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史上的10月13日:细胞病理学、社会医学创始人微尔啸出生

2020
10/13

+
分享
评论
五号医生吴昊
A-
A+

因为对血液细胞病理学的研究,微尔啸还首次发现了白血病。

历史上的今天1821年10月13日,病理学家、细胞病理学创始人、社会改革家、政治家、社会医学鼻祖、德国著名内科医生微尔啸(鲁道夫·微尔啸Rudolf Virchow,1821.10.13-1902.9.5)出生。

            

1821年10月13日,微尔啸生于在现波兰的斯维得温,从普鲁士军事学院医学专业毕业后,1843年他又在柏林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849年,他受聘维茨堡大学病理学教授开始针对细胞的研究。他在施莱登施旺的细胞学说基础上系统地完善了细胞病理学理论,即所有的疾病都是细胞的疾病,大力推动细胞病理学的发展。1858年,他撰写的巨著《细胞病理学》出版,自此创建细胞病理学说(cellular pathology)。

            

人们在他的理论指导下应用光学显微镜直接观察疾病的组织病变,大幅度提高了诊断的准确率。细胞病理学说为病理学发展和病理学诊断带来划时代的改变,引发了医学生物学的革命。

微尔啸在临床发现腿部感染坏疽的患者经常死于心衰或脑卒中。他因此推测受感染的血管形成血栓,脱落后阻塞心脑血管。1845年,他将这种现象命名为血管栓塞(Embolism)。他推测相同病变也会出现在脑血管中,因此又创造了血栓形成(Thrombosis)。后人将血流改变、凝血改变和内皮细胞损伤命名为“Virchow三角(微尔啸三角)”即血栓形成的三大因素。因为对血液细胞病理学的研究,微尔啸还首次发现了白血病。

            

微尔啸还是一位伟大的人道主义者,被认为可以与希波克拉底等各个时代的最伟大的医生齐名。他积极从政,热心大众健康和公共卫生,提倡医学教育改革。他认为医学带有社会科学属性,医生应该是穷人的代言人。1902年9月5日,微尔啸因心力衰竭逝世,终年80岁。

医学科普,我们是认真的。我是五号医生吴昊,欢迎关注。明天见!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医学生物学,人道主义者,社会医学,病理学家,公共卫生,病理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