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大小的手术机器人,你见过吗?

2020
09/09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脊柱手术机器人是什么样子呢?它有自主思维的能力吗?它来给我做手术能放心吗?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脊柱外科付强医生健康大讲堂

专家简介:付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及脊柱微创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从事脊柱外科临床及科研工作20余年,对颈腰椎间盘退变、脊柱微创、骨质疏松、脊髓损伤、肿瘤、畸形等伤病有较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症、腰椎管狭窄症、复杂腰椎翻修术、复杂脊柱脊髓损伤、脊柱侧凸、脊柱肿瘤、脊柱结核等疾病的手术治疗。

美国著名影星施瓦辛格主演的《终结者》电影,展示了一副可怕的景象:未来的世界,机器人完全占有这个世界。那么脊柱手术机器人是什么样子呢?它有自主思维的能力吗?它来给我做手术能放心吗?

94881599637924601

其实,我们的脊柱手术机器人并非大家想象中的那种像人类一样思考,有人类情感的“机器人”。脊柱手术机器人的大小与手机差不多,主要由手术工作站、机械手臂和手术计划执行系统等组成。当前椎弓根螺钉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多种脊柱疾病中,如退行性、创伤性及进脊柱侧弯及脊柱肿瘤等脊柱疾病。

有了脊柱手术机器人的辅助,在手术前医生先将病人的信息全部输入机器人手术系统,在术前机器人可以根据所输入的X线片、三维CT和磁共振的资料,在电脑上重建患者的3D脊柱模型,360度全方面分析病人的解剖结构,事先规划好钉子的尺寸以及进钉的角度,使得打钉子的定位精确度误差小于1毫米;而且还能在 3D模型上进行手术预先演练,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

手术开始后,医生发出指令,调节机器人至准确位置后,再通过机械臂进行作业,它通过预定设置好的轨道定位,迅速而精准地找到了需要置入钉子的位置及角度,配合医生接着完成打钉、修复的过程。在脊柱手术机器人辅助下,手术有效提高了钉道规划、靶点定位、精密操作的质量,帮助医生完成真正意义上的骨科精准微创手术。还能通过减少术中X线曝光次数,医生和病人所受的辐射量都减少了。

术前螺钉规划

51581599637961801

术中通过预定设置好的轨道置钉

43791599637963329

脊柱手术机器人的部分工作可以在医生的遥控下完成,但是整个手术的精准性和安全性还是需要医生来操控,所以大家可以完全放心,医生不会把病人的生命健

康安全完全托付给一个“机器人”。

外科导航和远程手术系统,配合脊柱微创机器人,外科医生可以开展更加复杂的手术,将来甚至可以不直接接触患者,而是通过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进行远距离遥控手术。使得偏远地区、医疗技术不发达地区的严重脊柱疾病的患者,不需要跋山涉

水来到北上广,在自己老家就可以完成高难度、高风险手术,让更多的患者可以享受到高科技和人工智能带来的微创、安全和便利。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手术,脊柱,微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