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镇痛日:小蛮腰、A4 腰……都不如一个不疼的好腰

2020
10/10

+
分享
评论
豹耳健康
A-
A+

腰疼起来,像10个容嬷嬷一起拿着小针扎你脊椎。



假期结束,刚回来搬砖一天,就有网友发布了感言——腰疼。

不知什么时候起,很多人发现上班久了、走路久了、做做家务……腰疼得像10个容嬷嬷一起拿着小针扎你脊椎。

少年不知腰在哪,人到中年没有腰,腰也只能通过时常疼一疼来刷存在感。

每年10月11日是“世界镇痛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治腰背痛”,我们来聊一聊不能硬抗的腰背痛。

“谁还没个腰酸背痛”,说到腰背痛,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忽视,觉得休息一下就好。其实疼痛是腰背发出的“求救信号”,它提醒你要引起注意,别让腰背不适更加严重。

据澎湃新闻报道,全世界有5.4亿人正遭受腰痛困扰,其中,中国人占了近一半,也就是说,每1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人腰“不行了”。这些人中,30岁左右的年轻人占比达到了59.1%,而且呈上升趋势。

不要以为腰酸背痛不是病,长期如此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美国一项调查发现,在有腰疼症状的群体中,72%的人被迫放弃了一些锻炼方式或相关体育活动;60%的患者已经疼到无法进行一些费力的日常活动;46%的患者的腰部问题,会影响到性生活。

老年人腰背痛多是退行性病变和骨质疏松引发的,年轻人腰背痛的原因则与生活习惯相关。

1、久坐

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休息、驾车……年轻人坐的机会可太多了,久坐给腰背带来巨大压力。有研究表明,人只有在平躺时腰椎承受压力最小,站立次之,而坐姿腰椎承受的压力会比站立高4-5倍。

而且很少有人能保持直立的坐姿,耸肩、含胸、身体前倾等姿势会让腰背部肌肉紧张,增加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

2、长时间用手机

有证据表明,年轻人的腰背痛与近年来智能手机的普及呈正相关。

一方面,玩手机减少了大家户外活动的时间;另一方面,半躺着、窝在沙发里刷手机等姿势,增加腰椎间盘的负荷。此外,边走路边看手机,同样会连累腰椎。

3、爱翘二郎腿

翘二郎腿会让骨盆发生一定程度倾斜,使腰椎受力不均,腰部肌肉力量失去平衡。

4、睡姿不良

躺在过软的床上或沙发上时,床垫软硬不匹配人体的生理曲线,腰部无支撑,会受损引发疼痛。

5、穿高跟鞋

高跟鞋会对人的腰部造成伤害,导致腰肌劳损及腰椎损伤等。医学研究表明,鞋跟越高,穿的时间越长,对腰椎的伤害也就越大。

上班族久坐办公,难免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除了保持正确坐姿、经常起身活动以外,还可以通过锻炼来放松腰背肌肉。

五点支撑法可锻炼腰背肌肉,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疼痛,平时在家就可锻炼。

参考资料:

【1】2020.06.12.澎湃新闻.年轻人的腰,正在为晚年埋下一颗“炸弹”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腰酸背痛,腰椎间盘,压力,肌肉,坐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