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腹水,从哪里来?该怎么去?

2020
08/30

+
分享
评论
肝博士杨明博大夫
A-
A+

很多已知的原因,包括慢性乙肝、慢性丙肝、酒精肝、脂肪肝会造成肝脏炎症反复、持续,最终会导致肝脏纤维化、肝硬化的发生。

而肝硬化腹水的出现则标志着肝硬化进入了另一个阶段,肝硬化失代偿期,也预示着病情得更加复杂和预后变差。

601598749255164

那么肝硬化病人的腹水从哪里来的呢?

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门静脉高压、肝功能减退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水钠潴留。

肝硬化患者肝内纤维组织的大量增生,导致肝内血管变形、阻塞,门静脉进入肝脏血流受阻,门静脉就会出血淤血,使门静脉压增高,继而导致毛细血管静脉端水份漏入腹腔,形成腹水。门静脉高压是肝硬化的标志,也是肝硬化腹水形成的最主要原因及始动因素。

(2)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失衡。

门静脉高压引起脾脏淤血,也使全身血液循坏改变,致使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活性增强,导致水钠潴留,也是腹水形成和相对顽固的主要原因。

2201598749255316

(3)低蛋白血症。

肝硬化患者肝细胞功能受损,肝脏合成蛋白质的能力下降,血浆白蛋白含量下降,因而血液胶体渗透压降低,促使液体从血浆中漏入腹腔,形成腹水。白蛋白的作用,就好像海绵,可以将血管周围的水份吸附在血管内,当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时,吸附能力大大降低,腹水就很容易产生。

(4)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

其中内脏血管扩张是肝硬化腹水,特别是顽固型腹水循环功能障碍的关键因素;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也会导致肾功能逐步受损,会诱发肝肾综合征的发生。

(5)淋巴回流受阻。

肝硬化时肝内血管阻塞,肝淋巴液生成增多,当回流的淋巴液超过引流能力时,也可引起腹水。

60751598749255396

肝硬化腹水要怎么去除?

1、去除病因。

对于肝硬化腹水的治疗,积极去除病因,可稳定病情,减少腹水等并发症的发生,改善患者肝功能和生活质量,延长生命。例如慢乙肝患者必须接受抗病毒治疗,饮酒患者必须戒酒等。

2、利尿治疗。

利尿药物是治疗肝硬化腹水的主要方法,常用的利尿药物种类:醛固酮拮抗剂、袢利尿剂及血管加压素V2受体拮抗剂等。

3、营养支持,合理限盐。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比如腹腔穿刺,腹水浓缩回输,门体静脉分流(TIPS),肝移植等。在临床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综合考虑。

当然中西医结合治疗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中药可以改善症状,促进利尿效果,还可以内治与外治相结合,多途径多靶点的发挥治疗作用。

82011598749255472

一般来说,腹水出现迅速,有明显的诱因,则预后较好。如与门静脉高压有关,则对治疗反应较好。腹水发生的原因如为肝衰竭所致,临床表现黄疸及肝性脑病,则预后差。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肝硬化,腹水,血管,肝脏,原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