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会「传染」吗?

2020
09/11

+
分享
评论
迦华国际医疗
A-
A+

所谓癌症传染,有两种情况。

“预防癌症,早期发现是关键。选择正确、有效的「癌症早期精密筛查」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癌症会传染吗?

这是一个看似简单但其实不那么简单的问题。

所谓癌症传染,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导致癌症的病毒或者细菌传染,第二种是癌细胞本身从一个患者传播到另一个患者。

第一种情况比较好理解,因为我们都知道很多细菌和病毒是可以传染的。流感、艾滋病就是病毒传染,而梅毒和结核病则是细菌传染。

虽然并没有任何一种细菌或者病毒感染会100%导致癌症,但已知至少有三大类可以传染的细菌、病毒能促使某种癌症发生,因此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这三种癌症是可以“传染”的。


三种癌症会“传染”

 

一、乙肝病毒 (HBV)


 

“大三阳”“小三阳”都是人们熟悉的名词,描述的就是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由于乙肝病毒会引起肝组织的慢性损伤,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患肝癌的概率是非携带者的100倍,原发性肝癌患者中近80%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中国是世界上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多的国家,也是原发性肝癌患者最多的国家,世界上近50%的肝癌发病和死亡都发生在中国。

目前并没有药物能够彻底清除乙肝病毒,相关治疗主要以服用抗病毒药物控制病毒发展,同时提高患者自身免疫力为主。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和体液传染,婴儿最危险,婴儿接触乙肝病毒后被感染的概率高达90%。

预防建议: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可以每年做一次体检,项目包括肝功能、乙肝五项等,有助尽早发现肝脏是否被病毒感染。

二、人乳头状瘤病毒(HPV)


 

这类病毒有100多种,其中至少13种可以引起癌症。例如HPV病毒入侵人体后容易导致宫颈癌,感染这种病毒后持续发病就会导致宫颈部位发生癌变。

虽然人体的免疫系统能够消灭部分HPV病毒,但在持续感染的情況下不受控制,也会导致宫颈癌。因此需要避免这类致癌因素,防止宫颈癌危害健康。

预防建议:现有疫苗尚不能预防所有高危HPV类型,无论

是否接种过疫苗都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三、幽门螺杆菌( Hp)


 

中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重灾区。

我国大概有70%成年人携带幽门螺杆菌。绝大多数携带者并没有症状,但部分会导致慢性胃炎、胃溃疡乃至胃癌。也正因为幽门螺杆菌感染没有急性症状显现,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感染。长期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增加胃癌发病率2-3倍。

幽门螺杆菌容易通过“口-口传染”,由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导致感染呈现出明显的家庭性特征,如果父母是感染者,孩子也是感染者的几率非常大。

预防建议:每年做一次碳13尿素呼气实验到医院体检时,可通过胃镜和碳13尿素呼气实验两种方式,有效检测幽门螺杆菌。一旦确诊,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上述3种情况算是打了“癌症传染”的擦边球,和传统意义上的传染并不一样。

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是:癌症细胞本身会传染吗?也就是说一个癌细胞能够跑到另一个人身上引发癌症吗?

答案是“不会”,癌症本身不会传染,但要注意,某些癌症具有家族遗传性。


癌症具有家族遗传性


癌症的种类繁多,有些人的父母罹患癌症,有时会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所以医生有时会建议患者的子女也要及时地进行检查。因为这类患者子女的患癌风险会增高,所以一定要做好相关筛查,以便能够早发现早治疗。

一、肝癌

肝癌也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父母或亲人患有肝癌,子女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务必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而且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降低患肝癌的风险。

二、乳腺癌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5%~10%的乳腺癌呈现出家族性特征。如有一位近亲患乳腺癌,则患病风险增加1.5~3倍,如有两位近亲患乳腺癌,则患病风险将增加7倍。发病的年龄越小,亲属中患乳腺癌的风险也就越大。

三、胃癌

胃癌也呈现明显的家庭式聚集性特征。很多胃癌患者都有这种特点,这和他们的饮食及一些生活习惯相同有关,这大大增加了一些细菌的感染几率。

综上,如果明确有癌症家族病史,一定要做好定期检查,如果可以在早期发现,就能够显著提升癌症的治愈率。


 

建议大家,通过精密筛查早期发现亚健康状态和潜在的疾病,并及早进行调整和治疗,对提高疗效、缩短治疗时间、减少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总之,早筛、早检、早诊才是治愈癌症的关键!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癌症,病毒,传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