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怕癌症?其实癌细胞也怕你……

2020
10/19

+
分享
评论
医路向前巍子
A-
A+

提到癌症,人人都害怕,闻之色变!

不过,癌症其实是一类可以预防的疾病

它的发生除了遗传、免疫等不可控因素

还跟我们的生活习惯相关

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

可有效预防癌症!


 


癌细胞最怕你做这12件事!  


01
怕你天天喝水

多喝水可以防膀胱癌。饮水量多了,致癌物质在尿液中的浓度就不会太高,如果每天喝水较少,膀胱中的尿液就会减少,致癌物质在尿液中浓度较高,会对膀胱黏膜造成刺激。


每天要养成喝水的好习惯,最好每半个小时提醒自己喝点水,不要因为忙工作不顾喝水从而为患癌埋下风险。


02  
怕你保持好心情  


在不良情绪反应中,与癌症关系密切的是抑郁、强烈的挫折感、无望和无助等。有人认为是“抑郁催化了肿瘤”。严重的抑郁倾向者,死于癌症的危险高出普通人3倍。比如,重症抑郁症的女性患者更容易患乳腺癌,而且患上癌症后的预后更差。


多与人交流,在跟别人的交流过程中能够释放和缓解压力,很多纠结的事情通过跟别人的交流能够得到帮助和释放。


03  
怕你戒烟     
 

控烟是防癌的“头等大事”!1991年以来,美国癌症死亡率降低了26%,其中一半以上归因于吸烟率的下降。


● 戒烟对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有益;
● 吸烟导致人均寿命缩短十年以上;
● 及时戒烟,任何时候都不晚!


04  
怕你限酒  

1987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首次将酒精归为致癌物。过量饮酒可造成身体多方面不良影响,至少与7种癌症有关。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否则即为饮酒过量。


但即便不过量饮酒也会增加某些癌症发生风险,包括乳腺癌。因此,为了预防癌症,不建议饮酒。


25克酒精量是什么概念?大概换算下:
白酒:每次不要超过1两;
啤酒:每次不要超过一瓶;
红酒:每次限制在一红酒杯左右。


05  
怕你喜欢运动  

体育锻炼不仅有助于减肥或保持体形,而且对癌症也有预防作用。运动能有效改善免疫系统功能,降低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水平,减少身体脂肪。


研究表明,每天至少进行30-60分钟的中等到高强度体育锻炼的人患癌症的风险会降低,尤其是乳腺癌和结肠癌的风险。此外,其他几种癌症的发病率也有所下降,包括前列腺癌、肺癌和子宫内膜癌。


为了预防癌症,美国运动指南建议:
● 成年人每周至少应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
● 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如慢跑);
● 或等量的两种运动组合。


06  
怕你保持好身材  

 

人一胖不但拉低颜值,还成了健康的绊脚石。


肥胖不仅会增加患心脏病、糖尿病、骨质和关节疾病的风险,还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超过20种不同类型的癌症与肥胖有关,其中最显著的是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和食管腺癌。


牢记“8580”,维持体重预防癌症:
85:指标准体重中,男性腰围要控制在85厘米以内;
80:女性腰围不应该超过80厘米。
07  
怕你健康饮食  

胃癌与不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过多食盐对胃部伤害很大。


食盐的高渗透压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损害,出现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病理改变,同时还能使胃酸分泌减少,胃黏膜易受攻击。


还有很多腌制食物中的亚硝酸盐,与食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酸胺,具有很强的致癌性,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


● 每天每人总摄盐量别超过6克。

● 经亚硝酸盐处理的食品,如香肠、火腿、午餐肉及腌制的肉类制品。

● 每天吃各种各样的食物,水果、蔬菜、谷物、蛋白质和乳制品。


08  
怕你有充足优质的睡眠  

在临床诊疗中,大部分肿瘤患者都有过睡眠不良的经历。


现代人白天工作忙碌,晚上又习惯熬夜,不注意按时入睡,损害身体原本健康适宜的内环境,长此以往,让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给癌细胞作恶提供有利条件。


晚上最好在11时之前入睡。午觉则只需在11时~13时之间休息30分钟即可。

09
怕你防晒

阳光照射是导致皮肤癌的最大风险因素。几乎86%的黑素瘤皮肤癌和90%的非黑素瘤皮肤癌(包括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与太阳紫外线辐射有关。限制你患皮肤癌风险的最有效方法是限制你的阳光照射。晒太阳是补充维生素D的好方式,但我们拒绝暴晒!


● 避免正午太阳直射;

● 适当使用防晒霜;

● 戴宽沿遮阳帽和太阳镜;

● 穿防晒衣。


10  
怕你重视定期体检  

为了自己的健康,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要定期进行以下筛查:乳腺癌筛查、宫颈癌筛查、结肠直肠癌筛查、丙型肝炎病毒筛查、艾滋病毒筛查、肺癌筛查、肥胖等。


防癌体检与一般体检不同,不同的癌症高危人群,有不同体检方式可以选择。比如肺癌,可以选择胸部低剂量螺旋CT。乳腺癌:钼靶、超声。肝癌:超声+血的甲胎球蛋白检测。结直肠癌和胃癌、食管癌:肠镜和胃镜。


对于大部分癌症来讲,一般50岁以上就可以进行常规防癌体检。但乳腺癌不同,乳腺癌比较年轻化,40岁就可以开始做乳腺癌的防癌体检了。


11
怕你减少室内建筑材料放射

氡污染、甲醛污染、苯污染等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其中,氡污染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仅次于烟草的第二大致肺癌物质。


装修新家入住前,建议请专业检测机构进行一次室内环境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决定能不能入住,如果污染不是很严重,最好通风6个月左右再入住。家中多通风,可以降低室内氡、甲醛等浓度。


● 氡:一种有放射性的气体,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建筑材料是室内氡的最主要来源,如矿渣砖和装修使用的天然石材以及瓷砖和洁具等陶瓷产品。
● 甲醛:主要来源于装饰装修和家具所使用的人造板,如复合地板、大芯板、密度板以及装修使用的白乳胶和布艺制品等。
● 苯:主要来自溶剂型木器漆、油漆、溶剂型胶合剂和清洁剂等。


12
怕你远离11种病原体  


一些病毒感染(如HPV、HIV和乙肝病毒)也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目前,共11种病原体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认定有致癌性。


11种病原体包括:
1种细菌:幽门螺旋杆菌;
7种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HPV)、EB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
3种寄生虫:泰国肝吸虫、华支睾吸虫(肝吸虫)、埃及血吸虫。          (来源:  健康湖北


请把这篇文章转给所有人看到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细胞,乳腺癌,皮肤癌,癌症,甲醛,体检,运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