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国栋院长之“道”与现代医学

2020
09/01

+
分享
评论
郑涛913
A-
A+

神经外科ERAS之道,感谢每一位贡献者。

72371598918430166

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

——老子《道德经》第二十一章

老子书中的“道”不可名,是事物永久存在(“常”)的规律,因此“道”是无形的,他没有固定的形体,并且超越了我们的感官。但它并非空无所有,正如上述,“道者,其中有象,其中有物,其中有精,其中有信”。“象”是迹象和表象,是我们感官能感受道德。“道”向我们展现的第一层外表谓之“象”。而“物”则是“道”的载体,“道”通过“物”产生“象”,从而被我们感知。但是通过“象”和“物”,我们无法准确地把握“道”。因为“道,其中有精”。“精”是“物”最微小的原质,虽然我们无法看到它们,但那正是事物的本质所在。而且越微小的原质越接近真实(其精甚真),“精”的微妙作用和运动我们不能直观看到它们,但我们能摸索出它们的规律,因为“道者,其中有信”。因为规律如同潮水,如期而至。可见,“道”以“象”“物”“精”“信”的形式,供我们探索。

“道”与现代医学  

从医学角度讲,一个人的生命可谓之“道”,生命有“象”,有“物”,有“精”,有“信”。生命过程中的疾病,会产生一场的“象(症状)”,因此我们发展出了内科学,通过药物改善患者的症状。会产生异常的“物(肿瘤)”,因此我们发展出了外科学,通过手术切除异常肿物。会产生异常的“精(分子)”,因此我们发展出了分子生物学、基因学,探索疾病的分子机制。会产生异常的“信(机理)”,因此我们发展出了生理学、病理生理学,探索生命和疾病的规律。但是,我们所有这些学科的发展,其最终目的在于维护生命的“道”。

回归生命主观体验    

人除了有复杂的身体构造外,还有着复杂的认知的情感,因此在我看来人类生命之“道”是由客观的存活和主观的体验两部分构成。现代外科学已将过多的关注点放在生命客观的“道”上,却很少关注一个人生命的主观体验。多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手术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却忽视了患者的心理耐受性和舒适性。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不缺技术,不缺药物,但我们缺少的是回归生命主观体验的理念。

神经外科ERAS之道   感谢每一位贡献者  

感谢Dr.Henrik Kehlet,在1997年率先提出了ERAS理念。感谢黎介寿院士、江志伟教授首次将ERAS理念引进中国。感谢贺世明教授在神经外科领域将ERAS理念付诸实践。

ERAS理念是在微创手术的基础上,通过全面优化的围手术期处理及治疗,达到外科手术的少痛苦、低并发症,最终实现快速康复的理念。ERAS理念也是医学人对生命之“道”的全新认识,不得不说是现代医学发展的里程碑。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复命曰常,知常曰明。”回归生命的本真才是万物变化中的永恒规律,尽管今年来医学各个领域蓬勃发展,但最终都需回归到服务于人的生命之“道”上,患者不仅需要身体上的治愈,也需要心理上的治愈。作为新时代的医学人,我们不仅要在医学的“象”“物”“精”“信”中不停探索,更须把生命的“道”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人类生命之“道”自古有之,我们需“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生命,发展,ERAS,神经外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