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充质干细胞治疗(三):质控体系

2020
09/22

+
分享
评论
干细胞者说
A-
A+

有效的质量控制方法和标准,是干细胞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础和前提。


撰文:步步先生

来源:干细胞者说

上一期我们简述了我们简单介绍了间充质干细胞的生产工艺,包括平皿制造工艺和生物反应器制造工艺开发者可以根据 MSCs 细胞药物的自身特性(如自体/异体,剂量,剂型,规模),选择合适的生产工艺。

作为细胞产品,必须确保进入临床的每一剂细胞质量都是可靠的。有效的质量控制方法和标准,是干细胞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础和前提。本期,我们将针对间充质干细胞的质控体系展开论述  

1

间充质干细胞的质控体系总览

无论是平皿制造工艺还是生物反应器制造工艺,作为MSCs产品,都必须确保每一代细胞质量是均一稳定的。自 MSCs 产品进入临床转化以来,研究人员开发了很多方法来评估这些细胞产品的质量(比如:无菌性,安全性,纯度,活性,鉴定,稳定性)

图1. 间充质干细胞的质控体系总览(横屏观看)    

2

间充质干细胞质控体系论述

我们下面将讨论,在 cGMP环境下如何进行 MSCs 产品的质量控制。

无菌检测


对微生物的检测,始终应贯穿整个细胞制备过程包括起始组织、中间产品<如脂肪组织的SVF>、每一代细胞的培养扩增、冷冻前、最终产品等阶段。传统的检测方式,耗时比较长,满足不了细胞产品的时效性。作为替代,高效且自动化微生物检测系统横空出世(比如BacT/ALERT 和BACTEC,已获美国FDA批准),可在一周内检测真菌,厌氧菌,需氧菌。  
同样,使用 PCR 法或其他方法检测支原体,也应该始终应贯穿整个制备过程的细胞或其培养上清里面。使用鲎试剂定量检测细胞产品里的内毒素含量。    

安全性


致瘤性是细胞治疗需要注意的一个重要风险。一般认为,致瘤性与多能干细胞(如 ESC 和 iPSC )相关,但使用成体干/祖细胞比如 MSCs 前也需要进行广泛的安全性测试。虽然近二十多年来的临床试验里,尚未发生间充质干细胞致瘤的案例。  
一般染色体异常检测的质控要求是标准 G 带核型分析。有人建议,可以用CGH(比较基因组杂交)、FISH(荧光原位杂交)或PCR技术检测肿瘤的表达。体外长期扩增可能会导致基因组突变,但并无证据表明衰老与 MSCs 恶性转化有关。但出于安全和细胞效力考虑,建议尽量避免使用可能衰老的细胞  
通常,MSCs在衰老前,可在体外进行20~40倍扩增。Barkholt 等[1]人建议尽量减少 MSCs 体外扩增倍数,以降低染色体异常的可能性。ADIPOA-2临床试验,就将最终产品扩增倍数限制在7.2倍内,细胞代数从p1-p16。  

细胞活性


关于细胞活性检测,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评估方法是台盼蓝染色实验(其中,活细胞和非活细胞是手工计数的),其机理是细胞膜完整可以代表活性。此外,还有自动化计数仪。这种方法简单且成本低。但如果样本量很大,耗时较长。这种方法不能检测早期凋亡细胞(细胞死亡一般发生在解冻后,可能不太明显,这种现象叫:低温诱导细胞延迟性死亡[2])。Annexin V/PI 共染色的方法能更准确地评估细胞活性(流式细胞仪分析细胞凋亡)。  
对于 MSCs 产品的大多数监管要求,一般新鲜细胞产品活率 ≥ 90%;冷冻细胞产品,一般解冻后细胞活率 ≥ 70%。  

细胞表面标记物


2006年,国际细胞治疗学会(ISCT)提出 MSCs 的最基本定义,即在塑料器皿培养条件下,呈贴壁生长;有一定的表面标记物,表达CD105、CD73和CD90,不表达CD45、CD34、CD14或CD11b、CD79α或CD19及HLA-DR表面标记;体外可以向成骨,成脂肪,成软骨分化。  
众所周知,MSCs 的生物学效力和增殖特性,随着传代次数的增加逐渐下降,而标准表面标记物 CD73、CD90和CD105 在传代的早期和晚期均稳定表达,这些标记物也并非 MSCs 特有的。不同的表面标记物可能代表 MSCs 不同的潜能。  

表1. 不同表面标记物可能代表 MSCs 的不同潜能[3]

因此,MSCs 鉴定的表面标记物存在一定缺陷,不能满足 cGMP 生产和临床转化的需求。为了更好的标准化生产,我们需要寻找新的 MSCs 细胞表面标记物显示出  MSCs 的特定表征,以便可以预测细胞产品的治疗性能。  

产品纯度


MSCs 产品的纯度不仅影响安全,在一定程度上还影响疗效。产品杂质主要是与细胞制备相关的残留污染物(包括添加成分或降解产物,如残留蛋白质、细胞因子、血清、抗体或酶)。虽然已可以通过工艺控制(如稀释、离心和清洗等步骤),使得产品中杂质的浓度降低甚至忽略不计,但仍需要对残留污染物进行定量分析,确保其含量处于人体可承受范围。  
除了分子污染物,还有其他非 MSCs 比如CD45+细胞就不属于MSCs的细胞混杂污染。应通过对 MSCs 表面标志物的检测,来评估MSCs产品的纯度。   

稳定性


细胞是活的药剂,对周围环境高度敏感,因此需要一个严格控制的环境,以确保产品(安全,无菌,表面标记物,活性,纯度和效力)的公认标准都得到保证(从细胞收获到给病人使用的时间)。这就需要考虑到储存和运输条件。
4℃条件下,在0.9%生理盐水中,鲜活的 MSCs 可保存高达6个小时(细胞活率≥90%[4];另一些报道说,如果通过改变辅料配方,可以在4℃条件下保存延长至48个小时,同时细胞损失不大[5]。但又有人发现,在4℃生理盐水中,MSCs 的增殖和分化能力随之下降,2小时内克隆形成能力(CFU-F)下降50%,三系分化潜能显著降低[6]  
不论如何,MSCs 产品生产完成后,需要尽可能快运输至临床实施。若细胞制备基地与临床距离较远时,产品制备后应先冻存,运至在临床再解冻,解冻后要迅速给药,否则细胞的死亡率将会上升。   

3

文末小结

本期内容,我们简单介绍了间充质干细胞的质控体系,贯穿于细胞生产工艺的每个环节,包括组织采集,细胞分离、扩增、收获,以及产品放行。每个生产环节,都需要相应的质量控制方法和标准。  

图2.贯穿于生产环节的质控体系(横屏观看)

如果细胞产品的质量(比如:无菌性,安全性,活力,均一性,纯度,稳定性)得到了保证,那么是否就可以证明干细胞的临床前有效性呢?显然不行!事实上,干细胞的体外操作是一个动态过程,活细胞数量并不能有效反映干细胞的生理状况的改变。这里涉及到一个新名词——生物学效力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MSCs,干细胞,质控,体系,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