了CT产品清洁消毒的线上培训,在武汉重启第三天,指导医院疫后设备消毒,确保设备的安全性。


10月17日,青岛市举行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指出,青岛将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检查CT时单独使用和“一用一消毒”,坚决杜绝与其他就医患者混用,避免交叉感染,坚决杜绝与其他就医患者混用。

严正声明
1.本文版权归赛柏蓝器械(ID:medchina)所有。
2.媒体与其他公众号欲转载稿件,请务必通过文末留言提出申请,经回复许可后方可转载。
3.转载须在“标题下+正文前”位置标注来源、作者。

4.未经授权删减转、截图转、用于商业用途、不按照要求标明来源和作者,一律追责与投诉到底。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医疗器械,新冠病毒,感染,CT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