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医院建筑的设计规划与管理

2020
09/20

+
分享
评论
台湾联新国际医疗
A-
A+

医院经管者和建筑设计者在需求与认知层面常产生差距,将导致医院建筑硬体无法发挥其预期的功效。

医院建筑是指适合从事医疗业务之场所,经由一定之法令规范,即成医疗机构。医院建筑较一般建筑更重视安全、卫生、感染控制及污染防制等方面之要求,以期社会大众及所有不同求医原因的病患在出入其中时,不仅能改善及恢复健康更能避免受到医院环境中不当因子的感染或污染,以免危及街坊社区,加重社会大众的负担。

如果医院建筑出现问题,不但会影响医院的工作效率降低医疗品质、减少医疗利用率,严重者更会像台湾1998年921地震对医院建筑产生重大毁损及2003年的SARS风暴一般对社会大众造成不可弥补的危害。医院建筑庞大且具有整体性,若要更动,则牵一发而动全身,将造成医院在经费上、运作上的困扰,也将造成民众的权益受到损伤,所以在建造前须多与专业沟通,做好详尽妥善的规划。


医院建筑规划不可轻忽下列步骤:

(一)    成立规划小组

成员应由董事会代表、院长、含括社区领袖之地方代表、医院管理人员、医师、护理人员、财务人员及建筑师等组成。

(二)    决定规划原则

医院建筑为求其效率、实用性、经济性及安全性,因此须做完善且整体性的规划,确定医院建筑与管理决策的重大方针,以使建筑规划原则得以及早确立。以下几点,为医院建筑规划决策的重要项目:

1.医院建筑腹地及基地的选择,应考虑:

(1)自然地理:医院建筑腹地除了市场性因素的考量外,医院建筑物整体应依基地地形做整体规划,并确实了解地质地貌等自然地理概况,因地制宜,做最妥适的运用。

(2)便利性:医院建筑腹地的就医便利性至关紧要。包括民众就医、探病、救护车往来、资源补给、员工进出等对外交通路线与流量是否便利等,都是民众选择前来就医与否的关键考量。

(3)景观∶医院建筑如能善加利用当地景观,并设计出医院特有的风格,将使医院的员工及病患受到良好的心理影响,有效改善置身其间之感受。

(4)地价:土地为贵重生产要素之一,地价直接影响医院设立的成本,须仔细考量。选择地价高、人口集中之设院地点虽接近市场,但也需付出高昂的土地成本。反之,选择地价低之偏远地区设院,虽需重新开拓市场,但却也享受了低土地成本的支出,及未来可能的土地增值及社区开发等附加效益。台湾长庚医疗集团在林口的设院造镇计划,即为化地价之阻力为助力的成功案例之一。

(5)公共设施:医院附近必须有完善的下水道、水、电、通讯及瓦斯等公共设施。此外,邮局、自动提款机、火车站、警察局、消防局等对医院及其使用者也有相当程度的重要性。

6)都市计划:医院建筑如能善加配合当地社区或市镇的建设计划,寻求利基以相辅相成,将可进一步延伸医院的未来发展。因此,对医院附近都市计划的相关讯息,需在设院前确实掌握。

(7)远离污染与干扰:应尽量避免将医院设置在有噪音污染空气污染、或具有其他潜存干扰与威胁的环境中,如工业区、限建区等。

(8)为因应未来发展所预留的空间:医院在发展之初,应先规划其未来可能发展,并在空间及硬体上预留空间。建议应依整体长程规划,购置预留所需的土地,避免医院未来发展时受限。

2.医院建筑的结构兴设计包括:

(1)医院结构体:包括医院基础、大梁、柱、墙、底层墙面结构、平板、楼板的构筑等,并应衡量所要营造的感觉、色彩、材质,选择适用的材料。目前新规划的医院大楼已开始将避震、防火之观念纳入医院结构体一并考量。

(2)部门空间机能:医院内包含许多部门,包括行政部门、医疗部门等,其中又有许多不同性质的单位,而各单位也有各种不同的需求。除了设定占地方位及坪数大小之外,也需针对各单位之特殊性质给予不同的空间设计,并根据其互动流程及相关性做适当的配置。如机房、供应中心等单位通常位于地下室;加护病房之加护病床间须有单独隔间;每床床边与邻床之距离;护理站位置须可观察所有病人等。

(3)医疗设备:医疗设备是辅助医疗的重要工具,亦是除医院结构体外,支出最多的硬体项目。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先进高科技之医疗仪器设备陆续被研发应用,而其运用往往有其独特的限制与配套需求,需预先规划好陆续可能会添购的设备,并依其特性提供所需要的水、电、特殊建材等。医疗设备的原理及性能有其专业性,充分了解其中之技术面知识再做规划,是必经的方式,因此应与医护、医事人员共同协调规划。

(4)动线规划:医院动线是指医院内各项处置与人员的流程空间转换流动之设计。除可以简化与加速作业过程、避免拥塞车与瓶颈外,亦有分流病人使不交互感染之功用。如病人来到医院的急诊室门口,有发烧与没发烧,马上就会被分开,以不同的动线带去就医,这即是目前医院为了防SARS等呼吸道传染病,所做的动线管制规划。简单的说,医院动线就是当接到一位病患时,医院如何将病患从诊间或急诊室送到各检查室、(普通或隔离)病房、或出院缴费的空间流程设计。医院建筑的动线规划可分为两种:

①对外动线∶包括救护车进出、车辆进出、停车场之设置、病患及家属进出、无障碍设施、员工进出等。

②对内动线∶包括门诊动线、急诊动线、住院病患(病床、轮椅)与家属之动线、访客动线、往生者运送路线、服务动线、紧急灾难逃生与救灾动线等。其他诸如电梯、楼梯坡道扶手标示牌的设置及走廊的宽度等均应详加规划。

(5)输送系统:医院建筑的输送系统指的是输送院内各项物品或文件等的整体规划,可再分为:

①业务用品类:如病历、X光片、检体、药品与文件资料等。较常见的输送方式有三种:气送式、升降式、自动传输系统( telelift )。气送式之传送速度快,可输送至各设定的目的地,但承受之重量及容量受限;升降式之费用不高,且重量及容量限制较气送式宽松,但只能做垂直管道之输送;自动传输系统,运用方便,但设置费用较高。

②庶务民生用品类:如衣物、棉被、垃圾等,大多采用以下的流程方式:经滑道至目的地,并储存或压缩、焚化处理。处理庶务民生用品类特别要注意的是应随时保持管道之清洁畅通,做好感染控制,以避免院内积污或感染,重演2003年SARS风暴时和平医院洗衣工人染煞及传煞的事件。

(6)院内感染防治与空气调节系锍:医院是各种疾病的集散地,很难避免病菌在此繁殖,并借着血液、飞沫甚至尿液粪便四处传播的威胁。因此,环境卫生与安全是医院管理的一项重要课题。医院应保障来就医的民众所接触的环境是绝对干净,而院内感染控制更是医院重要的品质指标。院内感染是医疗常见的并发症,台北荣民总医院感染科医师郭英调强调,在良好的院内感染管制措施下,约有三分之一的院内感染是可以预防的。院内感染防治可从两大方面努力:

①空调:包括温度、湿度、空气流向、空气压力、换气次数等。行政区域的空调可依常人所适合之空气条件设定,但其他区域可能因属性不同及器材需要而有不同的空气条件,如为防止病菌流出,其室内空气可设计为负压(如细菌培养室、烫伤中心);如为防止遭受病菌感染,其室内空气可设计为正压(如骨髓移植病患);另如婴儿室则可设计较为温暖的空气;手术室为能缓和血液循环宜选择较低温的空气。

②建筑材料:应选择平整、防滑、较好清洗、消毒、不藏污纳垢的建材。院内感染控制虽然非常重要,但因目前院内感染控制的成效,并未影响其从健保局获得的给付多寡,但投入的人力、物力却直接增加营运成本,因此缺乏诱因使医院经营者主动配合控制院内感染。

(7)紧急安全设施:如所有公共场所一般,医院的安全设施不可或缺,且医院内随时有病患及民众,一旦发生紧急事故则院内众多人员、民众及病患该如何利用安全设施逃离需有周延的规划。

①防火:包括了消防基本原则、医院建筑构造与材质、防堵火势及烟雾扩散的措施。逃生路线及出口的设计、灭火及防火警报系统、病患紧急疏散动线等。

②停电:包括了紧急照明设备、紧急发电机等。

③防震:强化的医院建筑结构及重要设备的防震设计是医院防震的重要考量。除了硬体的安全考量之外,若医院能有完善的危机预防管理机制及各类紧急应变计划,加强每一位员工同仁的危机意识,设计出全院员工共同参与的危机预防管理准则,将可使病患及民众获得更好的保障。

(8)无障碍空间及人性化空间设计

①无障碍空间:医院设计应以人为中心,必须能提供必要之辅助设施,使不同需求的病人都能获得舒适与安全达到无障碍空间的要求。例如:整个院区地面平整,且须设置导盲砖,并有足够的空间可供轮椅回转进出。特别是在医院的出入口,更需要注意无障碍空间的要求。走道上应有扶手,若有斜坡不可太陡,电梯按钮亦应有点字及语音设计。

②人性化空间:除了以上无障碍空间的设施外,医院更应宏观地为病患与员工考虑关于其心理与精神层面的设施,如就诊是否便利?可否利用新建设施提高医疗服务的可近性?有无完善的商店街,使病患及家属能安心在医院处理生活及娱乐方面的需求?是否注意到色彩在各空间及设施的运用?是否注意到宗教需求的设置(如佛堂或小教堂)?有无托儿所、临时托育或哺乳室的设置?使员工及病患、家属无后顾之忧。有些设施,除了很贴心地提供服务外,甚至也是医院朝向多角化经营的基础。

 (9)未来扩充计划:医院若经营顺利,且合乎民众的需求,会有扩充增设的必要。因此在医院建立之初便必须思考到这点,以预留空间及动线设计上的扩充。可考虑在郊区买块较大的土地,并预留空间以供未来发展;或者可考虑另买一块地,作为将来建设分院之用,但必须考虑交通动线,或可利用大众运输工具。

(三)细部设计阶段

在决定医院建设的规划原则及完成医院建筑结构的规划设计后,即进入细部设计阶段,在此阶段应聘任建筑师并与建筑师沟通意见,规划小组至此应已有良好的互动与共识,且开始    绘制翱部细部的设计图,将设计时之想法诉诸设计图,并向主管建筑单位申请建筑执照。

(四)施工阶段

在此阶段,,虽然施工的实务运作大部分交由专业机构处理,但整个筹备小组也应共同注意相关事项,包括工程预算、工程发包、工作进度、品质监管、随时沟通协调。

一般建筑的建筑设计者,对于医疗硬体设计与医疗服务动线规划普遍缺乏设计经验,而医院的经营者,却对于医院建筑专业的基本原则与理念难有专精;因此,医院的经管者和建筑的设计者在需求与认知层面常产生差距,此一差距将导致医院建筑硬体无法发挥其预期的功效,尤有甚者,更可能影响医疗服务品质与病患的安全。

医院建筑为机能复杂的综合性建筑,从基地的选择至建筑之规划、设计、施工、竣工、使用管理及维护过程等,均需透过许多专业上的考量。规模不同的医院,在整个医疗体系中,各有其该发挥的功用,因此要筹设医院就必须对其医疗功能定位与空间粗织架构进行详细的了解。

译编:邓菲菲 联新国际医疗集团

文献:朱正一 著《医务管理制度、组织与实务》台湾华泰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建筑,规划,管理,设计,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