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最好的家风

2020
09/28

+
分享
评论
中美医疗郭华伟
A-
A+

爱,就是最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真正的不动产。

周六的下午,和我们临床一线的医者父母们坐在一起,举办了一场“智慧父母沙龙”。从创业医疗以来,和这些伙伴们一路扶持,彼此有很多的了解。很多员工在医院相识、相爱、结婚、生子。无论这个职业的背后自带多大的光环,但是回归到父母的角色,也还是会面对各种问题,医者的亲子关系,其实更值得关注。

家庭教育,一直以来都是父母关注的焦点。爱是最好的家风,也是孩子成长的助推剂,但是,对孩子的爱,对了吗?这是我们都需要思考和正视的问题。为了帮助解决员工家庭,育儿方面的困惑,和谐家庭亲子关系,我们请来了专业的心理顾问,通过探讨育儿问题、探讨正面管教、探讨教育心得来共同寻找答案。

在沙龙上,我也做了分享。首先分享了钟南山院士关于家庭教育的采访视频。

言传身教,家庭对个人成长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钟老的家风有两点:一是永远有执着的追求,二是办事要严谨实在。这两点是钟家几代人教育思想的精髓,也是钟老家庭教育的基石。不约束、不控制,钟老用对理想的热爱、对国家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来充实着对孩子的爱。

在我看来,家庭教育中,这种爱的正确表达方式要归结于要有五颗心、做到三个不。

五个心即:童心、同理心、勇敢的心、责任心、爱心。

1、童心作为父母,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童心,要对孩子的兴趣爱好感兴趣。在与孩子同看一本书或一部电影的过程中进行体会与分享,与孩子同频共振。

2、同理心同理心会培养孩子的孝心、提升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对社会产生怜悯之心。同理心的培养,无论是对“小家”还是“大家”来说,都是孩子一生的财富。有时孩子对你的不体谅,也许就是同理心在孩子的心中没有扎根。

3、勇敢的心在压力倍增的今天,我们需要培养孩子拥有一颗勇敢的心,一颗敢于面对困难与挫折,敢于奋力拼搏的强大内心。

4、责任心无论任何时候,都要有责任心。不管是对学习还是对人生的选择,都要对自己负责。无论男孩还是女孩,我们都要让孩子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家中的角色,要有担当,对结果负责。

5、爱心我们要培养我们的孩子爱自己、爱祖国、爱民族。

三个不:

1、不啰嗦要让爱有效的流动,喋喋不休只会拉开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距离,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2、不做没有力量的批评与指责过度的、没有力量的指责会让孩子形成“习得性的无助”,陷入长期的自我否定之中,从而产生强烈的自卑感。

3、父母不在家中互相抱怨相互的埋怨,会使孩子的心理脆弱和敏感,进而使孩子变得压抑、自卑,导致自暴自弃的情绪出现。

家是孩子成长的土壤,家风的好坏影响着土壤的品质,而父母是给土壤施肥的人。没有什么成文规定来教我们怎样成为家人,相互理解和支持就是家人;相互挂念和关心,就是家人;无论走多远,心里都会有个地方为你亮着等,这就是家人。

父母和孩子,注定是一场渐行渐远的离别,但是有爱的维系,无论孩子去到哪里都不会有陪伴的缺失,也许会有遗憾,但是爱不会中断。

看到这样一个短视频,失明的儿子想独立,第一次出门,妈妈一路默默守护,过马路的时候,妈妈举着写着“他第一次出门,他想要独立”的衣服给路人,小心呵护着孩子的自尊。而孩子在通过马路之后,转身给妈妈竖起大拇指,因为就算看不见他也知道,妈妈会一直在他身边。

这就是被爱滋养的孩子。所以我也从当年早早把儿女送到国外读书,很少陪伴在身边的那种愧疚和遗憾中走了出来。当我在孩子的毕业典礼上,听到孩子说:“感谢妈妈,给了我自由!”我热泪盈眶。

爱,就是最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真正的不动产。所以,作为医务工作者,在职业的光环下,更应该修行己身,以爱为名,爱生命、爱他人、爱国家、爱民族,给家的土壤施以爱的肥料,必将成长出充满爱的果实!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家庭教育,同理心,责任心,家风,孩子,父母,医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